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工作階段總結報告060409v3

2021-03-04 08:22:41 字數 3739 閱讀 9670

朝陽區教委「校校通」工程監理階段工作報告

(工程時間段:2006.2.16---2006.4.9)

一、工作依據

本項工程是朝陽區教委「校校通」工程,自2023年2月16日在朝陽教委資訊網路中心召開專案啟動會議之後,工程進入了實施的深化設計階段。根據國家《電子政務標準化指南第二部分:工程管理》的規定,工程實施的深化設計階段,可分為兩個子階段:

即編制設計需求說明書子階段和設計技術實施方案子階段。

編制設計需求說明書子階段是承建單位對建設單位在立項階段和招標階段提出的業務需求的實施響應,要根據標書要求及承建合同,在建設單位提出的本期工程業務需求的基礎上,經過認真調查分析,從技術角度提出將要實施的工程設計需求說明書,確定設計的詳細技術內容、實施目標,以及系統實現的功能和相關的指標。

設計需求說明書,是進行設計技術實施方案的整體依據。建設單位應積極進行配合,提出明確的需求,使承建單位能充分理解。監理單位參與協助和督促,對承建單位的工作進行監督、審查。

在設計需求說明書通過後,承建單位才可按照設計需求說明書所確定的內容,正式進入技術實施方案的設計子階段。在這一子階段,承建單位要對建設單位認可的需求說明書中所確定的內容,從技術上一一做出充分響應,然後設計提出技術實施方案。最後提交的工程實施方案是滿足設計需求說明書所確定的內容,得到各方認可的方案,是工程以下各階段具體實施和檢查的整體依據。

二、目前專案進展情況

目前,該項工程己進行了約乙個半月。專案已從啟動進入到深化設計階段,具體開展了以下工作:

1、 制度建立情況:

初步建立了工程實施過程的管理制度:由工程專案實施工作小組辦公室發布了《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校校通」工程實施管理要求》,確定了工程實施中貫徹工程實施始終的通用管理程式要求;對實施過程中任意一項具體實施工作提出的具體管理程式要求;還有作為主要的工程管理的會議活動確定的會議管理程式要求;以及實施過程中反映各項實施活動的內容與活動情況的檔案進行有效管理確定的文件過程管理要求。這些要求構架起了工程各方共同工作遵循的規則,執行這些要求會使工程實施過程的每一步將更加嚴謹,防止遺漏,少走彎路。

完善監理制度:監理提交了《監理細則》,該細則將對監理工作的開展起到重要的指導作用。

2、 工程進展情況:

需求分析方面:

◆ 總體完成了專案的深化設計需求分析,但在某些具體細節和關鍵需求認識方面,包括對招標檔案的理解甲乙雙方還在進行中。

光纖網工程方面:

截至到目前階段,已完成情況如下:

◆ 承建方繼續進行著光纖網的工勘工作,目前,已提交了骨幹及匯聚節點的機房現場工勘表(電子版)、本周五出具了工勘圖紙,cad圖和在招投標書(地圖)上的描繪圖。

◆ 承建方提交了光纜網路工程設計方案(電子版)。

◆ 監理方與承建方就光纜網路工程設計方案作了較充分的技術交流,監理方對承建方提交的材料進行了初審,並提出了監理意見。

傳輸網工程方面:

截至到目前階段,已完成情況如下:

◆ 承建方已提交了傳送網深化設計方案。

◆ 監理方對承建方提交的傳送網深化設計方案組織了專家評審,並提交了對傳送網深化設計方案評審的專題監理報告。

◆ 召開了傳送網深化設計方案專家論證會,並在會上由專家組簽署了專家組評審意見。

中心機房工程方面:

截至到目前階段,已完成情況如下:

◆ 承建方按照監理要求提交了骨幹及匯聚節點的機房現場工勘表(電子版)。

◆ 監理方與承建方針對業務網深化設計方案進行了一定的溝通和交流。

◆ 監理方向建設方提交了對機房配電及輔助工程的監理意見。

其它方面:

截至到目前階段,已完成情況如下:

◆ 承建方提交匯聚節點機房現場工勘表。(電子版) 。

◆ 監理方進行了大量的文件收集和管理工作,對以往缺失的文件進行了收集和整理。

3、 工程進度的控制:受建設單位的委託,監理主持召開了每週一下午的工程管理工作例會,即稱監理例會。例會目的是為建設方、承建方和監理方架起溝通的平台,保障工程專案的質量和進度。

目前,工程總體進度比原計畫已經滯後:光纖網工程工勘進度滯後了11天、深化設計進度滯後了17天;機房輔助工程滯後了近乙個月;傳送網工勘和設計提前了15天;網路中心工程滯後了乙個月以上。從這些資料上可以看出,專案風險已經突顯,所以需要承建方對進度計畫做出及時合理的調整,一方面要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追趕進度,另一方面要求承建方把前期計畫不合理的地方做出調整,最終達到保證專案工期的總體要求。

三、對以往監理工作的總結

◆ 監理方熟悉專案情況,對專案招、投標檔案和客戶需求進行深入的理解;

