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方案

2021-03-03 23:24:45 字數 4792 閱讀 7302

工程名稱:宜興市文化中心工程

分包單位:江蘇地基工程****

監理單位:江蘇巨集達建設諮詢****

分包專案經理

安全員江蘇地基工程****編制

目錄一、 工程概況表

1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二、 現場安全管理網路

工程專案安全管理機構網路、施工現場安全值班表

三、 安全生產目標管理

1 企業與專案部簽訂安全生產預控目標責任書

2 實現安全預控目標的措施

四、 安全教育

1 安全生產教育制度

2 施工現場衛生管理制度

五、 文明施工

防塵、防噪音措施

六、 建築施工用電

施工用電專項施工方案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宜興市文化中心(大劇院)-深基坑支護工程安全管理機構網路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值班表

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目標管理責任書

安全生產事關重大,關係到乙個企業的生存,關係到乙個企業的效益,關係到每個職工的生命安全,為了切加強安全管理,強化職工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意識,根據《建築法》、《勞動法》及建設部《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依照省、市關於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系列檔案精神和《宜興市建築工地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衛生管理細則》,經公司與專案部簽訂宜興市文化中心工程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目標責任書上,具體內容如下:

一、目標管理

1、 工程在施工過程中無**事故;

2、 無重傷情況發生,輕傷率控制在萬分之五以內;

3、 無重大機械裝置事故;

4、 無火災事故;

5、 無急性中毒事故;

6、 安全生產、文明施工,上級部門每次檢查結果必須達到80分以上,標化工地必須達到85分以上,安全費用佔總造價百分之1.5;

二、責任要求

1、 領導重視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組織網路健全、分工明確,工地每天要有檢查,安全科半月檢查;

2、 各級各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到位,獎罰分明,堅持專案經理為該專案部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的原則;

3、 及時上報並嚴肅責處各類事故,不隱瞞事故,對事故堅持「四不放過」及時發現和整改事故隱患;

4、 樁基礎施工中,每個施工機械、裝置、施工用電、組織設計、專項方案均必須先申請,待審批、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或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5、 禁止專案經理獨自發包,嚴禁專案經理長時間離崗。

三、安全生產

1、 督促和支援公司、監理單位抓好現場安全環節,不斷提醒和促進,避免事故發生;

2、 公司有定期檢查制度,工地有專人負責,每天例檢,並有相應的書面記錄 ;

3、 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到實處。專案經理為該工程的直接負責人,對專案現場負首要責任;發現事故隱患及時落實到人,切實整改,消除隱患切斷事故發生源;一旦發生事故及時上報,絕不隱瞞,並積極善後,配合查處。

4、 開展安全教育和培訓。積極參加特種作業培訓,使特種作業人員上崗率達到100%,換崗安全教育率達到100%;

5、 杜絕重特大事故的發生,萬人死亡率控制在萬分之零點柒以內,百億元產值死亡率控制在千分之零點叄以內,無重大裝置事故、無火災、急性中毒、車輛交通事故、**事故;

6、 按標準,進一步強化現場安全生產工作,爭創各級標化工地。

四、按建設部《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要求施工,並作如下承諾:

1、 按照審定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按審定的施工總平面圖部署各項臨時設施。場內道路暢通,按規定硬化,場容整齊;施工區和生活區必須分離,

2、 施工汙水嚴禁直接排入城市排水管網;

3、 遵守夜間施工的有關規定,正常施工時間為早上6點-晚上22點,在非規定時間內施工,需有工藝等方面的確切理由,並書面向環境保護局申請,批准後方可施工;

4、 車輛運輸嚴禁拋、灑、滴、漏汙染環境;在施工現場在門口一側設定車輛沖洗裝置,陰雨天施工,車輛進入城市道路,應先清潔;全力配合城市環境衛生部門對建設運輸車輛的管理。

五、工人工資支付

為切實解決拖欠建築工人工資問題,保障建築工人合法權益,進一步規範公司工人工資支付管理制度,特做出如下承諾:

1、 公司領導充分重視並直接參與工人工資發事宜;公司建立詳細可行的工資發放制度,專人負責巡查專案部現場的工人工資發放狀況,確保工人工資由專案部通過可靠渠道按時足額發放到工人手中;

2、 工程專案部要和班組簽訂勞動協議,並簽訂班組與工人的勞動協議,明確工資數量、發放時間和方法,嚴格按照協議的規定發放工資,特別是要保證竣工後和節前工人工資的正常發放;

3、 出現工人工資糾紛時,專案部要積極認真迅速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與處理。

六、考核及獎懲

按照建設部《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宜興市建築工地文明施工和衛生管理細則》及公司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條例,結合平時掌握情況進行獎懲。

1、 該工程每次檢查得分率低於80分罰500-1000元,高於85分獎500-1000元;

2、 對公司要求完成省級、市級文明工地的單位工程,按公司管理條例進行獎懲;

3、 專案經理或單位工程受到安監站等以上部門通報批評或表揚一次的,除上級部門給予獎罰外,公司也將給予500-3000元的獎懲,嚴重的撤換施工隊伍;

4、 對**超標及發生重大事故的單位工程和責任人員,除按公司管理條例進行處罰外,並對責任人給予相應的行政處分,情節嚴重的挔法追究相應的法律責任;

