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程

2022-07-20 16:30:06 字數 4897 閱讀 2279

施工現場管理一般實施細則

1 範圍

本細則適用於各專案經理部(車間)施工現場管理。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細則的引用而成為本細則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細則,然而,鼓勵根據本規定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細則

q/ygsg325.04—2002《施工現場管理標準》

3 主管機構與分工

3.1 公司工程管理部是施工現場綜合管理部門,負責對各工程專案的施工現場總平面管理和對文明施工進行檢查與監督。

3.2 分公司(廠)施工管理部門會同專案工地生產(車間)辦公室負責制訂本單位工程專案施工現場總平面管理規劃,專案工地生產(車間)部門具體組織實施,並將現場管理的實施情況及時向分公司生產科匯報。分公司生產管理部門匯集各專案施工管理情況定期向公司工程管理部匯報。

4 管理內容與要求

4.1 專案經理部應認真搞好施工現場管理,及時巡視檢查並整改發現的問題;現場門頭要設定公司的標誌,並公示下列內容。

4.1.1專案現場設定「四牌一圖」

⑴、施工企業概況牌,其規格為高2m、寬3m,離地面距離1m。(附圖)

⑵、工程概況牌,其規格為高2m,寬度3m,離地面距離1m。(附圖)

⑶、質量方針目標牌,其規格為高2m,寬3m,離地面距離1m。(附圖)

⑷、健康、安全、環境方針牌,其規格為高2m,寬3m,離地面距離1m。(附圖)

⑸、施工總平面圖,其規格為高2m,寬3m,離地面距離1m。(附圖)

4.1.2施工總平面布置圖,比例合適,內容齊全。

4.1.3專案現場「四牌一圖」應固定設定在專案現場內主要進出口處,圖牌處不亂扔堆雜物,保持清潔。

4.2施工總平面圖管理

4.2.1專案現場施工總平面圖的主要內容

⑴、標明已建及擬建的永久性房屋、構築物、運輸道路及迴圈走道。

⑵、標明施工用的臨時水管線、電力線和照明線、變壓器及配電間、現場危險品及倉庫的位置。

⑶、土建工程還應標明:

① 砼、砂漿攪拌機及塔吊、捲揚機、木工機械的平面位置。

② 石灰膏、紙筋灰、粉煤灰儲存池及構件、鋼筋等位置。

⑷、安裝工程還應標明:

①鋼結構和油罐的鉚焊預製場、壓力容器的現場組焊場、工藝管線的管焊預製場、冷換或熱裝置的試壓場區、閥門試壓場區、電氣和儀表的試驗校驗室、電氣和儀表的預製場區。

②施工平台、配電盤、水源點的平面位置。

③施工機械的平面擺放位置及棚設,大型工裝的現場擺放位置。

④起重桅杆與捲揚機,錨坑與拖拉繩的平面位置,起重機索具的現場臨時存放區。

⑤大型塔器及裝置進現場後平面擺放位置。

⑥鋼材(板材、型材、管材)、電線電纜等材料的現場存放區,預製的或顧客供貨的成品,半成品放置區。

⑸、標明生活區及行政設施的平面位置及其結構型式。

⑹、其它應該標明的內容。

4.2.2專案現場布置的一般要求及原則

⑴、盡量利用原有建築物,也可以提前施工建築物以提前使用;如仍滿足不了需要,再建臨時設施。

⑵、結合現場實際情況進行統籌安排。

①平面布置要適應施工生產的需要,並做到規模適宜、分割槽明顯,順序流暢,方便施工;

②平面布置應設在正式工程的邊緣,不得占用正式工程位置;

③應靠近交信道路,以方便運輸,減少修路成本;

