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舉措

2022-03-12 13:02:11 字數 907 閱讀 4356

作者:陳昌風

**:《江蘇商報·建築界》2023年第24期

摘要:企業現場施工管理水平的高低標誌著企業綜合競爭力的強弱,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如何提高施工現場管理的方法和措施,提公升現場管理水平,合理組織施工,充分挖掘潛力,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實現企業經濟效益的最大化。

本文主要論述了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一些知識經驗。

關鍵詞:建設工程;現場;管理

施工企業管理作為乙個整體,施工現場管理是其中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施工企業的運轉和施工專案目標的實現取決於施工現場管理水平的高低。所以,施工企業只有不斷地優化其施工現場管理,才能實現企業管理整體優化,最終實現企業的經營目標。

1.現場的安保與安全

(1)現場安保。為保證施工現場「閒人莫入」、增加施工現場的文明施工形象、避免與減少現場材料裝置的丟失、加強施工人員身份的管理、明確參觀訪問人員的登記以及改善日常的安全狀況,應該設立一支較專業的安保隊伍。可考慮採取三班或四班制,每班3人12小時或8小時工作,這樣可以保證2人巡邏1人在門衛;將現場人員、車輛進出控制交由安保隊伍;可以將參觀人員登記和安全培訓交由安保隊伍執行;可以將一般性的安全觀察交由安保隊伍執行,其將每日觀察即時反映給安全主管。

(2)現場安全。安全既是建設專案的目標之一也是保證專案順利進行的條件之一。安全是乙個系統,以人為本,目標要「不出事」,過程要「沒有危險」,實施要靠人靠制度靠指導,事先要有計畫有預案。

事先的計畫預案很重要。6大項去識別危險:物理方面———震動、噪音等;化學方面———各種危險品如硫酸、氯氣等;機電方面———電、移動、裝置、各種能源等;生物方面———各種有毒害細菌、生物等;心理方面———特大的壓力、大喜以及大悲等;特定環境———如高空作業、密閉空間等。

識別危險大小的基本方式為:根據危險發生的可能性同時考慮它發生的後果嚴重生,將兩者相加打分,分數越高者危險越大,分數越低者危險越小。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定

第一條為加強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保障建設工程施工順利進行,制定本規定。第二條本規定所稱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是指進行工業和民用專案的房屋建築 土木工程 裝置安裝 管線敷設等施工活動,經批准占用的施工場地。第三條一切與建設工程施工活動有關的單位和個人,必須遵守本規定。第四條 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歸口負責全國...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方案

工程名稱 宜興市文化中心工程 分包單位 江蘇地基工程 監理單位 江蘇巨集達建設諮詢 分包專案經理 安全員江蘇地基工程 編制 目錄一 工程概況表 1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二 現場安全管理網路 工程專案安全管理機構網路 施工現場安全值班表 三 安全生產目標管理 1 企業與專案部簽訂安全生產預控目標責任書 ...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規程

目次 1 總則 1 2 施工現場安全資料管理職責 2 2.1 通用職責 2 2.2目次 1 總則 1 2 施工現場安全資料管理職責 2 2.1 通用職責 2 2.2 建設單位管理職責 2 2.3 監理單位管理職責 3 2.4 施工單位管理職責 3 3 施工現場安全資料分類 4 4 建設單位施工現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