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工程揚塵治理專項方案

2023-01-11 22:09:02 字數 2640 閱讀 6661

編制單位:廣西建工集團第五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時間: 2023年3月11日

目錄一、編制依據 2

二、揚塵的主要**及控制目標 2

三、組建專案施工揚塵控制領導小組 2

四、責任考核機制 3

五、控制點設定 3

六、管理控制 3

七、場區主要揚塵控制裝置名單及布置位置說明 6

1、《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2、《四川省建設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規定》

1、施工期間的揚塵主要來自:土方開挖、現場堆放、土方回填及運輸車輛道路揚塵。

2、堆放的回填用土表面風乾產生的揚塵。

3、控制目標:目測揚塵高度不超過1.0公尺。

組建由本工程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安全員為副組長,施工員、現場電工、資料員、材料員為組員的施工揚塵控制領導小組。

1、專案經理的崗位職責

全面管理,並與有關部門進行協調,定期組織檢查。

2、專案部技術負責人的崗位職責

具體負責現場揚塵治理各項工作的協調。

3、安全員的崗位職責

具體負責做好揚塵治理的落實、安排、指揮等各項管理工作。

4、施工員的崗位職責

具體負責揚塵治理的監督檢查工作。

5、現場電工的崗位職責

主要負責對現場揚塵治理用電線路及用電裝置的日常檢查及維護。

6、資料員的崗位職責

主要負責揚塵治理的相關資料的收集、整理、歸檔。

7、材料員的崗位職責

主要負責揚塵治理所需的材料的採購及保管。

1、專案經理是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負責人,須對施工現場的揚塵汙染控制負全面責任。

2、各級管理崗位人員須將施工揚塵控制列入施工全過程管理的範疇,對照自己的職責,加強管理。

3、施工員是施工揚塵控制的第一責任人,須對施工現場的揚塵汙染控制負全面責任。

4、專案部與各施工班組負責人落實施工揚塵汙染控制責任,制定獎罰制度,以推動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程序。

1、工地場區界限及主要進出口處的控制;

2、土方施工作業面的控制

1、日常管理

(1)施工現場保潔

在能夠進行封閉施工的施工現場四周,按照相關規定要求採用彩鋼圍擋封閉。

施工區內安排專人每日進行定時清掃,及時灑水,確保場區內臨時路面清潔;日常車輛必須對車輛進行沖洗,保證灰土不帶出工地。生活區、辦公區由保潔員每天進行日常清掃工作。

1)每日進行1至2次清掃,清掃的灰塵和垃圾必須及時處理至垃圾存放點,不得滯留;

2)在清掃前,必須對路面、地面進行灑水,防止清掃時產生揚塵而汙染周邊環境;

3)車輛出門必須進行清洗。

4)做好保衛工作,與本工程無關的揚塵汙染源禁止帶進工地;

5)生活區垃圾箱必須及時更換垃圾袋,及時清運,及時上蓋。

(2)垃圾及土方運輸管理

垃圾及土方的運輸,能導致在運輸途中的撒、漏、揚等不良現象,造成揚塵汙染和其它環境問題,必須實施控制。

1)垃圾的清運和土方的運輸必須由車廂自動翻蓋的車輛實施封閉運輸,無此裝置的車輛禁止進場運輸。

2)禁止超載,必須保證車廂封閉完整,不留漏縫。

3)車輛出門必須用水沖洗。

4)自動翻倒時必須緩慢進行,禁止猛加油門而造成排氣管衝灰產生揚塵。

(3)露天土方堆放管理

土方露天臨時堆放施工,如管理不好,將產生粉塵飛揚等汙染,因此必須加以控制。

1)土方臨時堆放,必須堆積方正,底角整齊、乾淨,並將周邊及上方用密目網進行覆蓋,如過分乾燥,必須及時灑水;

2)使用土方時禁止將所有遮蓋的密目網全部開啟。

(4)施工區門口處沉澱池的管理

施工現場車輛進出口處沉澱池由專人負責清理,並形成記錄。

1)沉澱池必須做到**沉澱;

2)日常每週一次沉澱池進行清理;

3)不得將漂浮物和固體物件排入沉澱池;

4)定期對沉澱池的沉澱排汙情況進行檢查,保證排汙達標。

2、階段性管理

在加強基礎設施日常管理同時,必須按以下兩個階段進行動態管理,由負責人員定期或不定期做好揚塵汙染的控制工作。

(1)臨時設施階段

1)在能夠進行封閉施工的施工範圍進行封閉施工,保持施工場地整潔、整齊、平順、美觀;

2)將施工區進出口用混凝土進行硬化,並設定沖洗裝置及沉澱池等,施工運輸車輛、裝置出工地前必須作除塵、除泥處理,防止出場車輛將泥土、塵土代入城市道路;

3)堆土相對集中,堆土時間超過乙個月的,採取覆蓋、固化、綠化等措施,短時存放的採取灑水降塵等措施,防止塵土飛散;

4)風速四級以上易產生揚塵時,要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塵土飛散;

5)對可能產生粉塵的施工,採取先灑水或在施工中噴水的辦法減少粉塵的產生,盡可能選用環保的底排放施工機械,並在排氣口下方的地面澆水沖洗乾淨,防止排氣將塵土飛揚飛散。

(2)大面積土方施工階段

1)與土方施工單位簽訂文明施工管理協議,協議中必須強調防止施工揚塵汙染的責任制,共同做好揚塵控制;

2)工程土方開挖、回填時,合理安排施工進度與車輛安排,做到隨挖隨外運、隨填築隨碾壓成型。

3)未計畫進行土方施工的部位,做好覆蓋工作,不得隨意開挖、翻土;

4)土方的暫時堆放除按要求防止揚塵產生外,在雨季應採取相應措施防止隨雨水沖刷進入水體或市政雨水管道。棄土要在指定地點進行填築,回填場地如暫時不予利用,應進行表面種植培養,防止水土流失。

3、現場揚塵管理體系

揚塵治理專項方案

一 揚塵治理專項措施 為有效防治城市揚塵汙染,改善城市環境空氣質素,保障人體健康,結合本專案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揚塵治理實施措施。一 揚塵治理工作總目標 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並通過實施確保工地施工現場達到成都市揚塵治理檢查要求,使揚塵治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二 揚塵治理工作職責分工 1 專案部成立揚塵治...

揚塵治理專項方案

為有效防治大寨中心社群 北區 2 5 樓建築施工揚塵汙染,改善楊凌環境空氣質素,保障人體健康,結合本專案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揚塵治理工作專項實施方案。一 揚塵治理工作總目標 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並通過實施確保工地施工現場達到標準化文明工地揚塵管理要求,本工程作業人員對防塵要求知識知曉率達到95 以上,使...

揚塵治理專項方案

唐山天物眾強高科精密管業 6m3 h 4m3 h酸再生機組工程 編制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秦皇島市一建建設集團 揚塵治理專項措施 為有效防治城市揚塵汙染,改善城市環境空氣質素,保障人體健康,結合本專案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揚塵治理實施措施。一 揚塵治理工作總目標 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並通過實施確保工地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