④平面布置要注意排洪,排漬,不得選用危害職工安全的場地。

⑶、符合防火安全的要求。

4.2.3施工總平面圖的管理要求

⑴、施工總平面圖的設計由專案技術部門負責設計,專案技術負責人審核,專案各部門會審後專案經理批准後實施。

⑵、施工總平面的日常管理由專案工程部門負責,主管領導為專案分管生產的副經理。

⑶、施工總平面圖應隨著專案施工的不同階段按階段計畫進行調整、修改和補充,做到圖實相符,並有見證資料。

⑷、總平面圖的設計要有質量管理意識。

⑸、總平面圖要求內容齊全,清晰醒目。

4.3專案現場場容管理標準

4.3.1施工現場「三通一平」管理標準

⑴、施工用水。按施工平面布置圖規定的位置,並加強管理,定期檢查與維護,防止施工用水的跑、冒、滴、漏。

⑵、施工用電。

①、專案現場臨時電力線路架空線必須設在專用電桿(水泥杆、木桿)上,嚴禁架設在樹和腳手架上,架空線應裝設橫擔和絕緣子,其規格、線間距、檔距應符合架空線路要求。

②、支線架設和現場照明。配電箱引入引出線應有套管,電線上進下出不混亂。大容量電箱上進線加滴水彎。

支線絕緣好、無老化、破損和漏電,支線應沿牆或電桿架空敷設,並用絕緣子固定。過道電線可採用硬質護套管埋地並作標記,室外支線應用橡皮線架空,接頭不受拉力並符合絕緣要求。現場照明一般採用220伏電壓;危險、潮濕場所和金屬容器內的照明及手持照明燈具,應採用符合要求安全電壓。

照明導線應用絕緣子固定,嚴禁使用花線或塑料膠質線,導線不得隨地拖拉或綁在腳手架上,照明燈具的金屬外殼必須接地或接零,單相迴路內的照明開關箱必須裝設漏電保護器,室外照明燈具距地面不得低於3m,室內距地面不得低2.4m,碘鎢燈應固定架設,保證安全。

③、電箱(配電箱、開關箱):電箱應有門、鎖、色標和統一編號,電箱內開關電器必須完整無損,接地正確,各類接觸裝置靈敏可靠,絕緣良好,無積灰、雜物,箱體不得歪斜,電箱的安裝高度和絕緣材料等均應符合規定,電箱內應設定漏電保護器,選用合理的額定漏電動作電流進行分級配合。配電箱內設總熔絲、分熔絲、分開關,動力和照明分別設定,開關電器應與配電線或開關箱一一對應配合,作分路設定,以確保專路專控,總開關電器與分路開關電器的預定值。

動作整定值相適應,熔絲應和用電裝置的實際負荷相匹配。金屬外殼電箱應作接地或接零保護,開關箱與用電裝置實行一機一閘一保險。

⑶、施工道路。按施工平面布置圖規定的道路走向和路面要求施工,路面要堅實平整,做到下雨不積水,雨後能通車。加強施工道路的日常管理,不得在施工道路上亂放材料、構件和其他雜品,保證施工道路的暢通;橫跨施工道路的電力線路和管道要符合規定的高度,保證工程大件運輸的通行。

⑷、施工場地。要做到平整或基本平整,要有足夠的排水溝道、保證足夠的排雨水能力,做到雨天不積水或少積水,雨後馬上可施工。加強施工場地上的材料、裝置、構件、半成品等工程材料的有序管理,方便施工,提高工效。

4.3.2土建工程場容管理標準

⑴、現場土建工程用材料堆放必須按施工平面布置圖定置堆放,砂石材料、磚類按規定堆放整齊,怕潮、怕曬的材料必須按規定要求存放或入庫保管。

⑵、灰池要掛有標誌牌,池口隨用隨清,渣腳不亂倒;砂子石子、磚類隨用隨清底腳;鋼筋堆放必須按品種、規格堆放整齊,掛有標誌牌,現場使用後多餘的鋼筋不得亂放,應及時清理歸堆,結構階段結束後,及時轉移。

⑶、現場製品、鋼木門窗、鐵器、砼構件、半成品和成品,要嚴格按指定位置堆放,堆放時必須按品種、規格分別堆放,還必須按製品的特性存放保管、無損壞,有收、發、存保管制度,砼構件堆放時,楞木墊頭上下對齊、平穩,堆高不超12塊。

