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塵治理措施

2022-08-15 03:42:04 字數 2831 閱讀 8864

目錄一.編制依據 2

二.工程概況 2

三.揚塵治理目標 2

四.揚塵治理指導思想 2

五.揚塵治理保證體系 3

六.施工現場環保工作制度 3

七.揚塵治理措施 5

1、國家法律法規及地方性規定

1)《施工安全與衛生公約》

2)《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59-2011

3)《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gb/t50326-2006

2、技術性手冊

《建築施工手冊》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廣漢雄飛京匯城房地產開發公司四季花城一期12#、14#樓、25#商業樓及地下室土建及安裝工程,工程位址位於廣漢市城北新區,北京大道和北京路交匯處,總建築面積 121623.10 m2,建築高度79.6m。

設計使用年限50年;抗震設防烈度7度;建築物的耐火等級為一級。三.揚塵治理目標

強化施工現場科學管理,滿足現場環境要求,創一流管理目標;我公司將嚴格按照建築工程文明施工的各項管理規定執行,達到標準化施工現場的標準,符合環境管理標準iso14000。

四.揚塵治理指導思想

為施工人員提供乙個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使生產帶來的影響不超過環境保護規定的對周圍環境的汙染和施工影響區域內居民健康規定;使各項施工作業進行得有序,實現最短合理工期;使揚塵治理的工作在施工過程中全面執行。

五.揚塵治理保證體系

為保證「揚塵治理方案」的實施,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領導小組,專門負責實施。

六、施工現場環保工作制度

1、施工區、生活區、辦公區保潔:

由現場黃健負責,施工班組由各班班組長負責,保持整體整潔。

每日清掃1-2次,將清掃的垃圾裝袋,立即清除到垃圾存放點。

⑵、在清掃前,必須對路面進行灑水,防止灰塵汙染周邊環境。

⑶、進出車輛一律進行檢查登記,車輛出門必須進行清洗,對不執行的車輛,一律不准放行。

⑷、做好保衛工作,如有揚塵汙染的物體禁止帶入施工工地。

2、垃圾及材料運輸管理:

由現場張萬彬負責,施工班組由各班班組長負責,對垃圾及材料運輸過程中撒、漏、揚等不良現象,造成揚塵汙染及其它汙染,必須進行控制。

⑴、垃圾的清運必須有翻蓋車輛運輸,無此裝置的車輛一律不准運輸。

⑵、禁止超載,必須保證車廂封閉完整,不留漏縫。

⑶、車輛出門必須用水清洗。

⑷、自動倒出時,必須輕放輕倒,防止揚塵汙染環境。

3、露天堆放材料管理:

由現場潘波負責,對鋼筋、磚、砂露天堆放材料,如不控制好,將產生鋼筋鏽飛揚,砂塵土飛揚,必須加已控制。

⑴、對進場鋼筋進行搭設架放,覆蓋花雨布,防止上鏽,盡量每次少進,用完再進。

⑵、對砂同樣採取花雨布覆蓋,壓實。堆放整齊,周邊保持乾淨,少進,用完再進。

4、管網工程施工管理:

由現場張山雄負責,做到如下:

⑴、與施工班組簽訂文明施工管理協議,在施工過程中防止塵土汙染,共同減少環境汙染。

⑵、施工計畫安排要合理,保證土方開挖外運能及時有效地運走。

⑶、對外運渣土,派專人進行清掃。

⑷、對溝槽施工必須分段施工,安裝完畢後立即進行回填,儘量減少泥土的暴露時間。

⑸、如溝槽開挖過長,泥土放置過久,將表面進行壓實,採花雨布進行覆蓋。

5、機械頂管施工管理:

由現場陶友成負責,做到如下:

⑴、車輛保持清潔,運輸管材要輕拿輕放,防止產生噪音,影響周邊居民。

⑵、對施工場地保持清潔,材料堆放整齊。

⑶、工作井內各項裝置、線路排放整齊。

⑷、周邊圍護設施清潔,整齊,警示標語酲目。

6、臨時用電施工管理:

由現場葉華雲負責,做到施工現場電線架設到位,架設高度不小於2公尺,搭設有序,嚴格按照臨時施工平面圖布置,擺設整齊,嚴格按照臨時用電規範管理。

機械裝置施工管理:各種車輛進出施工現場必須保持清潔,行走過程中必須保持道路乾淨,在停頓期間,停放在指定地點車輛擺放整齊,清洗乾淨。七、揚塵治理措施

1、 為了防止施工粉塵汙染,現場採取如下措施:

1)、工地封閉施工,結合企業文化和周邊環境採用多種形式進行美化、亮化,做到規範成線、穩定堅固、整潔美觀,圍牆高度為2.0m。防止對周邊環境造成二次汙染。

2)、標準臨建設施:臨建設施採用裝配式輕鋼結構臨建房屋。

3)、施工現場大門外側顯著位置設立「五牌一圖」。施工標牌、字型規範、工整,並經常保持潔淨完好,標牌面積不小於0.7×0.5m,設定高度底邊距地面不低於1.2m。

4)、對水泥產生細顆粒散體材料,堆放時採用花雨布進行覆蓋,運輸時也採用覆蓋防止遺灑,盡量做到減少粉塵汙染,使用時,輕提輕放,用多少提多少,嚴禁亂拖亂放,並派專人進行清理。

5)、對進出現場的車輛,進行嚴格地清掃,防止灑作物。對鬆散易飛的物體採取覆蓋。對進入不施工現場的車輛,由門衛負責,嚴把出入制度,在大門口設有沖洗裝置,高壓水槍,排水溝和沉砂井,對出入車輛必須清洗乾淨後方能放出,嚴禁帶泥上路,且洗汙水排水溝流向沉砂井後再排入市政管網。

特別是對土方外運時,增設一名人員,進行清掃和清洗,做好揚塵控制。

6)、場內過往臨時道路,每日經常灑水清掃,並保持溼,以免車輛在來往過程中產生揚塵汙染。

7)、對建築垃圾及時清運至垃圾站,如運出場外,必須進行遮蓋。

8)、裝載建築垃圾的車輛,不得超載超量,必防遺漏。

2、施工期間固體廢物的防治措施

1)、為了注意環境衛生,施工專案用地範圍內的生活垃圾在圍牆內設定堆放點,由施工單位各自傾倒至指定地點,不得在圍牆外堆放或隨意傾倒,並交環保部門集中處理。

2)、在施工期間的固體廢棄物分類定點堆放,分類處理。

3)、在施工期間產生的廢鋼材、木材,塑料等固體廢料應予**利用,並由潘波負責。

4)、場內嚴禁將有害廢棄物用作土方回填料,施工廢料集中堆放及時處理。

揚塵治理檢查表

揚塵治理措施方案

工程防揚 塵措施方 案工程集團 年月日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南水北調濱海新區供水管道南幹線二期管道檢修工程。工程起點位於港城大道南塘黃路西側,終點至港城大道北環鐵路橋北側,標段樁號為27 430 30 500段,主要包括塘黃路穿越 楊北排幹渠一至五次穿越 港城大道穿越 魚池堤穿越共8段穿越的雙排dn2...

揚塵汙染治理措施

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審批人 公司 二零xx年xx月 施工現場揚塵 雜訊汙染治理專項施工方案 專案名稱 工期要求 質量要求 建設規模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勘察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2 城市建築垃圾管理規定 3 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 4 防治城市汙染技術規範 5...

施工工程現場揚塵治理專項措施

第一章 編制目的 第二章 編制依據 第三章 組織保證措施 第四章 施工揚塵控制措施 第五章 揚塵治理聯合檢查制度 第六章 揚塵領導小組組織機構 第一章 編制目的 本工程為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研究生宿舍,由安陽市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安陽市建築設計研究院勘察,建設單位 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