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揚塵治理專項方案

2022-12-15 01:21:05 字數 2083 閱讀 5474

文明施工管理是企業施工生產經營的綜合反映,應貫穿於施工管理的全過程,以便提高勞動生產率、降低物耗、消除汙染、美化環境、防止大氣汙染、防塵、並在施工過程中,對現場實行全封閉的管理,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保證社會效益和企業經濟的穩步提高。

一、工程概況1、工程名稱:2、建設單位:

3、建築面積:4、建設地點:

5、結構型別(層數):

二、施工場地的揚塵治理措施

1、市區、鎮區及主要道路的工地周圍必須設定不低於2.5公尺得硬質圍牆或圍擋(禁止使用單層彩鋼板),一般路段的工地周圍可設定高度不低於1.8公尺的圍擋,嚴禁敞開式作業。

圍擋底端應設定防溢座,圍擋之間以及圍擋與防溢座之間無縫隙,對圍擋落塵應當定期清洗,保證施工工地周圍環境整潔。現場圍擋及大門每半年應清洗或粉刷見新一次。

2、施工工地內堆放易產生揚塵汙染的物料,應密閉存放或者及時覆蓋;工程腳手架外側必須使用密目式安全網進行封閉。市建成區範圍內的建設工程,嚴禁在施工現場攪拌混凝土(臨時性的工人攪拌,以及特種型別的混凝土,預拌混凝土生產企業無法生產的除外)。

3、工程專案竣工後30日內,施工單位應當平整施工工地,並清除積土、堆物。4、出現5級以上大風天氣時,禁止進行土方和拆除施工等易產生揚塵汙染的施工作業,並對堆放物採取防塵措施。

5、所有施工工地入口地面必須硬化處理,並設定車輛沖洗臺以及配套的排水、泥漿沉澱設施;沉澱後的汙水應排入市政汙水管道;車輛在駛出工地前,應將車輪、車身沖洗乾淨,不得帶泥上路。

6、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棄土、棄料及其他建築垃圾應及時清運,若在工地內堆置超過48小時,應密閉存放或及時進行覆蓋,防止風蝕起塵及水蝕遷移。

7、施工現場的主要道路進出口應鋪設厚度不小於20厘公尺的混凝土路面。土方開挖階段,應對施工現場的車行道路進行簡易硬化,並輔以灑水等降塵措施。

8、施工期間,從建築上層將具有粉塵逸散形的物料、渣土或廢棄物輸送至地面或下一樓層時,應採用密閉方式輸送,不得凌空拋撒。

9、建築施工工地揚塵汙染控制實行總承包單位負責制,未實行總承包的,由建設單位負總責。所有建築施工均由建設單位指定專人負責施工現場揚塵汙染防治工作,專案經理為揚塵汙染控制第一責任人。建設施工工地出入口必須設立環境保護

監督牌,註明專案名稱、建設單位、施工單位、防治揚塵汙染現場監督員姓名和聯絡**、專案工期、環保措施、舉報**等內容。

10、施工垃圾必須搭設封閉臨時專用垃圾道,嚴禁隨意高空拋撒,施工垃圾及時清運,適量灑水,減少揚塵。

11、水泥等粉細散裝材料,採取室內或封閉存放,卸運時要採取遮蓋措施,減少灰塵。

12、現場攪拌裝置要安設除塵裝置。

13、臨時食堂和開水房使用汽化油做燃料,避免煙塵汙染。

14、門前實行「三包」,保證現場各類材料堆碼有序,現場排汙水溝處於良好狀態。

15、施工工人操作地點和周圍必須清潔、整齊、做到幹活腳下清,活完場地淨。16、鋼筋分型號、規格、貨架式堆放,併排牌表明規格,成型鋼筋必須表明使用部分。

17、施工機具要做到擺放整齊,機身保持整潔,標語編號明顯,安全裝置靈敏有效,機棚內外乾淨。

18、運輸各種材料、垃圾等有遮蓋和防護措施,防止泥漿等隨車帶出場外,影響市容環境衛生。

三、施工環保及減少揚塵措施

1、貫徹落實**《城市揚塵汙染防治管理暫行規定》,鞏固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成果,加強建設工地規範化、標準化管理,進一步提公升公司形象和建築業形象,加強建設工地環境管理,嚴格控制施工揚塵。

2、外部環境

(1)、打圍作業,封閉式施工,落實「淨化、綠化、亮化」建立措施,做到內部標準化,外部景觀化,露土採用安全網遮蓋或種植草坪。

(2)牆屋頂做美化裝飾,外牆面採用安全網遮蓋或種植草坪。

(3)進出口地坪必須進行混凝土硬化處理,設專人清理,在每個施工車輛出入口,設定噴水洗車處,嚴禁攜帶揚塵及泥土出場。

3、內部環境

(1)主要通道硬化處理,場地必須平整,夯實施工道路。(2)材料堆碼整齊,易揚塵材料以彩條布覆蓋。(3)施工區內無亂搭亂建,乾淨整齊。4、治理揚塵措施(1)嚴禁燃燒廢物

(2)嚴禁高空拋撒垃圾,防止塵土飛揚,清掃必須濕法作業。

(3)車輛、機械出工地必須除泥除塵,嚴禁將泥土、灰塵帶出工地。(4)運輸土方等材料須封蓋嚴密,嚴禁撒漏。

(5)管道土方堆放集中,存放時間過長要覆蓋,短時存放採取灑水降塵,設專人負責。

(6)當五級以上颳風天氣,停止施工。

揚塵治理專項方案

一 揚塵治理專項措施 為有效防治城市揚塵汙染,改善城市環境空氣質素,保障人體健康,結合本專案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揚塵治理實施措施。一 揚塵治理工作總目標 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並通過實施確保工地施工現場達到成都市揚塵治理檢查要求,使揚塵治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二 揚塵治理工作職責分工 1 專案部成立揚塵治...

揚塵治理專項方案

為有效防治大寨中心社群 北區 2 5 樓建築施工揚塵汙染,改善楊凌環境空氣質素,保障人體健康,結合本專案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揚塵治理工作專項實施方案。一 揚塵治理工作總目標 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並通過實施確保工地施工現場達到標準化文明工地揚塵管理要求,本工程作業人員對防塵要求知識知曉率達到95 以上,使...

揚塵治理專項方案

唐山天物眾強高科精密管業 6m3 h 4m3 h酸再生機組工程 編制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秦皇島市一建建設集團 揚塵治理專項措施 為有效防治城市揚塵汙染,改善城市環境空氣質素,保障人體健康,結合本專案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揚塵治理實施措施。一 揚塵治理工作總目標 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並通過實施確保工地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