⑷、現場有條件的一般應設材料存放臨時倉庫和裝置材料倉庫,要符合封閉式要求,有專人負責管理。

⑸、大模板必須成對面放穩,角度正確,嚴禁用鋼模板鋪墊道路;施工用的腳手架管、跳板、高凳、磚夾子等不得亂堆亂放,現場無散失、散落的扣件、配件等。

⑹、混凝土砂漿的運輸通道上和建築物周邊的落地灰和砂漿要每天堅持清除,施工現場的上碎磚頭,也要堅持每天清除,保證作業場地的乾淨整潔。

4.3.3安裝工程場容管理標準

⑴、現場安裝工程用材料、半成品、配件、通用裝置、非標裝置等應按施工平面布置圖的指定位置進行定置堆放。各種材料、半成品、裝置要做到有序排列,堆放整齊。

⑵、進入安裝現場的不同類別、不同規格、不同材質的鋼材要分別堆放,擺放整齊,有標誌移植、各種狀態標識符合要求。防止混用或錯用。

⑶、裝置到貨開箱檢查後,要重新將包裝箱封閉好,防止雨水浸入。裝置出庫安裝後,包裝箱隨機配件要退庫,保證不丟件和施工現場的整潔、不零亂。

⑷、閥門到貨後,要分類別,分規格存放。閥門試壓場地要設定三個區:未試壓區、試

壓合格區、試壓不合格區;每個區的閥門要分類別、分規格、整齊的排放。

⑸、冷換裝置試壓區,要做到:冷換裝置按規格大小排列,試壓幫浦和試壓管線,充洗管線排列整齊,方便使用,場地要挖好排水溝道,保證排水方便,場地不存水。

⑹、施工用的腳手架管、架桿、跳板、高凳、扣件、配件枕木等不得亂堆亂放,現場無散失、散落的扣件、配件和枕木。

⑺、現場安裝用施工裝置應按施工平面指定的位置放置。大型施工裝置(如20t捲揚機)應搭設防雨棚,防雨棚要堅固、規矩、整齊、美觀;電焊機要全部進電焊機房,電焊機房內配電線路整齊,無破損,閘刀開關盒要齊全,電焊機房地板平整、乾淨、無雜物;電焊機房外表無破損,油漆無脫落,門窗完整。

⑻、電焊把線、小型電動工具的電源膠皮線、臨時照明線、火焊的氧氣帶和乙炔帶、臨時供水的膠皮管等要做到擺放合理、相對集中、有序排列,禁止亂扯、亂拉和亂掛。電焊把線的膠皮要無破漏,禁止電焊把線與起重用鋼絲繩交叉在一起。

⑼、現場安裝使用後多餘的邊角餘料:能夠使用的應該分類分規格擺放在現場的指定位置,並做好標記移植;無法再使用的應每天清理送入廢料箱或指定位置,然後集中送到廢料場。

⑽、施工現場的電焊條頭,藥皮等應每天清掃,倒在指定的地方,保證施工現場的乾淨和整潔。

⑾、現場班組休息室、工具房、氧氣房和乙炔房,應按施工平面布置圖的要求整齊排列,外表完整無破損,油漆無脫落,門簾完好玻璃無損壞。休息室內地板乾淨無塵土,工具用具擺放整齊;室內牆上工種操作規程,圖表掛放整齊。

4.4專案現場臨時設施搭設標準

4.4.1臨時施工道路設計標準及要求

⑴、臨時道路(簡易公路技術要求)

⑵、修臨時道路原則,可根據現場實際盡量就地取材,而且要考慮雨天是否行車,否則路修好下雨不能通車影響較大。

⑶、路面要高於自然地面20cm,兩側路邊要設定排水溝。

4.4.2施工現場設施設計標準及要求。

⑴、料場場地地坪應比四周地坪略高,根據存放材料的不同種類設計不同的基礎,同時應保證材料的裝卸車和運輸的方便。

⑵、成品、半成品堆放場應在施工區域布置。

⑶、電焊機應全部放進電焊機房內,其它電動裝置和機械裝置應搭設防雨棚。新製作電焊機房、工具房必須按照工程管理部統一規定的圖紙製作(見圖例:電焊機房、工具房)。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規程

目次 1 總則 1 2 施工現場安全資料管理職責 2 2.1 通用職責 2 2.2目次 1 總則 1 2 施工現場安全資料管理職責 2 2.1 通用職責 2 2.2 建設單位管理職責 2 2.3 監理單位管理職責 3 2.4 施工單位管理職責 3 3 施工現場安全資料分類 4 4 建設單位施工現場安...

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工程施工現場管理,保障通訊工程施工順利進行,促進安全 文明施工,持續提高工程質量和工藝水平,根據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規定所稱通訊工程施工現場,是指進行通訊專案的施工活動所占用的施工場地。第三條凡屬公司專案進行通訊工程施工活動以及與通訊工程施工活動有關的單位和...

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

摘要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資料是城建資料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工程的檢查 維修 管理 使用 改擴建具有重要的意義。對於工程資料的管理,目前各個單位已經形成了 各盡其責 的模式,在這種模式下,最大程度的保證了資料的完整性 規範性和有效性,但是在實際操作中也有很多程式和細節上的不足,需要進行改進。本文從工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