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自動氣象站執行中的關鍵問題及維修維護

2023-02-12 15:42:05 字數 879 閱讀 3824

作者:孫曉麗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1期

[摘要]新型自動氣象站自投入使用以來,不僅提公升了資料自動傳輸速率,還減輕了觀測人員的工作強度。本文結合鄲城縣氣象局使用新型自動氣象站的實際情況,首先概述了dzz4新型自動氣象站的結構,接著分析了新型自動氣象站執行中的關鍵問題及維修對策,並提出了新型自動氣象站的日常維護,保證新型自動氣象站可以穩定高效的執行。

[關鍵詞]新型自動氣象站關鍵問題維修對策日常維護

中圖分類號:tp393.0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01-0264-01

我國氣候觀測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自動氣象站,它在我國氣候科研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隨著自動站的建成以及在氣象業務中的應用,各個地區的經濟發展以及防災減災工作都取得了驚人的成效。在社會經濟的快速推動下,各個行業對氣象領域的要求也在逐漸加大,2023年我國開始投入使用新型自動氣象站,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新型自動氣象站幾乎可以滿足各行各業對氣象業務的需要。

對於新型自動氣象站來說不管是通訊組網介面軟體,還是地面業務監控軟體等都有了大幅度的改進,可以對觀測資料進行一系列的採集、分析處理以及上傳等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公升了氣象災害的預警預報能力,新型自動氣象站在各個氣象服務領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dzz4新型自動氣象站的結構

自動氣象站可以自動對各種氣象要素資料進行觀測、收集以及傳輸,是由計算機或者是電子裝置進行控制的氣象站。自動氣象站的組成部分主要包括有感測器、採集器、系統電源以及通訊介面,觀測的主要氣象要素有風向風速、地溫、降雨量、濕度、溫度、氣壓等。自動氣象站在對各種氣象要素進行採集過程中具有很高的效率,在每分鐘內可以採集並儲存一組觀測資料,自動氣象站是具有高精度、高穩定性、防雷擊以及適應性強的氣象站。

另外由於氣象站的特殊組成形式可以將其組合成具有不同用途的氣象觀測站。

談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

摘要隨著氣象科技的發展,自動氣象站逐漸普及,但自動站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經常遭受雷電侵襲。分析了雷電入侵的途徑,並從感應雷擊 直接雷擊和接地裝置3個方面 了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的建設,以期實現對自動站的防雷保護。關鍵詞自動氣象站 感應雷擊 直接雷擊 接地裝置 防護措施 隨著氣象科技的不斷發展,氣象...

新型自動氣象站監控及簡訊報警系統設計與應用

摘要 新型自動氣象站正陸續在全國各氣象台站投入業務使用,為加強對新型站的管理,利用j a語言設計了新型自動氣象站監控及簡訊報警系統。該系統能實時監測新型站運 況,並對觀測資料缺測 觀測要素異常以及觀測檔案傳輸失敗等日常極易出現的故障進行簡訊報警,及時通知業務人員排除故障,有效提高地面觀測業務質量。關...

防雷技術在縣級自動氣象站的應用實踐

摘要 本文詳細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直擊雷防護 等電位連線與接地 綜合佈線 雷擊電磁脈衝 lemp 防護等技術以及防雷裝置的日常維護與管理。關鍵詞 自動氣象站 雷電防護 維護 管理 1.雷電災害的防護 1.1室外觀測場及辦公機房直擊雷的防護 1 直擊雷的防護。首先在辦公樓天面周圍女兒牆上安裝了閉合的避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