◆ 監理方對承建方提交的光纖網、傳送網、業務網和機房配電和輔助工程設計方案進行了大量的評審工作,包括組織專家評審,並提出了監理意見。

◆ 監督承建方的專案實施進度,當發現較大的滯後現象後會發出《監理通知單》,要求承建方對進度計畫做出及時合理的調整,並要保證工程完工日期不變;

◆ 監督承建方的專案實施質量,對承建方提交的文件進行了反覆的要求,對承建方沒有及時提交的文件進行了督促,對不合格的文件要求承建方做出修改後重新提交;

◆ 監理方對專案中發生的一些問題提出監理意見,並在專案實施過程中與甲乙雙方做了大量、積極的溝通和協調工作;

◆ 監理方主持召開了傳送網深化設計方案專家論證會,並在會上由專家組簽署了專家組評審意見;

◆ 監理方主持召開了每週一的監理例會,對上週的工程進度做了總結,對本週的工作任務進行明確;

◆ 監理方進行了大量的文件收集和管理工作,對以往缺失的文件進行了收集和整理;

◆ 監理方向建設方提交《監理週報》;

◆ 監理方向建設方提交了《監理細則》。

四、專案存在的一些問題

1、 進度控制要引起關注:目前,承建方對建設方工程實施要達到的實際目標需求的理解仍存在不清晰的現象,對提出深化設計方案的前提缺乏統一認識,致使方案論證工作進展緩慢,這嚴重影響了工程實施進度,目前工程總體進度已經滯後了半個多月,有些本該進入實施階段的工作目前仍停留在深化設計階段,該問題必須引起大家的關注,及時處理,以防對工程實施進度帶來更大的風險;

2、 承建方對專案的關鍵點把握需要加強,應注意兩個結合:承建方應將節點工勘與光纖工勘有機地結合起來;將光纖網設計和傳送網設計有機地結合起來。

3、 承建方對招投標檔案的理解需要準確:應仔細研讀招投標檔案,嚴格按照招投標檔案精神,在對方案的深化設計過程中,對關鍵性需求必須做出實質性響應。

4、 承建方提交文件的時效性需要加強:目前承建方提交的文件往往不能同時做到及時和準確,很多提交的文件都不是最終文件,這必然影響到建設方和監理方的文件審核工作,所以需要承建方在今後完善對這方面工作,做好版本控制;

5、 監理的工作要加強:專案前期由於前期監理人員的專業配置不盡合理,所以公司對監理人員進行了多次的調整,造成監理人員不能保持每天值班時時到位,影響了監理工作持續有效的開展。目前該狀況已經得到一定的改善,但由於前期工作滯後較多,目前監理工作的完善還在積極進行中;

6、 文件管理的工作要加強:由於前期公司對監理人員進行了多次的調整,同時由於建設方提交文件的不規範性,造成專案文件管理比較混亂,這為監理工作的開展造成了較大障礙。目前隨著監理人員的調整,該項工作已經在積極開展,前期文件的整理已基本完成;

7、 監理的日常工作需要加強:由於前期工作的滯後較多,任務積攢過多,所以造成監理工作越往後開展越感到任務重,加上近期大量的深化設計方案評審工作的開展,造成監理工作的重點偏移,監理的日常工作不能及時跟上。目前該狀況必須得到根本解決。

五、近期工作的重點

1、 承建方對前期工作存在的問題做出及時合理的調整,推進專案進度;

2、 針對目前監理工作存在的不足,逐項改進,並力爭在本週內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3、 做好「五控、兩管、一協調」工作。目前情況,專案最大的風險控制就是進度控制,所以當前監理工作的重點就是做好進度控制,評審承建方提交的進度修改方案,把滯後的工作在下乙個進度控制關鍵點前趕上來。

監理工作階段總結報告

朝陽區教委 校校通 工程監理階段工作報告 工程時間段 2006.2.16 2006.4.9 一 工作依據 本項工程是朝陽區教委 校校通 工程,自2006年2月16日在朝陽教委資訊網路中心召開專案啟動會議之後,工程進入了實施的深化設計階段。根據國家 電子政務標準化指南第二部分 工程管理 的規定,工程實...

監理工作總結報告

工程名稱 峨眉山市佛光東路 峨九路道路改造工程 建設單位 峨眉山市城建辦 施工單位 四川中岳建築工程 設計單位 核工業西南勘察設計研究 總監理工程師 楊家文 專案監理機構 章 2011年 7月 5 日 1 工程概況 1.1 工程簡況 工程位於峨眉山市 全長公尺。路面結構為瀝青混凝土路面。1.2 工程...

監理工作總結報告

一.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 宿遷義烏 精品街二期住宅1 6 樓及地下車庫 2.建設單位 江蘇中豪置業 3.監理單位 江蘇東方建設監理 4.設計單位 宿遷正巨集城建設計 5.勘察單位 宿遷市政泰建築設計 6.施工單位 宿遷華夏建設 集團 7.工程地點 富康路以西 青島路以南 二 監理組織結構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