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擋土牆常見病害及處理措施

2023-02-12 07:42:05 字數 2762 閱讀 1331

擋土牆是指支承路基填土或山坡土體、防止填土或土體變形失穩的構造物。根據擋土牆的設定位置不同,分為路肩牆、路堤牆、路塹牆和山坡牆等。根據擋土牆穩定的機理不同,擋土牆又有很多形式,主要有重力式擋土牆、薄壁式擋土牆、錨碇板式擋土牆、加筋土擋土牆等。

下面就按照穩定機理分類對各類擋土牆的病害進行介紹:

重力式擋土牆,指的是依靠牆身自重抵抗土體側壓力的擋土牆。重力式擋土牆可用塊石、片石、混凝土預製塊作為砌體,或採用片石混凝土、混凝土進行整體澆築。常見的重力式擋土牆高度一般在5~6 m以下,大多採用結構簡單的梯形截面形式,對於超高重力式擋土牆(一般指6m以上的擋牆)有半重力式、衡重力式等多種形式。

武漢市漢南區省道漢仙線k1+450處,在塌方處修建了重力式擋土牆

重力式擋土牆常見病害及處理措施:

(一)勾縫脫落

現象:勾縫砂漿出現裂縫,繼后起殼成塊狀或條狀脫落。

處理措施:對已經出現勾縫開裂和剝落的地方要清除掃淨,濕潤後重新勾縫修復。

(二)牆面脫空、裂縫

擋牆裂縫

現象:牆面出現脫空、未貫通裂縫或貫通裂縫,

處理措施:擋土牆出現的裂縫如已停止發展,應將裂縫縫隙鑿毛,清除碎渣和雜物,然後用水泥砂漿填塞。對水泥混凝土或鋼筋混凝土擋土牆裂縫也可用環氧樹脂黏合。

(三)擋土牆傾斜

現象:主要表現為擋土牆整體前傾,與相鄰擋土牆產生位移,且位移成上大下小的楔形。

處理措施:對擋土牆進行加固,常用的加固方法有錨固法、套牆加固法和支撐牆加固法。

1、錨固法:採用高強鋼筋做錨桿,穿入預先鑽好的孔內,用水泥砂漿灌滿錨桿插入岩體部位,固定錨桿,待砂漿達到一定強度後,對錨桿張拉,用錨頭固定。

2、套牆加固法:在原牆外側,加寬基礎,加厚牆身。施工時鑿毛舊基礎和舊牆身,必要時可設定鋼筋錨栓,也可在修正過的舊混凝土表面塗覆混凝土粘結劑以增強新舊牆的聯結。

為防止不均勻沉降,新舊擋牆之間應設定沉降縫。

3、支撐強加固法:在擋土牆外側,每隔一定距離,建支撐牆,以加強破損處斷面並增加全牆的穩定性。

(四)基礎沖刷掏空

現象:因雨水急速區域性沖刷基礎,導致基礎脫空。

處理措施:可在趾前增設漿砌片石基礎牆,拋填和碼砌片石防止沖刷。

(五)洩水孔堵塞

現象:擋土牆背後填土潮濕,含水量大,但洩水管不出水。

處理措施:檢查反濾材料的級配是否按設計要求施工,疏通洩水管。

(六)伸縮縫破損變形,不齊整

現象:沉降縫、伸縮縫被顆粒材料填充,變形量不足而被擠裂或拉開。

處理措施:將原伸縮縫木板剔鑿3cm,內塞填瀝青麻筋,表面抹砂漿和牆面板平齊,砂漿顏色與原牆面板保持一致。在正確的伸縮縫位置施作假縫,縫寬3cm,表面塗刷瀝青油。

假縫略深於牆面2-3mm。牆頂伸縮縫位置要與兩側伸縮縫位置貫通、一致。

(七)砌體斷裂或坍塌

現象:主要表現在砌體損壞嚴重,發生倒塌或牆身斷裂。

處理措施:將損壞部分拆除重建,為防止不均勻沉降,新舊擋土牆之間應設定沉降縫,並應注意新舊擋土牆接頭協調。

二、 薄壁式擋土牆常見病害及處理措施

薄壁式擋土牆是指用鋼筋混凝土做成懸臂式或加設中間支撐的扶壁式整體的輕型擋土牆。沿牆長隔適當距離加筋肋板,使牆踵面板與牆睡板連成一整體者,稱為扶壁式,無肋板者稱為懸臂式。

