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自動氣象站監控及簡訊報警系統設計與應用

2023-02-07 16:54:04 字數 878 閱讀 2842

摘要:新型自動氣象站正陸續在全國各氣象台站投入業務使用,為加強對新型站的管理,利用j**a語言設計了新型自動氣象站監控及簡訊報警系統。該系統能實時監測新型站運**況,並對觀測資料缺測、觀測要素異常以及觀測檔案傳輸失敗等日常極易出現的故障進行簡訊報警,及時通知業務人員排除故障,有效提高地面觀測業務質量。

關鍵詞:新型自動氣象站;監控;報警;設計應用

中圖分類號:tp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3044(2013)05-1156-03

1 概述

隨著中國氣象局《綜合氣象觀測系統發展規劃(2010-2015)》的推進,為加快建立與現代氣象業務相適應的地面氣象觀測業務體制,提高觀測質量效益,全國各級氣象部門陸續制定了地面氣象觀測業務改革方案並在各基層氣象台站開展,許多觀測專案取消了人工觀測和夜間連續觀測,大大緩解了地面觀測人員的工作壓力和工作強度。同時,滿足地面全要素氣象觀測的新型自動氣象站也開始逐步在各基層氣象台站列裝,取代原有的自動氣象站。在降低觀測頻率乃至取消夜間守班的情況下,如何確保新型自動氣象站的正常執行以及資料傳輸就成了急需解決的問題。

2 設計思想

對基層氣象台站而言,,由於通訊網路故障造成的資料無法及時上傳等情況,由於觀測員不可能24小時守在值班室內,因此必須採用技術方法使觀測員能實時獲知這些故障資訊從而及時採取相應措施進行處理,新型自動氣象站監控及簡訊報警系統就是基於以上思路進行設計並投入業務使用。

該系統通過實時監控新型站系統中的分鐘資料檔案,分析判斷新型站的運**況,同時實時監測新型站所在的網路環境,如有故障發生將及時通過簡訊模組將故障報警資訊傳送給台站觀測員和相關管理人員。

3 系統設計

3.1系統架構

該系統監控軟體採用jsp語言進行開發,後台資料庫採用sqlserver,系統架構(圖1)主要由自動氣象站終端微機、資料監控微機和簡訊傳送模組組成。

新型自動氣象站執行中的關鍵問題及維修維護

作者 孫曉麗 中國科技博覽 2016年第01期 摘要 新型自動氣象站自投入使用以來,不僅提公升了資料自動傳輸速率,還減輕了觀測人員的工作強度。本文結合鄲城縣氣象局使用新型自動氣象站的實際情況,首先概述了dzz4新型自動氣象站的結構,接著分析了新型自動氣象站執行中的關鍵問題及維修對策,並提出了新型自動...

談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

摘要隨著氣象科技的發展,自動氣象站逐漸普及,但自動站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經常遭受雷電侵襲。分析了雷電入侵的途徑,並從感應雷擊 直接雷擊和接地裝置3個方面 了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的建設,以期實現對自動站的防雷保護。關鍵詞自動氣象站 感應雷擊 直接雷擊 接地裝置 防護措施 隨著氣象科技的不斷發展,氣象...

自動氣象站常見故障排查及維護措施

作者 陳芸陳隆財 科學種養 2013年第18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一些常見故障,並就此提出了相關維護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 自動氣象站 故障 排查措施 維護措施自動氣象站是一種能自動觀測和儲存氣象觀測資料的裝置,主要由感測器 採集器 通訊介面 系統電源等組成,隨著氣象要素值的變化,各感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