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2022-08-01 21:21:01 字數 945 閱讀 5125

摘要:隨著我國地鐵建設迅速發展,地鐵土建工程市場競爭相對激烈,如何利用狹小的空間謀求發展,已經成為施工企業面臨的重要難題之一。地鐵工程現場管理是工程計畫能否順利進行的關鍵,是以高效益地實現專案目標為目的,對專案按照其內在邏輯規律進行有效地計畫、組織、協調和控制,使生產要素優化組合、合理配置,保證施工生產的順利進行。

本文提出地鐵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分析地鐵施工中的安全隱患,從中找出加強地鐵施工現場管理的主要途徑。

關鍵字:安全隱患;地鐵施工;施工管理

隨著城市化的程序不斷加快,城市交通面臨越來越嚴竣,所以很多大中城市相繼修建了地鐵交通。但是由於地鐵施工過程具有隱蔽性、複雜性和不確定性等突出的特點,造成地鐵工程施工和運營的安全風險很大,無論是設計、施工、決策都會遇到很多困難和障礙。因為地鐵工程多建於熱鬧繁華的市區,周圍環境複雜,工程建設與周邊環境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如果決策考慮不周,在其規劃、設計施工和運營中會對社會和國家造成不必要的重大損失和不可估量的社會負面影響。

近年來,國內地鐵施工事故頻發,讓人們深刻認識到了風險因素的不確定性,嚴重地影響著地鐵工程建設目標的實現。如果人們事先能把整個工程專案的大過程,按階段根據其技術特點分解為若干個小過程,科學地對這些小過程的分析,判斷其出現風險的可能性,事先採取預防措施,就能夠將意外事故出現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從而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1 地鐵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隨著國內可持續發展的程序不斷加快,為了緩解城市交通、疏散**,在大城市裡面大興地鐵土建已經陸續開始,有效利用城市地下空間已被列入城市建設的重中之重。在未來的幾十年內,中國將會步入地下城市的開發高峰期,而地鐵工程攜帶著隱蔽性大、施工現場環境雜亂、施工期限長、施工技術高等施工特點。在建設過程中,很多不穩定因素會隨著工程的進展逐漸發生或越發嚴重,為了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出現,地鐵施工安全管理在地鐵土建中是不可或缺的。

安全管理是地鐵工程中最為重要的事項,消除地鐵施工安全隱患,針對地鐵施工中有可能發生的事故作為分析和研究,是非常有必要且急需解決的。

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

摘要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資料是城建資料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工程的檢查 維修 管理 使用 改擴建具有重要的意義。對於工程資料的管理,目前各個單位已經形成了 各盡其責 的模式,在這種模式下,最大程度的保證了資料的完整性 規範性和有效性,但是在實際操作中也有很多程式和細節上的不足,需要進行改進。本文從工程資料...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方案

工程名稱 宜興市文化中心工程 分包單位 江蘇地基工程 監理單位 江蘇巨集達建設諮詢 分包專案經理 安全員江蘇地基工程 編制 目錄一 工程概況表 1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二 現場安全管理網路 工程專案安全管理機構網路 施工現場安全值班表 三 安全生產目標管理 1 企業與專案部簽訂安全生產預控目標責任書 ...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徵求意見稿 二 一三年三月 總目錄第一卷安全管理 一 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目標管理 二 施工組織設計 三 分部 分項 工程與特種作業安全技術交底 四 特種作業人員花名冊及操作證影印件 五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和檢查記錄 六 安全教育 七 班前安全活動 八 工傷事故檔案 第二卷文明施工 一 文明施工管理 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