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應注意的問題

2021-03-04 08:22:41 字數 4398 閱讀 9201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公路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正日益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公路工程施工是一項複雜的技術、經濟活動,具有流動性強、協作性高、周期長、受外界干擾及自然因素影響大等特點,同時涉及到眾多的社會主體和多變的自然因素,會受到物質、技術條件的制約。因此,如何根據公路施工的特點,加強施工現場管理、將施工各要素進行科學、合理地安排,在一定的時間和空間內有組織、有計畫、有秩序地開展施工,實現工程專案快速、優質、低耗,已成為公路建設者普遍關注的焦點。

一、進行充分的施工準備

施工現場管理貫穿於工程施工的全過程,充分的施工準備是管理好施工現場的基礎。施工單位只有通過充分的施工準備,才能保障施工過程的連續、協調、均衡和經濟。在進行施工準備工作中應注意以下問題:

1.要建立嚴謹、規範的內部約束、考核、激勵機制,用制度管人,用規章管理工程。

2.要補充調查工程沿線影響施工的因素,標註出平面位置圖,並進行分析、論證,寫出調查報告,作為修訂施工方案、編制施工控制預算的依據。

3.研究施工圖紙,吃透設計意圖,澄清圖紙中的問題,恢復定線和施工放樣。對所有控制點進行加密、保護、記錄。

4.根據施工合同協議和現場調研認真編制施工控制預算,作為控制支出、進行成本**分析、經濟核算以及統計工程進度的依據。

5.進行業務、技術培訓和技術交底,使相關人員對工程的技術標準、操作規程、質量控制、資料整理有全面的了解。

6.建立工地試驗室,並申請臨時資質。對施工中擬使用的各種原材料取樣試驗,建立相關技術引數的資料庫。

7.繪製關鍵工序施工工藝流程圖和試驗操作規程、質量檢查評定、計量支付、設計變更、事故處理等操作管理框圖,並使圖表上牆。

8.根據工期要求、技術標準、機械裝置能力、材料**、自然條件等進行綜合分析,選擇最佳施工方案,完善施工組織設計。

二、合理配置施工資源

合理配置施工資源是保證施工現場動態投入生產要達到最佳組合,完全階段施工任務,獲取較大經濟效益的關鍵。

在施工過程中,人力、材料和機械需求量不斷變化,在配置施工資源時應力求均衡。要根據進度計畫編制人力、材料、機械進場計畫;根據材料**與使用情況決定材料儲備量;根據主導機械配置與之能力相適應的附屬機械;根據天氣情況和實際進度對資源進場計畫進行調整。做到人、機、料、法、環協調統一。

實踐證明:違背客觀規律,不計成本而大量增加投入,盲目趕工的「形象」工程和投入不足致使進度緩慢的「鬍子」工程都將導致施工資源的極大浪費和工程的嚴重虧損。

三、認真做好試驗段

開工後,施工單位對自然條件、施工工藝、質量控制都有乙個適應的過程。通過試驗段施工,可以初步掌握工程的質量控制要點、主要技術引數、施工進度、機械組合以及施工過程中的協調情況,故它是施工現場管理的乙個重要環節。

試驗段施工之前要編制施工計畫,明確施工方法、技術要求、試驗檢測內容以及達到的質量標準。施工中發現問題應及時調整,做好記錄、分析、總結,為大面積施工提供理論和實踐依據。

四、適時調整機械組合

機械化施工能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質量、保證進度,是當前公路建設發展的主流。在施工過程中,要保持機械組合的相對穩定。由於受進度、天氣等方面的影響,機械的使用數量發生變化時,現場管理者必須適時改變機械組合。

組織機械施工應注意:

