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現場安全常見問題及管理研究

2023-02-12 15:45:01 字數 923 閱讀 4051

作者:董珈銘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公路的快速建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表現形式之一,隨著國家的大力支援,公路的建設已經有著很大的進步,在公路工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問題,本文針對公路施工現場的安全問題進行分析,並找到合理的解決對策,通過提公升施工過程中的管理力度,促進公路建設更加高效的發展。

關鍵詞:公路工程;施工現場;安全問題;管理對策

公路工程施工是乙個涉及內容極多的專案,普遍特點是施工的工期較長,施工的程式較複雜、施工中流動人員的數量大等等。受到這些特點的影響,公路施工的安全問題成為了最大的難點,也是影響著整個公路建設質量的重要因素。對施工現場進行安全問題的預防以及管理是直接減少安全問題產生的重要手段。

一、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現場安全常見問題

1.容易發生質量安全問題。質量對於所有建築類工程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評價指標,也是人們最為關注的重點,公路質量帶來的影響極為嚴重,我國近年來發生了很多起由於質量問題產生的公路事故,造成了比較嚴重的經濟損失,更嚴重的後果就是會導致人員的**。

質量問題一旦發生,會給施工企業帶來無法挽回的惡劣影響,企業的聲譽受到損害,帶來了比較嚴重的社會影響。目前在很多施工過程中,企業為了追求更高的利益,對於施工的質量問題不予重視、偷工減料,在施工的過程中也沒有認真完成,存在敷衍心理。在公路施工的各個階段都找理由來應付工程驗收的人員,給公路的投入使用帶來了極大的安全隱患,導致公路事故的發生率上公升。

2.容易發生材料安全問題。施工想要進行,就必須要配備需要的施工材料,公路的施工對於材料的需求更高,但是在實際工程中,經常會發生材料採購人員責任心差的情況,採購的材料質量不過關,直接導致公路產生安全問題。

採購材料雖然是保證材料質量的重要步驟,但是,採購後的材料儲存管理也不容忽視,在施工現場,很多企業沒有對材料進行很好的儲存,沒有固定的位置進行擺放,也沒有做好材料的防潮等工作,不僅造成了施工效率低下的後果,也產生了很多材料的浪費,造成資金損失。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工程專案 工程施工 總結報告 專案經理部 年月目錄一 工程概況1 1 工程簡介1 2 工程內容及數量2 二 機構組成3 三 質量管理情況4 1 質量控制措施4 2 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6 3 對完工質量的評價6 四 施工進度控制7 五 施工安全與文明施工7 1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保障體系8 2 建立了專...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一 第一合同段位於 境內 是省道315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工程按二級公路標準進行設計,設計使用年限12年,路面寬15公尺,計算行車速度100km h,該工程的建成將對周邊地區經濟的發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本合同段起點為 田家村以東處樁號k63 191.6,終點至 永豐街樁號為k73 0...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全長8028公尺。主要完成工程量有 水穩層 40069.2m2,泥結碎石補強118.3m3,錯車道94.63m3,片石補強 502.46m3,病害處理 209.5m2,擋土牆 45.05m3,場口挖方 550.57m3,邊溝 5676m,路肩 10271.6m,涵管 6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