薄壁式擋土牆常見病害及處理措施:

(一)滑移

現象:擋土牆整體外移,與相鄰擋土牆產生產生錯位,且上下位移大致相等。

處理措施:可採用幹砌塊石或碼砌石籠進行加固。

(二)沉降

現象:基礎下沉,擋土牆傾斜

處理措施:

1、地基土由於區域性軟弱或單側軟弱引起區域性過大沉降。有條件時可以在過大沉降一側解除安裝部分荷載,也可以在沉降過大範圍採用靜壓錨桿樁來轉移應力,達到區域性解除安裝的目的。

2、地基土由於區域性堅硬土層或單側堅硬土層引起區域性沉降過小。可以採用在沉降小的一側採用解除應力的方法。

三、 錨碇板式擋土牆及其病害

錨碇板式擋土牆包括錨桿式和錨定板式兩種。錨桿式擋土牆是由預製的鋼筋混凝土立柱、擋土板構成牆面,與水平或傾斜的鋼錨桿聯合組成。錨桿的一端與立柱連線,另一端被錨固在山坡深處的穩定岩層或土層中。

定板式擋土牆是由鋼筋混凝土牆面、鋼拉桿、錨走板以及其間的填**同形成的一種組合擋土結構。

錨碇板式擋土牆常見病害及處理措施:

(一)側向傾斜

現象:牆頂出現水平位移現象。

處理措施:對牆後錨固範圍內的土體進行全面開挖,開挖遵循先開挖牆后土,再開挖錨塊前土體,以利對牆體卸荷,避免牆體再產生傾斜。開挖好牆後土體後,埋設地錨,實施扶正。

待擋土牆扶正後,繼續張拉,使牆體繼續進行傾斜,使牆頂水平位移後達到原傾斜的距離,撤掉鋼絲繩,安放底層拉桿、錨塊。然後填土分層碾壓。

四、 加筋土擋土牆及其病害

加筋土擋土牆是在土中加入拉筋,利用拉筋與土之間的摩擦作用,改善土體的變形條件和提高土體的工程特性,從而達到穩定土體的目的。由面板、拉筋組成,依靠填土、拉筋之間的摩擦力使填土與拉筋結合成乙個整體。

加筋土擋土牆常見病害及處理措施:

(一)鼓肚、變形

現象:在距牆的1/3高度附近牆面變形外鼓,嚴重的產生縱向裂縫。

處理措施:錨索格架加固,格架範圍可以根據牆體變形破壞情況布置在發生大變形破壞的範圍或整個牆面上,錨索的數量和格架結構尺寸根據牆體承受的側向土壓力確定。

(二)拉筋強度不足、斷裂

現象: 單塊或幾塊面板脫落,加筋帶在與面板的連線處被拉斷。

處理措施: 同樣採用錨索格架加固的方法。

(三)地基不均勻沉降變形

現象:牆面產生豎向裂縫。

處理措施:綜合加固,對地基和牆面同時進行加固,牆面採用錨索格架加固,地基的加固處置方式交託,根據其土質和變形破壞原因可採用灌漿或反壓等方法進行加固。

市政道路常見病害及處理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與交通業的不斷發展,交通量也與日俱增。道路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一項重要基礎,發揮著顯著作用。乙個合理發達的高效路網,不僅為人們出行帶來了便利,還一定程度上促進地方的經濟發展與流通。但是,隨著機動車量的不斷增加,給交通帶來了壓力,再加上氣候 施工等因素制約著著市政道路,部分路面久而久之形...

混凝土梁橋的常見病害及加固處理分析

作者 段瑞芳 山東工業技術 2019年第07期 摘要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在發展的過程中,道路交通系統的建設是其中的重要的內容,而道路和橋梁是道路交通系統的主要構成部分,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橋梁工程的施工愈加頻繁,其施工環境和施工要求不斷增加,這使得混凝土梁橋的施工也更加常見。混凝土梁橋作為一種重要...

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防治措施

摘要 幾年來,我國的公路建設得到了迅速發展,其中混凝土路面在公路建設中具有廣泛的應用,但是,在混凝土路面的使用過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常見的病害,影響著混凝土路面的應用。所以,文章以混凝土路面的含義為基礎,分析了混凝路路面在應用時的優缺點和常見病害,並對防治病害提出了相應的措施。關鍵詞 混凝土路面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