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理報告

2021-03-04 08:22:41 字數 3971 閱讀 6554

基礎施工階段施工安全控制要點:挖土機械作業安全;邊坡防護安全;機械裝置使用安全;腳手架使用安全與拆除;臨時用電安全。

3.2施工準備階段的監理工作

開工前期監理應著重審查施工方的安全管理體系、組織機構、人員、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措施、技術措施等是否齊全、配套,因此監理工程師在第一次工地會議和簽署開工報告前應審查施工方報送的資料和現場準備工作是否符合要求。檢查建築施工安全監督手續,因為根據規定建設單位在申請領取施工許可證前,應當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委託的建築工程安全監督機構辦理建築施工安全監督手續。

3.2.1需審查的資料

1)施工企業營業執照和資質證書;

2)施工企業的安全規章制度,包括: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專項方案的專家審查制度、消防安全責任制度、意外傷害保險制度、生產事故的應急救援預案制度、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等。

3)專案部人員到崗情況及相應資格證書,包括:專案經理、安全員、技術員、施工員、材料員、質檢員等,應審查到崗人員是否與投標書中申報人員相符,人證是否相符,配備數量是否滿足要求。

4)特種作業人員的資格證書,包括:垂直機械作業人員(如吊車司機、起重機械操作工)、電工、電焊工、起重訊號工、架子工等;

5)檢查施工單位是否按規定程式報審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施工方案。審查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是否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標準要求。

(1)安全技術措施的全面性、針對性、可行性:安全技術措施要針對工程特點、施工工藝、作業條件以及隊伍素質等,按施工部位列出施工的危險點,對照各危險點制定具體的防護措施和安全作業注意事項,並將各種防護設施的用料計畫納入需求計畫。

(2)是否明確專業性較強專案的內容並編制專項施工方案,臨時用電方案等。腳手架工程:腳手架搭設高度在24m及以下者可編制搭設方案;超過50m應有設計計算書及卸荷方法詳圖,並說明腳手架基礎施工方法;腳手架施工方案中應包括腳手架的材質,立桿基礎、架體與建築物的拉結、桿件間距與剪刀撐、腳手板與防護欄杆、小橫桿設定、桿件搭接、架體封閉、通道及卸料平台搭設、防雷接地等內容。

(3)施工單位編制的地下管線保護措施方案是否符合強制性標準要求;施工中可能危及毗鄰建築物、構築物等是否編制專項防護措施方案。

(4)冬季、雨季等季節性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強制性標準要求;安全防護措施是否符合要求。

(5)施工總平面布置圖是否符合安全生產的要求,臨時設施設定以及排水、防火措施是否符合強制性標準要求。

6)檢查施工單位在工程專案上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監管機構的建立、健全及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配備情況,督促施工單位檢查各分包單位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的建立情況;

7)檢查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情況和意外傷害保險的辦理情況

重點審查進場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記錄是否齊全,教育人和被教育人簽字是否符合要求。

要有三個層次的安全教育:公司、專案經理部、班組。公司教育的內容:

國家和地方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規、標準、規範、規程、和企業的安全規章制度等;專案經理部教育的內容:工地安全制度、施工現場環境、工程施工特點及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等;班組教育的內容;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事故案例剖析、勞動紀律和崗位講評等;

檢查總承包單位是否為現場從事危險作業人員辦理意外傷害保險,期限是否符合要求。

8)審查施工單位資質和安全生產許可證是否合法有效;審查專案經理和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是否具備合法資格,是否與投標檔案相一致;審查特種作業人員的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是否合法有效;

9)施工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和安全防護措施費用使用計畫,其內容應包括建設工程的基本情況、施工現場安全事故救護組織、救援器材、裝置的配備、安全事故救護單位等。

10)檢查施工起重機械安裝驗收情況:安裝完以後,應進行檢查驗收,合格後才能使用。

11)檢查安全防護用具、施工機具、裝置情況:

著重審查生產(製造)許可證、產品合格證、安裝驗收合格證明等。包括安全帽、絕緣鞋、絕緣手套、安全帶、配電箱、電鋸、切割機、捲揚機、鋼筋彎曲機、電焊機、砼振搗器、攪拌機等。

3.2.2施工方案的審查程式

1)施工單位專案經理部專業工程技術人員編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由施工單位技術部門的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初審;

3)審核合格,由施工單位(法人)企業技術負責人再進行審查,通過安全審查合格,簽字蓋章後報監理單位的專案監理部進行審查;

4)監理機構接到經過施工單位企業技術負責人簽字蓋章認可的安全專項施工方案後,組織相關專業監理工程師進行審查,必要時應向施工企業技術負責人求證相關技術資料。當總監理工程師認為可以保證安全時,簽字同意施工,交由施工單位專職安全人員監督現場施工。

5)當總監理工程師組織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無法確認其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時,可向監理單位的技術負責人或安全負責人報告,由監理企業組織企業內的有關專家進行審查。仍然不能確認其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時,應由總監理工程師向業主報告,由施工單位或業主組織有關專家進行審查,當參加審查的專家認可方案能夠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能夠保證安全施工時,由總監理工程師根據專家的簽字認可的審查意見簽字同意施工,交由施工單位專職安全人員監督現場施工。如專家有不同意見時應由施工企業修改施工方案直至通過。

