粵教版七年級上冊思想品德複習提綱

2023-02-07 16:57:23 字數 5142 閱讀 5240

七年級思想品德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走進中學

1.1 我上中學了

1、中學生活有哪些新變化?

①學習科目增多了; ②學習難度加大了;③自主管理的要求高了;④社團活動更豐富多彩了。

2、怎樣積極適應新生活?

(1)自覺遵守規章制度;(2)盡快建立新的人際關係;(3)主動迎接學習的新挑戰。

3、如何主動迎接學習的新挑戰

①積極主動學習,盡快適應老師的講課方法,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

②盡快調整心態,探索新的方法,建立起信心

1.2認識新夥伴

1、什麼是閉鎖心理

將自己閉鎖起來,抗拒與外界接觸的心理狀態稱為閉所心理

①開啟「心鎖」,克服閉鎖心理;②養成熱情開朗的性格;③建立新友誼。

2、a.閉鎖心理有什麼危害?

(1)閉所心理對人的心理健康有消極的影響,如果任其發展,容易形成自我封閉、孤僻冷漠的性格,將他人的關懷,友情拒之門外。

b.怎麼克服閉鎖心理?

(1)認識到人際交往是雙向的; (2)袒露自己的真實思想;

(3)交往中要真誠、信任對方; (4)消除戒備心理,積極主動參與人際交往。

3、如何結識新夥伴

熱情開朗、主動交流、關心他人、方式恰當

(1)熱情開朗的性格會對人的生理、心理產生積極的影響;容易被人接受,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在集體和社會中營造融洽的人際氛圍,並且容易得到快樂。

1.3融入新集體

1、學校是我們成長的園地:(原因)

(1)學校為我們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滿足我們的心理需求。

(2)在學校,我們拓展了視野、獲得了知識,增長了才幹;

(3)在學校,我們找到了新朋友、學會了悅納自己;

(4)在學校,同學與老師平等相處,同學之間充滿友愛。

(5)生活在活力四射的學校裡,我們感到幸福和快樂。

2、個人和集體的關係:

個人和集體是不可分割的,個人離不開集體,集體也不能缺少個人。

3、增強集體榮譽感

(1含義:熱愛集體、關心集體興衰成敗的道德情感,是推動個人為集體的事業奮發努力,做出貢獻的強大精神動力。

(2)作用: 集體的榮譽會給人帶來自豪感、產生歸屬感,形成向心力、親和力。

(3做法:集體的榮譽感需要大家自覺去維護,每乙個人都為集體出力,都不做損害集體的事情。

4、建設良好班集體

(1)主動參與班集體活動(2)自覺遵守班集體規則(3)增強班集體凝聚力(4)各盡所能,發揮所長,為班集體的建設增添光彩

5、乙個良好的班集體,是由性格各異的同學組成的,每個人的優點、特長發揮得越充分,集體就越堅強,越有活力。

第二單元認識自我

2.1 悅納自己

1、觀察和認識自己包括三個方面:

(1)外在的體徵;(2)內在的精神世界;(3)自己在集體中的地位。

2、認識自我的途徑

自我評價、他人評價等途徑,客觀地找出自己的優點和不足之處,正確地認識自己。

3、如何做到悅納自己?

①客觀地評價自己;②欣賞自己的優點;③接受自己的不足。

4、如何完善你自己?

①發揚優點。要找出自己的長處和優點,強化它,發揚它;②克服缺點。要找出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克服它,改善它;③追求進步。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爭取不斷進步,完善自我。

2.2 調控情緒

1、情緒「萬花筒」:(1)情緒是一種內心體驗

(2)情緒特點:情緒具有多樣性和複雜性(喜怒哀懼)

2、我的情緒我做主:(1)情緒需要調適(2)情緒可以調適

(3)如何控制情緒?

