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塵治理措施方案

2023-02-10 20:06:04 字數 3072 閱讀 8196

工程防揚

塵措施方

案工程集團****

年月日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南水北調濱海新區供水管道南幹線二期管道檢修工程。工程起點位於港城大道南塘黃路西側,終點至港城大道北環鐵路橋北側,標段樁號為27+430~30+500段,主要包括塘黃路穿越、楊北排幹渠一至五次穿越、港城大道穿越、魚池堤穿越共8段穿越的雙排dn2200鋼管焊口維修工作。

主要施工內容有:開氣閥井,開臨時維修孔,管內排水,焊口檢測,焊口維修,恢復通水,恢復地貌等。

二、編制依據

1、《環境保**》

2、《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條例》

3、《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

4、《固體廢物汙染環境防治法》

5、《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6、《環境空氣質素標準》

7、《環境管理體系的要求及使用指南》(gb/t24000)

1、健全和落實專案部的防揚塵管理制度。

2、嚴格按規範要求運輸和堆放工程土,垃圾等物品。

3、土方進出工地在洗車池將車輛的槽幫和車輪清洗乾淨,並做好遮蓋和清潔工作。

4、工地上易產生粉塵的裝置安放在相對封閉的操作棚內,產生的粉塵、廢料等及時清理。

5、工地隨時清掃,適當灑水或採取防塵、吸塵措施。

四、防揚塵管理目標

1、施工揚塵汙染控制達標;

2、施工期間不出現周圍居民投訴情況:

3、無因施工揚塵控制不善造成的上級處罰和通報批評;

4、上及部門檢查驗收達標;

五、建立防揚塵組織機構及職責目標

1、對本工程施工全過程的環境保護工作承擔全部領導責任。

2、認真領導、貫徹、執行國家、天津市有關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施工期間環境保護行動計畫》及業主單位提出的施工環境要求。

3、領導審定施工方案中的各項環境保護措施,審批本專案環境保護規定。

4、領導組織對本專案參建員工進行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培訓工作,積極推廣施工環境保護工作的好經驗、好方法、好措施,鼓勵先進、鞭策後進。

5、按國家、地方規定,負責設定本工程施工環保組織機構、配備稱職的專、兼職環保專員;對環保專員的工作給予指導、監督和檢查。

1、協助專案經理做好本工程施工環境保護管理工作。

2、組織編寫施工方案中的環境保護措施、編寫專案環境保護規定。

3、組織環境保**律、法規及環保技術知識的宣傳教育、普及工作;按規定對環保專員進行業務培訓。

4、在施工過程中對環境保護工作履行指導、監督、檢查工作職能。

1、協助專案經理部制定、審查、修改本專案環境保護制度,監督、檢查全體參建員工執行環保制度的情況和現場環保工作態勢。

2、嚴格自律、持證上崗、勤奮工作;積極主動地協調、督促、檢查施工作業人員的環境保護工作。

3、採取巡視、旁站、見證方法,檢查施工現場環保工作情況,對發現的問題及時予以制止或糾正;遇緊急情況時,可責成當事人即時停工整改並報告主管領導,按規定驗證整改結果。

