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技術在縣級自動氣象站的應用實踐

2022-05-30 11:27:05 字數 878 閱讀 7317

【摘要】本文詳細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直擊雷防護、等電位連線與接地、綜合佈線、雷擊電磁脈衝(lemp)防護等技術以及防雷裝置的日常維護與管理。

【關鍵詞】自動氣象站;雷電防護;維護;管理

1.雷電災害的防護

1.1室外觀測場及辦公機房直擊雷的防護

(1)直擊雷的防護。首先在辦公樓天面周圍女兒牆上安裝了閉合的避雷帶,天面若有通訊天線、衛星天線等則需安裝避雷針,按滾球法計算其保護範圍,確保天面各種天線處於保護範圍內。同時使各種天線杆和機座的接地在同一等電位連線帶上。

(2)避雷帶與建築物結構柱主鋼筋相連,其間距小於18m。避雷針從兩個方向用?準12鍍鋅圓鋼與避雷帶相連線。

避雷帶、均壓帶、避雷針的設計符合gb50057《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及《氣象台(站)防雷技術規範》的技術指標要求。

(3)觀測場的風向桿上的避雷針根據《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及《氣象台(站)防雷技術規範》的規定,採用獨立接地,接地電阻小於4ω。

1.2觀測場、辦公機房等電位連線與接地

等電位連線的目的是保證裝置與裝置間、系統與系統間處在同一等壓面上,使感應的雷擊電壓電流不在裝置間和系統間流動,將各等電位連線系統感應的雷擊電壓電流疏導入地,從而達到保護裝置的目的。

(1)所有進入室內的各類金屬管道、金屬電纜的外導電層、pe線用16mm2 以上的銅線進行總等電位連線後接地。機房內所有的機殼、機架、機台、防靜電地板等做等電位連線後接地。接地匯流排根據裝置的需要做成500×50×5或300×50×5的銅排安裝在距地面150mm左右的牆邊,銅排上鑽φ10、φ8的孔配備螺釘,匯流排再用25mm2 的銅線與接地極或預留接地點連線。

(2)若機房所在建築物的接地電阻滿足不了機房接地需要,則應在辦公樓四周散水坡外2~3m做一環行閉合地網與原有自然接地體和人工接地體並網,該地網起到降低接地電阻和均壓作用,接地電阻小於4ω。

喀什自動氣象站技術保障技能競賽答案

2012年喀什地區第七屆氣象行業氣象觀測技能競賽自動氣象站技術保障答題卡 單位姓名得分 裝訂線 一 單選題共51分 共34題,每小題1.5分,答錯不得分 1 b 2 a 3 b 4 a 5 b 6 b 7 d 8 b 9 d 10 d 11 c 12 a 13 b 14 b 15 d 16 d 17...

談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

摘要隨著氣象科技的發展,自動氣象站逐漸普及,但自動站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經常遭受雷電侵襲。分析了雷電入侵的途徑,並從感應雷擊 直接雷擊和接地裝置3個方面 了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的建設,以期實現對自動站的防雷保護。關鍵詞自動氣象站 感應雷擊 直接雷擊 接地裝置 防護措施 隨著氣象科技的不斷發展,氣象...

試論自動氣象站的常見問題與解決措施

摘要 氣象站是監測自然活動的重要裝置,能夠對自然的天氣狀況及時的進行監測,氣象站不僅對於提高氣象資料的準確性與客觀性都非常重要,而且還為人們的社會生產帶來了很大的方便。氣象站常見故障的判斷與解決對於準確地保證氣象資料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文章對氣象站常見的故障進行了分析,並給出了合理的建議。關鍵詞 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