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塵治理專項方案

2022-05-28 17:33:02 字數 2229 閱讀 2519

為有效防治大寨中心社群(北區)2#、5#樓建築施工揚塵汙染,改善楊凌環境空氣質素,保障人體健康,結合本專案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揚塵治理工作專項實施方案。

一、揚塵治理工作總目標

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並通過實施確保工地施工現場達到標準化文明工地揚塵管理要求,本工程作業人員對防塵要求知識知曉率達到95%以上,使揚塵治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

二、揚塵治理工作管理體系

1、專案部成立揚塵治理管理領導小組,葛三虎為組長,陳新願為副組長,朱鵬飛、張燕青、陳發智、李根發、陳鵬偉、朱益體、李龍河為組員,實施揚塵治理工作。

2、由專人具體負責施工現場揚塵汙染防治管理工作。

專案部揚塵治理管理領導小組體系圖:

三、揚塵汙染預防措施

1、進出口地坪和場地內主要道路採用c25砼進行硬化處理。設定車輛沖洗裝置,排水溝、沉澱池,防止泥土隨車輛,行人帶出工地。

2、土方施工期間,土方運輸車輛在出現場時進行車輪清洗,土方高度應底於車側邦15cm,並遮蓋,遇4級以上大風天氣時,停止土方施工並做好現場堆放土方的遮蓋工作。

3、施工運輸車輛、挖掘機械等駛出工地前必須清除泥土作防塵處理,嚴禁將泥土、塵土帶出工地。

4、運輸砂、石、水泥、土方、垃圾等易產生揚塵汙染的車輛,進出施工現場必須覆蓋嚴實,嚴禁撒漏。

5、樓層建築垃圾裝袋密封,由垂直運輸裝置向下轉運,嚴禁由樓層自由傾倒隨意凌空拋擲,揚撒。

6、清掃地面必須灑水,運輸建築垃圾加蓋,鬆散材料堆放蓋彩條布,以免粉塵瀰漫,汙染環境。

7、在工地上設定硬質密閉性垃圾堆放場地或垃圾箱進行密閉存放。

8、設定二名保潔員負責現場的經常性整潔衛生

9、攪拌站設定封閉攪拌篷,攪拌機上設噴淋裝置,地下設沉澱池。

10、臨時堆放的土方及白灰採取彩條布覆蓋措施,以防塵土飛揚。

11、散水泥和其它易飛揚的細顆粒散體材料集中堆放專用庫房內,如需露天存放採取嚴密遮蓋措施。

12、對涉及揚塵問題的作業班組進行專項防止揚塵交底,將揚塵防止工作具體落實到操作層,並建立獎罰措施。

13、專案部與作業班組逐級簽定揚塵治理目標責任書,對揚塵治理工作進行目標化管理。

14、對易造成揚塵汙染的施工機械進行全面的檢查和維修保養,保證裝置始終處於良好狀態。對易造成揚塵的露天施工機械採取用鋼管搭設工棚,頂部滿鋪膠合板並用彩條布覆蓋嚴實。

15、專案部定期對在崗作業人員進行揚塵預防治理知識進行再教育的培訓,切實做到人人環保,人人保護。

16、工程腳手架外側使用密目式安全網進行封閉。

17、不使用空氣壓縮機清洗車輛、裝置和物料的塵埃。

18、建築垃圾、工程渣在48小時內不能完成清運的,在施工場地內設定臨時堆放場,臨時堆放場採取圍擋、遮蓋等防塵措施。

19、工程專案竣工後30內,平整施工場地並清除積土、雜物。

四、揚塵治理檢查制度

1、作業小組嚴格按照檢查保證制度做到每日檢查,專案部每週將定期對施工現場進行全面檢查評比,並作好儲存記錄。

2、陳鵬偉負責每天檢查揚塵治理實施及落實情況並作好記錄。

3、按規定向公司書面匯報揚塵治理工作執**況。

五、揚塵文明施工措施

1、文明施工目標

按陝西省「標準化文明工地」要求施工。

2、管理方針

為美化城市環境,本公司將認真貫徹執行建設部、陝西省及西安市關於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管理的各項規定,選擇功能型、環保型、節能型的工程材料裝置,配備相應的資源,本著遵守法規、預防揚塵汙染、節能的原則,實現施工與環境的和諧,在施工過程中做到建設工地「整潔、規範、安全、文明」,使施工場地管理符合「場內標準化、場外景觀化」的標準。

3、工作制度

(1)每週召開一次「施工現場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工作例會,總結前一階段的施工現場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管理情況,布置下一階段的施工文明和環境保護管理工作。

(2)建立並執行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管理檢查制度。每週組織一次由各專業施工單位的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管理負責人參加的聯合檢查,對檢查中所發現的問題,開出「隱患問題通知單」,各專業施工單位在收到「隱患問題通知單」後,根據具體情況,定時間、定人、定措施予以解決,專案部監督落實問題的解決情況。

4、環境管理

(1)專案部建立環境保護體系,明確體系中各崗位的職責和許可權,建立並保持一套工作程式,對所有參與體系工作的人員進行相應的培訓。

(2)本工程施工現場嚴格按照現場管理規定進行管理,專案部下設2人左右的場容清潔組,每天負責施工場內外的清理、保潔、灑水降塵等工作。

5、施工現場關於對揚塵治理工作的場容布置

現場內設立足夠的標誌、揚塵汙染危害宣傳畫、標語、指示牌、警告牌、揚塵汙染舉報**(楊凌環境監察大隊87011282)等提示牌。

揚塵治理專項方案

一 揚塵治理專項措施 為有效防治城市揚塵汙染,改善城市環境空氣質素,保障人體健康,結合本專案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揚塵治理實施措施。一 揚塵治理工作總目標 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並通過實施確保工地施工現場達到成都市揚塵治理檢查要求,使揚塵治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二 揚塵治理工作職責分工 1 專案部成立揚塵治...

揚塵治理專項方案

唐山天物眾強高科精密管業 6m3 h 4m3 h酸再生機組工程 編制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秦皇島市一建建設集團 揚塵治理專項措施 為有效防治城市揚塵汙染,改善城市環境空氣質素,保障人體健康,結合本專案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揚塵治理實施措施。一 揚塵治理工作總目標 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並通過實施確保工地施工...

施工揚塵治理專項方案

文明施工管理是企業施工生產經營的綜合反映,應貫穿於施工管理的全過程,以便提高勞動生產率 降低物耗 消除汙染 美化環境 防止大氣汙染 防塵 並在施工過程中,對現場實行全封閉的管理,遵守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保證社會效益和企業經濟的穩步提高。一 工程概況1 工程名稱 2 建設單位 3 建築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