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路工程施工的安全問題

2022-05-28 17:27:04 字數 1056 閱讀 8794

摘要:在施工過程中安全管理主要是及時發現、分析和控制工程施工過程中的不安全及危險因素, 建立安全管理系統, 制定相應的安全管理制度, 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知識的培訓和教育, 防止事故發生, 避免或減少損失。本文對公路工程施工的安全問題進行了**。

關鍵詞:公路工程;施工;安全問題;措施

中圖分類號: u4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工程建設過程中的安全管理又包括建設單位的安全管理、施工單位的安全管理、**監督部門的安全管理。其中, 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安全管理主要是及時發現、分析和控制工程施工過程中的不安全及危險因素, 建立安全管理系統, 制定相應的安全管理制度, 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知識的培訓和教育, 防止事故發生, 避免或減少損失。安全管理始終是施工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是保證工程順利完成的重要措施。

一、安全生產管理的意義

所謂「安全生產管理」就是針對人們在安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問題,運用有效的資源,發揮人們的智慧型,通過人們的努力,進行有關決策、計畫、組織和控制等活動,實現生產過程中人與機器裝置、物料環境的和諧,達到安全生產的目標。

二、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安全管理制度的不完善

在公路工程的施工當中,其安全措施沒有落實到位,檢查和執行以及監督管理不夠完善,安全管理機制沒有起到主要的作用。在工程施工的現場主要的安全管理有安全教育管理、安全生產的責任制、現場的安全措施管理、安全的技術管理和安全檢查以及安全的評估。在公路施工的企業單位裡要制定相應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在每個施工作業隊和負責工程專案的部門都需要簽訂安全生產責任的書面保證。

但是,對於一些施工單位的安全制度,只是做了表面工作,掛在牆上,說在嘴上,卻並沒有落到實處。在一些所編制的安全保證體系、安全施工方案和對於出現突發事件要準備的應急措施,一般都是在應付檢查,而沒有真正的安全管理方案,更沒有以具體施工工程專案的現場情況準備預案。工程專案部門沒有設立負責管理的安全人員,也就沒有負責做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必要的安全崗位人員出現空缺,一些負責安全管理的人員缺乏良好的職業素質,也就不會起到安全管理監督的實際作用。

在對於一些管理施工機械的檢測、持證上崗的勞務工的管理都比較薄弱。因此,必須要規範安全管理制度,只有完善的管理機制,才可以做到有章必遵,違章必懲的態度。

關於公路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應注意的問題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公路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正日益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公路工程施工是一項複雜的技術 經濟活動,具有流動性強 協作性高 周期長 受外界干擾及自然因素影響大等特點,同時涉及到眾多的社會主體和多變的自然因素,會受到物質 技術條件的制約。因此,如何根據公路施工的特點,...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工程專案 工程施工 總結報告 專案經理部 年月目錄一 工程概況1 1 工程簡介1 2 工程內容及數量2 二 機構組成3 三 質量管理情況4 1 質量控制措施4 2 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6 3 對完工質量的評價6 四 施工進度控制7 五 施工安全與文明施工7 1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保障體系8 2 建立了專...

公路工程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一 第一合同段位於 境內 是省道315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工程按二級公路標準進行設計,設計使用年限12年,路面寬15公尺,計算行車速度100km h,該工程的建成將對周邊地區經濟的發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本合同段起點為 田家村以東處樁號k63 191.6,終點至 永豐街樁號為k7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