1.根據進度計畫、質量要求和機械的生產能力選擇主導機械,並留有適當的餘量。

2.全套機械的生產能力是由其中生產能力最小的機械決定的,因此,加強機械的統一調配,始終保持機械的最佳組合,提高機械的使用率。

3.要組織維護、搶修小組,備有關鍵配件,定期維護,隨時隨時排除故障,提高機械的完好率,確保工程正常進行。

四、適時調整機械組合

機械化施工受自然因素影響較大,應針對性地採取預防和應急措施,否則,工程進度、質量、效益就無法得到保證。在自然災害中尤以水害最為嚴重,是影響工程質量和進度的主要因素。施工中若對防洪排水工作措施不力,將造成工期拖延,費用增加,故應注意以下問題。

1.施工前,要結合施工方案和施工圖中的排水設計,制訂防洪排水方案,做到永久性排水設施與臨時性排水設施相結合。

2.路基路面施工要選擇合適的位置和方式,始終保持縱橫坡度和碾壓的平整度,使雨水能迅速排走,防止邊坡坍塌堵塞水溝。對排水困難或地質不良地段,應盡量避開雨季施工。

3.合理安排橋梁施工次序,主河槽基礎應盡量在枯水季節施工,橋梁預製場應建在洪水位以上,汛期施工時,機械、材料、裝置用過後盡快撤離現場,減少災害損失。

五、切實做好防洪排水

施工受自然因素影響較大,應針對性地採取預防和應急措施,否則,工程進度、質量、效益就無法得到保證。在自然災害中尤以水害最為嚴重,是影響工程質量和進度的主要因素。施工中若對防洪排水工作措施不力,將造成工期拖延,費用增加,故應注意以下問題。

1.施工前,要結合施工方案和施工圖中的排水設計,制訂防洪排水方案,做到永久性排水設施與臨時性排水設施相結合。

2.路基路面施工要選擇合適的位置和方式,始終保持縱橫坡度和碾壓的平整度,使雨水能迅速排走,防止邊坡坍塌堵塞水溝。對排水困難或地質不良地段,應盡量避開雨季施工。

3.合理安排橋梁施工次序,主河槽基礎應盡量在枯水季節施工,橋梁預製場應建在洪水位以上,汛期施工時,機械、材料、裝置用過後盡快撤離現場,減少災害損失

4.下雨期間要經濟上路巡查,及時疏通水溝,減少路基積水。要了解天氣變化情況,採取應對措施,減小雨水對施工的不利影響。

六、重點治理質量通病

工程質量是公路建設永恆的主題。貫徹國家有關工程質量的方針,提高全員質量意識,推行全面質量管理,是施工現場管理的重點。公路工程中的質量通病有:

橋頭涵頂跳車,路基不均勻沉降,路面平整度差等。加強現場質量管理,要以治理質量通病為突破口,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1.徹底處理軟弱路基,確保路基整體穩定。路基不均勻沉降會導致路面開裂、路基失穩,危及行車安全。主要原因是路基未充分壓實。

為此,現場質量控制要抓好地表清淤和路基分層填築及壓實;在路基填挖方交界處、施工分段接頭等非連續地段要作為質量控制的關鍵點加強控制。

2.認真處理路基與橋涵接頭,防止橋頭涵頂跳車。橋涵與路基施工往往不能同步進行,在路基與橋涵之間形成接頭,若施工質量控制不好就會造成跳車,一般設定橋頭搭板,鋪設土工隔柵或土工布,改換填料等,這些措施如果沒有嚴格的質量控制和合理的施工工藝保證仍然不能達到滿意的效果。因此,現場管理的重點是確保碾壓到位,壓實度符合質量標準。

3.嚴格控制路線的線型與標高。隨著公路修建等級的不斷提高,施工中對路線線型與標高的要求也越來越嚴。縱橫坡不適、平整度差等直接影響公路的外觀質量和使用品質,影響服務物件的舒適度,影響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故這些問題要從路基開始層層檢查驗收,達不到要求及時返工,謹防積重難返。

