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現狀與對策

2022-04-06 15:03:38 字數 861 閱讀 1710

摘要:由於經濟高速前進,許多地標性的建築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工地的數量也不斷的增多,許多全新的物料和構造等等也大量的用到當今的建設領域,此時面臨一項非常嚴重的問題,即火災,假如不能對其認真的整頓的話,如果出現災情,就必然會導致非常惡劣的後果。文章重點的論述了與之相關的內容。

關鍵詞: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管理

由於最近幾年的經濟步調比較快,各地紛紛的進行建設工作,其一方面為所在區域帶來許多便利,還有一些不利現象存在,比如導致了嚴重的消防不利現象。通過無數的新聞報道我們都可以切實的意識到其嚴重性。所以,當前階段的工作重點就是要認真地對建設場地開展消防管控活動。

1 簡述建設專案消防安全的具體情形

1.1 體制不合理,不能將責任具體到個體身上

建設場地的工作者缺少安全意識,不注重平時的監管工作,員工的素養有高有低,基層工作者的消防思想淡薄等都是使得建設區域出現災情的重要要素,很容易帶來非常惡劣的後果。

1.2 建設區域暫時性的物體沒有規劃好

(1)建築高度集中,而且其抵禦火情的能力不高。因為建設活動的區域性性非常高,工作者數量多,所以一些辦公區域以及住宿區域等都是非常靠近的,住宿區緊挨著庫房,而且大部分是不能抵禦火情的暫時性的物體,如果出現災情的話,必然會帶來非常不利的影響。(2)容易燃燒的物體非常多,其發展態勢很迅速。

很多建設單位的工作者並非是當地的,所以他們的生活都是在工地上進行,他們用的物品很多都是容易燃燒的,此時必然會給他們的建設活動帶來非常不利的影響,特別是由於建設的規定,一些時候要用那些木頭材質的物料,如果出現災情的話,很顯然後果是非常的惡劣的。(3)不具備合理的消防安全條件。很多建設區域都不具備足夠的消防裝置,不按照規定的放置建設物資,使得通道不能有效的使用,除此之外,還在明火活動區域放置易於燃燒的物品。

1.3 建設場地不按照規定使用火和電

江蘇省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標準

江蘇省工程建設標準dgj j00000 2008dgj32 j73 2008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標準 fire safety standard for works area of building engineering 2008 12 04發布2009 03 01實施 江蘇省建設廳審定發布 ...

關於加強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工作的思考

摘要 隨著新的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技術規範 的進一步實施,對於施工現場存在的消防安全隱患進行了相應的規範和界定,如對可燃物 助燃物,以及消防安全技術標準的規定,為我國各地的建設工程現場施工消防安全管理方面提供了有效的參考規範。然而因消防安全工作管理不到位而引起的安全事故時有發生,加強對施工現場...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規定

為了保障施工現場的防火安全,預防和減少火災事故和事件的發生,保護職工生命和財產的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結合我公司施工現場的實際,特制定本管理規定。1.消防工作貫徹 預防為主,消防結合 的方針,堅持專門機構與群眾相結合的原則,實行防或安全責任制。2.專案負責人是本施工現場安全防火的第一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