實現安全預控目標的措施

安全生產教育制度

安全生產教育是向全體職工灌輸安全生產的重要意義和安全技術知識的一項工作,建立定期的安全教育制度,使職工充分認識到安全事故的危險性,通過安全生產教育使廣大職工掌握安全技術知識和安全操作技能,運用科學知識自覺遵守各項安全管理制度,掌握預防事故的知識和技能,促進安全生產的順利進行,對實現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 **教育,是指新進工地或變換工種的作業人員必須進行公司級安全教育;專案部級安全教育;班組崗位安全教育,並認真填寫**安全教育卡。

二、 特種作業人員,電工、電氣焊工、打樁工、起重機操作工、機動車輛駕駛員等,除進行**教育外必須經上級主管部門進行安全技術培訓,經理論、實踐考試合格,由上級部門發給特種作業操作證,方可上崗。

三、 班組教育,施工班組必須嚴格執行每週一次進行安全教育活動,學習國家和上級有關部門的安全生產規定、制度,聯絡實際領會貫徹、學習有關安全生產先進事蹟和事故事例,從中吸取經驗教訓,舉一反三,不斷提高安全生產思想意識,做到警鐘長鳴。

四、 安全生產,安全教育必須齊抓共管,運用多種教育形式,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實現安全生產、文明生產。

員工安全生產責任書

建築施工生產是危險性較大行業。根據「企業負責,行業管理,國家監察,群眾監督,勞動者遵紀守法」的****生產管理制度和《中國人民共和國建築法》第三十六條「建築工程安全生產必須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的責任制和群防群治制度。」之規定,本人自願簽署本責任書,在以下幾條負有責任:

一、在認真接受安全**教育,明確建築業生產特點,熟悉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規範、規章上負有責任。

二、在模範遵守崗位安全操作規程,提高自我保護能力,不違章作業,服從工地安全管理上負有責任。

三、在遵守企業、工地各項規章制度、安全生產紀律和對違章指揮行為予以拒絕上負有責任。

四、在提高自我防護能力、隨時發現和整改不安全隱患,確保施工作業環境安全做到「自查、自改、自我完善」上負有責任。

班組安全活動制度

一、 上崗交底

1、 交底當天的作業環境(如臨近高壓線、地下管道、附近建築物現場地基情況)和氣候條件(風、雨、雪、霜、霧、嚴重酷暑等)。

2、 交當天的主要工作內容和各處環節的操作安全、質量技術要求、操作工藝流程及特殊工具夾具的技術要求。

3、 交人員的分工情況和每一崗位的技術要求。

4、 交針對當天工作的安全注意事項。

5、 交上一班施工中的安全情況。

6、 交特殊工種的配合要求。

二、 上崗檢查

1、 檢查上崗人員勞動防護用品的完好和正確使用情況。

2、 檢曬現場和每個崗位周圍的作業環境是否安全無隱患。

3、 檢查各種機械裝置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

4、 檢查各類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

5、 檢查主要工夾吊索具的完好情況。

三、 上崗記錄

1、 記班前上崗主要內容。

2、 記班組人員分工情況。

3、 記上崗檢查後,存在的主要不安全因素和採取的相應措施。

4、 記上一班施工中發生的事故苗子、違章作業情況。

5、 記上一級領導檢查出的不安全問題,以及整改落實情況。

6、 記發生事故後,按照「四不放過」原則進行調查分析和採取防範措施等情況。

四、 安全一活動日

1、 班組嚴格執行每週一次和用上班後一小時進行安全活動制度。

2、 小結一周來班組在施工(生產)中的安全先進事例及主要經驗教訓,對有關人員進行批評和表揚,視情節給予罰款和獎勵的意見。

3、 針對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群眾提出改進措施。

4、 學習國家和上級部門頒發的有關安全生產規定和制度,並聯絡實際領會貫徹。

5、 學習有關安全生產先進事例和事故案例,從中吸取經驗教訓,舉一反

三、不斷提高安全生產思想意識,做到警鐘長鳴。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一、檢查內容:

1、查思想:以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制度為依據,對照檢查各級領導和職工是否重視安全工作,人人關心和主動搞好安全工作,使黨和國家的安全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制度在部門和專案部得到落實。

2、查制度:檢查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是否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的行為是否及時得到糾正、處理,特別要檢查各級領導和職能部門是否認真執行安全生產責任制,能否達到齊抓共管的要求。

3、查措施:檢查是否變質安全技術措施,安全及時措施是否有針對性、是否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是否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的安全技術措施進行實施。

4、查隱患:檢查勞動條件、安全設施、安全裝置、安全用具、機械裝置、電氣裝置等是否符合安全生產法規、標準的要求。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規程

目次 1 總則 1 2 施工現場安全資料管理職責 2 2.1 通用職責 2 2.2目次 1 總則 1 2 施工現場安全資料管理職責 2 2.1 通用職責 2 2.2 建設單位管理職責 2 2.3 監理單位管理職責 3 2.4 施工單位管理職責 3 3 施工現場安全資料分類 4 4 建設單位施工現場安...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定

第一條為加強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保障建設工程施工順利進行,制定本規定。第二條本規定所稱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是指進行工業和民用專案的房屋建築 土木工程 裝置安裝 管線敷設等施工活動,經批准占用的施工場地。第三條一切與建設工程施工活動有關的單位和個人,必須遵守本規定。第四條 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歸口負責全國...

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

摘要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資料是城建資料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工程的檢查 維修 管理 使用 改擴建具有重要的意義。對於工程資料的管理,目前各個單位已經形成了 各盡其責 的模式,在這種模式下,最大程度的保證了資料的完整性 規範性和有效性,但是在實際操作中也有很多程式和細節上的不足,需要進行改進。本文從工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