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梁橋的常見病害及加固處理分析

2023-02-07 16:57:05 字數 929 閱讀 8897

作者:段瑞芳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07期

摘要:當前我國經濟社會在發展的過程中,道路交通系統的建設是其中的重要的內容,而道路和橋梁是道路交通系統的主要構成部分,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橋梁工程的施工愈加頻繁,其施工環境和施工要求不斷增加,這使得混凝土梁橋的施工也更加常見。混凝土梁橋作為一種重要橋梁結構,對於整個橋梁的施工和使用會產生重要影響,在一些大跨度橋梁的施工中,梁橋結構的應用十分重要。

但是混凝土梁橋在建設和使用的過程中,由於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存在著一些病害問題,因此下文就針對混凝土梁橋的常見病害進行分析,並**其加工處理的有效方法。

關鍵詞:混凝土梁橋;病害;加固處理

doi:10.16640/

梁橋是橋梁中的重要構件,是以受彎為主的主梁作為承重構件的橋梁,其在使用的過程中,對於橋梁施工有著重要的承重和輔助作用,尤其是在一些大跨度橋梁的施工中,利用梁橋結構能夠有效輔助橋梁的施工工作正常開展。梁橋結構在使用的過程中,其本身在效能方面具有一定的優越性,而且其施工材料比較多樣,施工成本比較低,但是施工過程比較簡單,所以其在橋梁工程施工中得到了普及。梁橋在施工時主要是利用混凝土材料進行施工,所以在使用時,其本身的質量除了受到結構等因素的影響之外,還會受到混凝土材料的影響,經常會出現一些病害,且病害的出現會嚴重,影響混凝土梁橋的安全效能,所以需要對其進行加固處理。

1 混凝土梁橋的常見病害

1.1 耐久性不足

混凝土梁橋在使用的過程中,其本身是裸露在外部環境中的,所以會不斷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使得其外表和內部結構發生變化,大多數的混凝土梁橋在經過長時間的裸露之後,受到水分和二氧化碳的營銷,其內部的結構都會出現碳化,內部鋼筋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出現鏽蝕的情況,混凝土結構的整體穩定性和質量會受到極大的破壞。目前我國很多的混凝土梁橋在經過長時間使用之後,都會出現耐久性不足的問題,而該問題主要表現為混凝土結構鬆散和鋼筋鏽蝕,會對混凝土梁橋的整體安全效能和使用壽命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

公路鋼筋混凝土及預應力混凝土梁橋常見病害原因分析

橋梁是公路交通的咽喉,是重要的基礎設施,由於橋梁結構反覆承受著行車荷載的磨損 衝擊,遭受暴雨 洪水 風沙 冰雪 日曬 凍融等自然因素的侵蝕破壞,特別是我國交通量和重型汽車的不斷增加,加之建築材料的性質衰變,以及由於設計和施工留下的一些缺陷,必然造成公路橋梁使用功能和承載能力的日趨退化。這些結構上的初...

市政道路常見病害及處理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與交通業的不斷發展,交通量也與日俱增。道路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一項重要基礎,發揮著顯著作用。乙個合理發達的高效路網,不僅為人們出行帶來了便利,還一定程度上促進地方的經濟發展與流通。但是,隨著機動車量的不斷增加,給交通帶來了壓力,再加上氣候 施工等因素制約著著市政道路,部分路面久而久之形...

各類擋土牆常見病害及處理措施

擋土牆是指支承路基填土或山坡土體 防止填土或土體變形失穩的構造物。根據擋土牆的設定位置不同,分為路肩牆 路堤牆 路塹牆和山坡牆等。根據擋土牆穩定的機理不同,擋土牆又有很多形式,主要有重力式擋土牆 薄壁式擋土牆 錨碇板式擋土牆 加筋土擋土牆等。下面就按照穩定機理分類對各類擋土牆的病害進行介紹 重力式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