①輸入自我調控的意識②轉換角度看問題;③用行動調控自己的情緒。

3、養成樂觀健康心態:

(1)樂觀健康的心態的作用

樂觀健康的心態有助於我們找到良好的自我感覺,建立有價值的人際關係,獲得成功的人生。

(2)如何培養樂觀健康的心態

①樹立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②勇敢面對挫折和失敗;③學會愛和感恩。

2.3 感受青春

1、青春的喜悅:身高體重迅速增長;感覺特別敏銳發達;興趣廣泛;思維特別活躍

2、青春的煩惱:注意外表;不願被父母長輩管束;多變、敏感和衝動;盼望獨立

3、如何珍惜青春

①開放自己的心靈世界 ②努力充實自己 ③從生活小事做起,善於發現,敢於實踐,從平凡之中感受偉大

第三單元學會交往

3.1我和父母

1、不同家庭的共同之處:都有親人之間的相互關愛,都有溫暖的血緣親情。

2、家對我們的重要作用:

①家為我們提供物質生活的保障;②家是我們情感的歸宿;③家是人生的港灣。

3、孝親敬長我本分的原因:

①天下父母無不疼愛子女,這是一種天然的情感,子女也應該回報這份情感;

②子女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被視為做人的本分,成為社會的基本道德要求;

③孝敬父母長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法律規定

4、孝敬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內容不同:

(1)少年時期:孝敬父母主要表現在對父母的體諒、關心,盡可能為父母分擔生活的壓力和苦惱,讓父母為自己的良好行為高興、驕傲,不使父母為自己的錯誤行為憂慮、煩惱;

(2)成年時期:就要承擔贍養父母的義務。

5、發生「愛的衝突」的原因:我們正處在從幼稚走向成熟的過渡時期。我們的視野逐漸開闊,能力逐漸增強,獨立性逐漸顯現,對父母慣常的關切、要求、管教可能越來越不以為然,有時還會產生牴觸情緒。

6、「愛的衝突」的影響:使父母憂心,使自己煩惱,使家庭氣氛緊張,消極後果顯而易見。

7、化解「愛的衝突」的辦法:

(1)總的辦法:雙方的理解和溝通;

(2)具體辦法:①時時記住父母的良苦用心,發生矛盾時不發脾氣,不鬧對立;②經常與父母談心,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學校生活和朋友關係;③遇事多和父母商量,聽取他們的意見,特別是一些重要是事情,不要自作主張;④對父母作出的承諾要說到做到,在父母面前建立信用;⑤做了錯事主動檢討,不逃避責任;⑥了解父母的工作,體諒他們的難處和心情;⑦學習父母的良好品德,在生活中幫助父母,在精神上支援父母,做父母的朋友;⑧發現父母言行有誤,敢於指出,耐心說服糾正,在家庭生活中也能堅持正確的原則。

3.2師生情誼

1、老師的地位:人生不能缺少教育,教育不能沒有老師。

2、老師的角色和作用:

①老師是文化知識的傳播者,②老師是我們道德人格形成的導師,

③老師是我們心靈的保健醫生,④老師是我們的朋友,尊重、理解和愛護我們;

⑤老師是我們的榜樣,言傳身教,讓我們受益終生;

3、老師工作的特點:平凡、辛苦又責任重大。

4、師生關係新天地:

①在和老師的交流中,我們感到自己更加受尊重,和老師的關係變得平等了;

②在課程學習中,老師帶我們進入自主學習的新天地;

③在課外活動中,老師常常只充當指導者而不是領導者;

④建設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我們要和老師共同努力。

5、化解師生矛盾,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如何做?)

①尊重與信任老師理解和體諒老師;

③關心和幫助老師,做老師的朋友;④加強師生之間的理解和溝通。

3.3文明交往

l、社會交往的必要性:(為什麼人要交往?)