1、掌握和貫徹施工方案中的環境保護措施及專案環境規定,工程開工前,向全體參建人員做好詳盡交底並留取交底紀錄。

2、驗證機械裝置、運輸工具、需用物資滿足環境保護規定。

3、負責組織參建人員的安全教育、環保培訓工作,堅持並督促兼職環保員持證上崗、履行工作職責。

4、組織本施工隊相關人員定期進行環保工作檢查,對存在問題(隱患),及時制定整改措施並實施。

1、嚴格按照平面布置圖所標位置堆放各種工具、構件、材料,並懸掛名稱、品種、規格、主要責任人等標示牌。

2、各種材料、構件按品種、規格分類堆放整齊,做到「五成」(成方、成垛、成堆、成綑、成排),並設定明顯標牌。

3、水泥、鋼筋等建築初料按生產廠家、品種、強度和生產日期分類存放、穩定牢固、整齊有序,並設定材料狀態標識牌。水泥存放設專用庫房,有防塵、防潮、防雨措施。

1、土方運送必須採取全覆蓋的密封措施,必須裝載規範,保持密閉運輸和車容整潔,不得沿途飛揚、撒漏和帶泥上路。

2、施工現場堆土要使用蓬布及密目網雙層覆蓋。

3、施工現場裸露地面要進行碾壓,及時灑水,確保無揚塵。

4、大風天氣禁止土方作業。

1、車輛出入口處設清理車輛用噴頭和沖洗池,駛入施工現場的運輸車輛必須車身整潔,不得汙染道路,運輸車輛經沖洗乾淨後駛出工地,防止車輛將泥砂帶出場外。

2、對進入施工現場的各種車輛進行限速,防止車速過快產生揚塵。施工現場每天至少灑水三次以防揚塵。

1、建築垃圾集中、分類堆放,及時清運。

2、臨時堆放的生活垃圾採用封閉式容器,日產日清。

3、垃圾清運委託有資格的運輸單位,不得亂卸亂倒。不得在施工現場熔融瀝青、焚燒垃圾等有毒有害物質。

七、重汙染天氣的應急響應

專案經理為組長,全面負責組織、傳達資訊與檢查工作;專案技術負責人為副組長,全面負責技術管理工作;技術員、施工員、安全員、材料員和分包單位負責人為組員,全面負責組織、協調、實施工作。

根據上級部門發布的預警級別,分級做出響應措施。

1、**響應措施(黃色預警)

加大施工現場灑水降塵頻次(硬化路面灑水,其餘採用移動式霧炮進行降塵),加強施工揚塵管理。進出施工現場的車輛全部進行清洗。

2、二級響應措施(橙色預警)

加大施工現場灑水降塵頻次(硬化路面灑水,其餘採用移動式霧炮進行降塵),加強施工揚塵管理,進出施工現場的車輛全部進行清洗。對裸置的碎土採取百分百覆蓋或壓實、灑水等降塵措施,散體物料進行圍欄覆蓋措施,建築垃圾應通過密閉容器進行清運,嚴禁凌空拋灑,停止拆除工作,減少土石方開挖規模,嚴格控制散裝材料的運輸。

3、一級響應措施(紅色預警)

加大施工現場灑水降塵頻次(硬化路面灑水,其餘採用移動式霧炮進行降塵),加強施工揚塵管理,進出施工現場的車輛全部進行清洗。對裸置的碎土採取百分百覆蓋或壓實、灑水等降塵措施,散體物料進行圍欄覆蓋措施,停止拆除工作、土石方開挖作業、土石方回填作業、土石方運輸作業、混凝土澆築作業和可能產生揚塵的施工作業。

待接到上級預警解除的通知後,施工現場回覆正常施工。

1、專案部每週由專案經理帶隊,組織防揚塵小組人員、各分包專案不負責人必須參加,對現場進行一次揚塵治理情況大檢查,具體情況在檢查後向各責任人通報,併發整改通知單,明確整改人、整改時間及整改要求。

2、對環境汙染嚴重的問題,專案部必須區域性或全面停工進行整改。

3、對檢查出問題的,未按時整改的或整改不到位的,處罰 500元。

4、在檢查中在揚塵治理工作中表現突出隊伍獎勵1000 元。

揚塵治理措施

目錄一.編制依據 2 二.工程概況 2 三.揚塵治理目標 2 四.揚塵治理指導思想 2 五.揚塵治理保證體系 3 六 施工現場環保工作制度 3 七 揚塵治理措施 5 1 國家法律法規及地方性規定 1 施工安全與衛生公約 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59 2011 3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 gb t...

揚塵汙染治理措施

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審批人 公司 二零xx年xx月 施工現場揚塵 雜訊汙染治理專項施工方案 專案名稱 工期要求 質量要求 建設規模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勘察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2 城市建築垃圾管理規定 3 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 4 防治城市汙染技術規範 5...

揚塵治理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河北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hebei construction group co.ltd 二 一三年一月 揚塵治理方案 第一章 編制依據及編制原則 1 國家和當地主管部門的有關法律 法規及規定。2 橋東區交警大隊警務技術用房工程設計圖紙及相關的標準圖 參考圖。3 現行的建築 設計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