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

2022-05-10 21:02:48 字數 883 閱讀 2085

【摘要】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資料是城建資料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工程的檢查、維修、管理、使用、改擴建具有重要的意義。對於工程資料的管理,目前各個單位已經形成了「各盡其責」的模式,在這種模式下,最大程度的保證了資料的完整性、規範性和有效性,但是在實際操作中也有很多程式和細節上的不足,需要進行改進。本文從工程資料管理工作的實際出發,結合作者十幾年的檔案管理工作經驗對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資料管理的改進提出一些看法,希望對下一步的工作有所裨益。

【關鍵詞】施工現場;資料;安全;管理

目前按照建築工程資料管理「 各負其責」 的模式要求 ,由一方單獨形成的資料, 由形成單位自己負責;由兩方以上形成的資料,按照「 誰形成誰負責」的原則,由各方對自己簽署內容的真實性、完整性、有效性負責。這種模式即明確了資料管理的分工,也使資料在責任明晰的情況下,更加容易進行分類管存,方便查閱。安全技術資料對於建築施工企業對建築工程安全生產過程管理的真實性進行記錄。

用來指導生產、預知危險、消除隱患,反映施工企業安全管理水平。

1.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

(1)建立健全檔案打理制度是做好建築工程檔案管理的基礎。為了加強對工程建設各階段檔案資料的有序管理,保證歸檔資料及圖紙的準確、齊全、規範,建設單位在專案從工程立項開始,就應按照國家檔案管理的有關規定,結合建築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檔案管理制度、措施。同時要明確建設單位、勘察設計單位、招投標**機構、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等工程專案管理人員及檔案人員在工程檔案形成過程中各自所應承擔的職責,規範安全管理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以保證工程自立項開始與檔案跟蹤管理同步。

(2)經濟承包中的安全生產指標經濟承包合同中應明確承包期間要實現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目標、負傷頻率、裝置完好率、塵毒濃度合格率、教育培訓以及防雜訊擾民等問題。內容要具體,標準要明確。在經濟承包合同中明確安全生產指標,目的在於;查閱此項資料可以考察乙個公司是否將工期、質量和安全處於同等位置。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方案

工程名稱 宜興市文化中心工程 分包單位 江蘇地基工程 監理單位 江蘇巨集達建設諮詢 分包專案經理 安全員江蘇地基工程 編制 目錄一 工程概況表 1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二 現場安全管理網路 工程專案安全管理機構網路 施工現場安全值班表 三 安全生產目標管理 1 企業與專案部簽訂安全生產預控目標責任書 ...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徵求意見稿 二 一三年三月 總目錄第一卷安全管理 一 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目標管理 二 施工組織設計 三 分部 分項 工程與特種作業安全技術交底 四 特種作業人員花名冊及操作證影印件 五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和檢查記錄 六 安全教育 七 班前安全活動 八 工傷事故檔案 第二卷文明施工 一 文明施工管理 二 ...

地鐵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地鐵建設迅速發展,地鐵土建工程市場競爭相對激烈,如何利用狹小的空間謀求發展,已經成為施工企業面臨的重要難題之一。地鐵工程現場管理是工程計畫能否順利進行的關鍵,是以高效益地實現專案目標為目的,對專案按照其內在邏輯規律進行有效地計畫 組織 協調和控制,使生產要素優化組合 合理配置,保證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