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路橋工程板式橡膠支座的常見病害及處理措施的探析

2023-02-12 14:30:02 字數 921 閱讀 3563

作者:馬俊英吳強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交通行業發展速度的快速提公升,我國大中城市交通樞紐中,橋梁發揮著極為重要的連線作用,對國民經濟的增長、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公升以及經濟投資環境的改善產生積極性幫助。作為橋梁結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橋梁支座對橋梁整體結構安全以及耐久性產生直接影響。

本文則是從板式橡膠支座的病害及處理方法進行了簡要論述。

關鍵詞:公路橋梁;板式;橡膠支座;常見病害;處理措施

一、公路橋梁橡膠支座的常見病害成因分析

板式橡膠支座和坡形球冠板式橡膠支座效能劣化型別包括橡膠老化開裂、鋼板外露、不均勻鼓凸與脫膠、脫空、剪下變形、鼓包開裂等現象,主要是施工單位在支座安裝時未重視坡形支座的合成坡度方向,隨意安裝,導致支座偏壓而產生不同變形;由於支承墊石標高不准,預製梁產生橫向滑移而對支座產生剪下;未將支座按設計及規範要求穩固地貼上在墊石上,致使吊樑時隨意拖動支座,導致方向、位置不准而不能均勻受力。

1.開裂是指板式橡膠支座表面形成的龜裂裂紋。一般板式橡膠支座經一定使用年限後,均會出現表面的龜裂裂紋,但裂紋寬度和深度均不大。

但是下圖支座在使用一年後就出現大量的起鼓、開裂,支座本身質量問題佔很大比例。

2.鋼板外露是指由於橡膠龜裂或支座製作不佳使板式橡膠支座內部的鋼板外露。

3.不均勻鼓凸與脫變發生在橡膠與鋼板粘結破壞時。通常板式橡膠支座在荷載作用下,鋼板之間的橡膠向外發生均勻的凸起屬正常現象。

當橡膠與支座內加勁鋼板粘結不良,在荷載作用下發生鋼板與橡膠脫膠,引起不均勻的鼓凸,嚴重時就會出現起鼓開裂甚至爆裂。

4.支座脫空。在板式橡膠支座和橋梁底面及支承墊石頂面會有超過邊長25%的縫隙形成,則稱之為脫空現象。

一般在使用板式橡膠支座時,應運用轉台計算的方式,促使支座頂底面和橋面達到完全接觸,當出現區域性脫空不僅會增加支座壓應力,而且支座脫空部位和外界空氣出現接觸後,會造成橡膠老化現象形成。

公路橋梁板式橡膠支座的常見問題及處理途徑

作者 高峰 新農村 2011年第24期 摘要 高速公路橋梁 城市高架橋已經成為大中城市的主要交通動脈和樞紐,在國民經濟和居民日常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橋梁支座是橋梁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影響橋梁的使用壽命和結構安全,其中,板式橡膠支座由於其具有構造簡單 效能可靠 安裝更換方便 造價低等優點,被廣泛...

關於加強路橋工程施工管理的相關措施

作者 丘浩旋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27期 摘要 當代社會,經濟飛速發展,這使得我國對路橋建設的投資力度也隨著逐年擴大,路橋事業也伴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而不斷地進步 提高。但是,施工管理作為由始至終貫穿於建設工程的整個過程的重要因素之一,自然而然的對於路橋的質量 進度 安全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建築資質代辦關於工程業績的常見問題

很多企業在辦理建築資質公升級及延期的時候會遇到要求企業提供工程業績,那麼這些業績包括了哪些內容呢?以下為常見疑問解答以及舉例說明辦資質時工程業績如何計算。1 房屋建築工程業績標準中涉及的 單體 單項 單位 單跨 指什麼?答 指資質標準要求的工程業績應為單體建築或基礎連體建築,其他型別的建築工程業績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