3.2.3施工現場布置

監理工程師應對現場的設施、材料堆放、施工機具等的布置是否與總平面圖相符,材料是否按要求設定標牌,牌、料是否一致,施工機具安全防護是否符合要求;消防通道、消防設施是否掃要求設定,標誌是否明顯、齊全,消防設施在檢測有效期內;

臨時用電:線路的敷設、配電箱的安裝、防護等是否與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相符;

現場安全警示標誌是否規範、齊全、醒目;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是否在現場顯著位置公示。應急救援預案主要針對高空墜落、物體打擊、坍塌、觸電、中毒以及群體傷害制定相應的措施,包括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監控措施、檢測方法、應急人員的組織、應急材料、器具、裝置等。

3.3施工期間的安全監理工作

3.3.1安全檢查的內容

施工期間監理工程師應進行日常和定期檢查,並對檢查情況和施工單位整改情況作詳細記錄。檢查內容應依據《檢查標準》中相關規定,著重檢查安全措施、制度和安全技術方案的落實情況,主要包括:

1)監督施工單位按照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和專項施工方案組織施工,及時制止違規施工作業;

2)檢查施工單位專職安全員是否到崗,是否認真履行職責,安全管理體系的運轉是否正常有效;對新進場和變換工作崗位的作業人員是否進行了安全教育培訓;新進場的材料是否按要求堆放和檢測;

3)定期巡視檢查施工過程中的危險性較大的工程作業情況;分項工程施工是否按施工組織設計或專項施工方案施工,驗收記錄是否齊全,是否存在安全隱患;檢查臨時用電是否與施工方案相符,是否進行定期檢查、維修和保養,記錄是否齊全,是否存在安全隱患;

4)核查施工現場施工起重機械、吊車和安全設施的驗收手續;安全防護用具、機械裝置、施工機具是否進行定期檢查、維修和保養,記錄是否齊全,是否存在安全隱患;

5)檢查施工現場各種安全標誌和安全防護措施是否符合強制標準要求,並檢查安全生產費用的使用情況;

6)督促施工單位進行安全自查工作,並對施工自查情況進行抽查,參加建設單位組織的安全生產專項檢查;施工單位是否進行了定期性、經常性、突擊性、專業性、季節性等各種形式的安全檢查,檢查記錄是否真實、齊全,對安全隱患的整改是否做到定人、定期限、定措施,並有複查銷案。

3.3.2安全巡視的頻率

對重要控制部位應加強巡視檢查,做好巡視記錄。

1)對於需要監理人員進行工序驗收、分項工程和分部工程驗收的土建工程和安裝工程的現場,一些重要的施工過程及試驗現場,如吊裝作業現場,監理人員每天應巡視到位。

2)在作業區以內的一些重要的易引發安全隱患的臨時設施施工現場,如臨時用電設施、倉庫等,由負責安全工作的監理人員每月應巡視到位一遍;

4安全監理工作方法與措施

4.1督促施工單位安全管理體系正常有效的運轉,專職安全員要積極有效的開展安全工作,是第一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4.2督促施工單位做好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強化工人的安全意識,培養其自我保護、自我防範能力;

4.3通過對工序施工準備情況的檢查,檢查施工單位安全措施的落實情況,對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工序不得進行施工;

4.4通過安全巡視,及時發現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行為、違章作業,並及時予以制止,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

4.5督促施工單位落實安全規章制度,並建立獎罰激勵機制,強化施工操作人員的安全自我保護意識。

質量安全檢查監理報告

為了響應鏵鴻房地產開發 下發的工程質量安全檢查68號文,我監理部根據目前所監管的各施工單位 福建高華 河北保定 湖北天度 湖北盛鑫 江源 竹溪一建所建專案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存在以下問題 福建高華 1 內牆抹灰部分出現空鼓 裂縫現象。2 電梯門少部分損壞有時未常閉。3 屋面保溫砼未設通氣管。4 現場入...

安全鑑定監理報告終稿

山西省澤城西安水電站 二期 工程 大壩蓄水安全鑑定 監理自檢報告 山西省水利水電工程建設監理公司 澤城西安水電站工程監理部 二0一一年十二月 山西省澤城西安水電站 二期 工程 大壩蓄水安全鑑定 監理自檢報告 批准 審核 編寫 資料提供 山西省水利水電工程建設監理公司 山西澤城西安水電站工程監理部 二...

建設工程監理安全自檢報告12

一 本監理部監理工程專案概況 1.工程名稱 青島高新區河東路延長線等49條道路路燈及落地專案配套建設路燈工程 二標段 2.工程地點 青島高新區 3.工程規模 包括規劃東9號線 規劃中8號線 智力島2號線 智力島8號線 規劃中36號線 規劃中28號線等28條道路路燈工程。二 安全目標制定 杜絕重特大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