4.確保結構物的內在和外觀質量。公路是暴露在野外的線形構造物,既要滿足行車要求,又要與周圍的景觀相協調,滿足行人的視覺要求,為此,要達到內在質量與外觀質量的統一。滿足結構物的內在質量,必須控制關鍵材料、關鍵工序、關鍵工藝;滿足結構物的外觀質量,必須做到工藝精細、線條分明、線型順適、層次清晰。

七、加強進度控制

進度計畫是控制工程進度的依據,施工組織中的月、旬作業計畫以及材料、機械使用計畫都要服從進度計畫的要求。進度計畫反映工程從準備到竣工的全過程,反映施工中各分部、分項工程及工序之間的銜接關係,是現場管理者統籌全域性,合理調配施工資源,正確指導生產活動的基礎。能否按照計畫旗實施,既體現施工單位的合同意識,也體現施工單位的組織協調能力和管理水平。

當工程進度受到自然和人為因素的影響而與計畫偏差較大時,現場管理者要結合實際,對進度計畫進行調整,並做到:

1.根據網路計畫或進度管理曲線,查詢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的差距,分析影響進度的原因。

2.調整滯後專案的施工方案,適當增加資源投入,科學安排施工順序,採用多作業面的平行流水作業或立體交叉平等流水作業,加快施工進度。

3.合理壓縮關鍵線路上的作業時間,盡量保證總工期實現,必要時倒排工期。

八、搞好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就是通過成本核算來計畫和控制經濟活動。施工現場管理要達到的目的就是通過對工程進度、質量的控制來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經濟效益。不計成本,不搞核算的粗放型管理只能導致工程幹的越多虧得越大。

為此,要注意抓好以下工作。

1.完善成本管理制度,使採購、庫存、發放、使用等每一環節在制度在約束下進行。

2.根據施工定額對各分項工程進行成本控制,力求使人工、材料、機械控制在規定的範圍內。

3.分項或分部工程完成後,要對照施工控制預算進行成本**,對已經出現或可能出現的超支採取應對措施。

4.單位工程完成後,要及時進行成本核算,根據實際發生的工、料、機及管理費計算出該工程的實際成本,與施工控制預算比較,查詢成本管理中的問題。

5.工程全部完成後,要結合施工控制預算、計量支付進行效益分析,總結經驗教訓。

九、做好施工保通

施工現場保通關係到施工能否正常進行。無論是新建還是改建工程,如果便道、便橋、邊施工邊通車的路段不能通行,機械、材料、人員就無法進場開展工作,同時還會打亂施工秩序,造成經濟損失和質量問題。現場保通要注意。

1.便道、便橋的通行能力和承載標準要與施工規模及機械通過量匹配。要加強養護,使便道、便橋始終處於完好狀態。

2.地方道路作便道時,要與道路所有者簽訂使用維護協議,對承載能力低的橋涵進行加固。

3.邊施工邊通車的路段要設立安全標誌,且由路政管理人員指揮交通,避免交通事故,減少堵車現象。

關於公路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應注意的問題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公路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正日益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公路工程施工是一項複雜的技術 經濟活動,具有流動性強 協作性高 周期長 受外界干擾及自然因素影響大等特點,同時涉及到眾多的社會主體和多變的自然因素,會受到物質 技術條件的制約。因此,如何根據公路施工的特點,...

公路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應注意問題及應對措施

摘要 在公路的施工建設中,施工現場的管理問題日益突出,促使我們把公路程施工管理問題放在首位。公路工程施工是一項複雜的技術,具有流動性強 協作性高 周期長 受外界干擾及自然因素影響大等特點。本文提出公路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常見問題及相應的管理對策進行分析 關鍵詞 公路施工 現場管理 問題 應對措施 中圖...

新時期公路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問題試分析

摘要 本文從 公路施工現場管理的重要意義出發,詳細闡述了公路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重要性和重要地位。接著筆者又深入分析了施工現場管理的原則和基本流程。最後,針對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問題,筆者提出了觀點性和理論性的論述分析。關鍵詞 公路工程 施工 現場管理 原則 流程 安全管理一 公路施工現場管理的重要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