①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員,社會交往是人類必不可少的活動,通過社會交往獲得知識、友誼、信任、肯定,從而找到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產生歸屬感和安全感。

②交往的能力對於現代人越來越重要了。

2、交往藝術須學習:如何有藝術的交往

(1)、交往是一門藝術,要掌握好這門藝術,需要學習、思考和實踐。

(2)、交往的前提是尊重:

作用:尊重他人,平等待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才能獲得信任和友誼。

(3)、交往的「通行證」是禮貌:

禮貌的含義:禮貌是人們在交往中應該共同遵守的一種道德規範。禮貌是謙虛恭敬的態度和言行,是尊重他人的表現形式。

禮貌的作用:①交往中禮貌的行為能夠顯示乙個人良好的文化內涵和修養,能夠增添乙個人的風采和魅力。

3、網路交往新空間

(1)網路交往的利弊:

利:網路為我們展開了乙個全新的,無限廣闊的交往空間;網路為我們提供了快捷便利的交流工具;網路還是乙個平等開放的資訊交流平台。

弊:如果對網路交往物件缺乏分辨能力,毫無防範,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如果沉迷網路交往,可能影響心理健康,造成社會交往障礙。

(2)如何正確進行網路交往

① 自己上網,應自覺規範上網行為,遵守網路規則,有網路道德,做文明上網人

② 對網上資訊要有分辨能力,避免輕信盲從

第四單元學會學習

4.1培養正確的學習觀念

1、學習的內涵:學習是個人經過練習,由不會到會,由不能到能的過程。

2、學習的重要性:(為什麼要學習)

(1)學習人類的基本活動2)學習是個人成長的需要;

(3)學習是提高生活質量的重要條件; (4)學習是將來參加祖國建設的需要。

3、學校學習的特點:

(1)學習內容:系統地掌握知識和培養能力; (2)學習方式:在老師指導下進行;

(3)學習時間:相對集中4)學習目標:為未來社會發展做準備。

4、做學習的主人的原因:

(1)學習是我們重要的生活內容;(2)乙個人,如果連學習都不能把握好,將虛度人生。

5、如何做學習的主人?

①養成主動學習的態度

②把學習當成是自己的事情

③保持旺盛的求知慾,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

6、終身學習的重要性

學會學習、終身學習,才可能跟上資訊化時代科技進步的步伐;才能適應知識迅速更新的時代要求,才能滿足人們對生活幸福和自身完善的追求。

4.2 掌握科學學習方法

1、學習方法的重要性:

①掌握學習方法,可以節省學習時間和提高學習效率;

②掌握學習方法,可以提公升自信心;

③學習方法不管是在現在還是未來都很重要。

2、正確的學習方法:

①做好學習計畫 ②集中注意力 ③培養記憶力。培養記憶力可以拓寬知識面,積累豐厚的經驗,增強學習競爭力。④學會收集、整理、運用資訊。⑤善於運用網際網路進行學習。

3、如何探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1)我們不能照搬別人的方法,而應根據自己的性格特徵、思維特點去探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只有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2)要靠我們不斷探索,不斷思考,認真總結自己學習方法上存在的問題,很快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4.3 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1、習慣的含義:人們長期養成後不易改變的態度和行為;學習習慣的含義: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學習行為方式。

2、學習習慣有良好與不良之分:(學習習慣的影響)

粵教版七年級思想品德上冊考點大全

第一單元走進中學 第一課我上中學了.1.回想你剛進中學後,發現中學的新變化?答 1 同學的重新組合。小學的同學各奔東西,如今面對的大多數都是陌生同學,彼此之間不太了解,讓我們驀然產生孤單的感覺.而且,我們的位置發生了變化。2 學習科目比小學增多了。除了語文 數學 英語 品德 美術 外,還增加了歷史 ...

思想品德 複習提綱 粵教版七年級上

七年級思想品德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走進中學 1.1 我上中學了 1 中學生活有哪些新變化?1 學習科目增多了 2 學習難度加大了 3 自主管理的要求高了 4 社團活動更豐富多彩了。2 怎樣積極適應新生活?1 自覺遵守規章制度 2 盡快建立新的人際關係 3 主動迎接學習的新挑戰。1 2認識新夥伴 1 如...

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複習提綱 粵教版

第五單元珍愛生命 5 1 生命寶貴 一 生命世界美麗神奇。1 生命是自然界最珍貴的財富,世界因生命的存在而精彩。2 人類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是生命世界的一員。二 生命需要彼此尊重 我們為什麼要尊重大自然?1 人類來自於大自然,是大自然進化的結果 2 我們的衣食住行等都來自大自然。3 每種生命都有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