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管道腐蝕檢測技術與防腐措施分析

2023-02-12 15:45:03 字數 1056 閱讀 5381

作者:高羽健

**:《中國化工**·中旬刊》2023年第10期

摘要:油氣管道作為石油和天然氣運輸的主要方式,在運輸的過程中,受到內外因素的影響,管道極容易出現腐蝕等現象。因此,必須要採用先進的油氣管道腐蝕檢測技術,對其進行科學的檢測,並在此基礎上採取適當的防腐措施,以進一步提高油氣管道的利用率。

本**以此為研究出發點,對其進行了詳細的研究和論述。

關鍵詞:油氣管道;腐蝕檢測;防腐措施

伴隨著社會經濟和生產的發展,我國的石油、天然氣工業得到了迅猛的發展。而油氣管道則是其主要運輸方式。在具體的管道運輸過程中,受到外部因素、石油和天然氣等因素的作用下,極容易出現腐蝕現象。

油氣管道一旦出現腐蝕等現象,不僅降低了管道的使用壽命,還造成油氣洩露,造成嚴重的浪費。因此,在利用油氣管道進行石油和天然氣運輸的過程中,應做好油氣管道的防腐檢測工作。

1 油氣管道腐蝕的型別和原因

1.1 油氣管道腐蝕的型別

①氧化腐蝕:在油氣管道腐蝕中較為常見。這種腐蝕作用原理與日常鐵鍋生鏽相同,主要是在油氣輸送的過程中,石油和天然氣受到蒸發,其中的水汽會與管道產生氧化還原反應,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並產生鐵鏽。

油氣管道長期在鐵鏽的影響下,就會受到腐蝕;②電化學腐蝕:油氣管道主要由金屬冶煉而成,在冶煉的過程中,難免會摻雜一些金屬物質,無法達到百分百的純度。在這種情況下,油氣管道中的金屬鐵就會與土壤中的電解質溶液產生作用,發生化學反應,導致管道出現腐蝕等現象;③土壤微生物腐蝕:

油氣管道在土壤中,極容易受到土壤中的微生物影響,產生腐蝕現象。如:土壤中的硫桿菌、氧化亞鐵硫桿菌、排硫硫桿菌等元素[1]。

1.2 油氣管道腐蝕原因分析

在研究中發現,導致尤其管道腐蝕的因素相對較多,具體有三類:①內外溫度影響:管道腐蝕與其所處的溫度有明顯關係,溫度越高,管道腐蝕的速度也越快;②土壤:

管道所處土壤中的成分、含水情況、植被等因素,也在不同程度上影響了油氣管道的腐蝕程度;③管道自身因素:油氣管道一般為金屬材質,非常堅硬。在長期使用過程中,極容易出現外壁裂開、內壁破壞等損壞現象;④油氣成分:

在輸送的過程中,石油和天然氣中,水分、硫、雜質含量相對較高,該物質極容易與管道產生化學反應,導致管道出現腐蝕。

輸油氣管道閥門內漏原因分析與措施

作者 胡炎興蘇繼祖顧喜堃馬雲王洋李銀燕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03期 摘要 閥門為油氣管道的重要裝置之一。閥門為控制介質輸送的關鍵裝置。其質量狀況直接關係到安全生產。如果閥門存在內漏問題,則存在較大的潛在安全隱患,可能夠影響油氣運輸的安全執行和裝置維護維修作業的安全,導致安全生產事故...

接地裝置的腐蝕與防腐措施

1問題的提出 接地裝置是接地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接地裝置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接地 防雷接地 工作接地和防靜電接地 的效果。在生產實踐中,做好測報系統裝置接地的重要性已逐漸被認識並得到了足夠的重視。接地裝置長期處於地下或陰暗 潮濕的環境中,容易發生腐蝕,因而會影響接地裝置的使用壽命,造成接地網區域性斷...

埋地金屬管道外腐蝕原因及防腐措施

摘要 介紹了埋地管道現狀及外腐蝕檢測情況,並依據管中電流法檢測的結果分析了集油管線外腐蝕程度 型別及主要因素,提出了相應的防護措施和日常維護辦法,對延長油田埋地管道使用年限和科學合理地制定改造方案,保證安全生產,提高集油管道防腐水平具有一定意義。關鍵詞 埋地管道腐蝕原因防腐方法 一 埋地管道現狀及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