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會計檔案管理制度

2023-02-10 20:06:02 字數 2420 閱讀 8469

檔案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加強會計檔案管理,統一會計檔案管理制度,根據《會計檔案管理辦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的相關規定,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 特制訂本辦法。

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本部。

第三條會計檔案的範圍

1.會計憑證。包括外來的和自製的各種原始憑證、原始憑證彙總表、記賬憑證、 記賬憑證彙總表, 涉及對外對私改造資料, 銀行對賬單及餘額調節表等。 年度終了都必須按照規定歸檔。

2.會計賬簿。包括總賬、明細賬、日記賬、各種輔助登記簿等。

3.財務報告。包括《會計制度》規定和主管部門臨時通知編報的主要財務指標快報,月、季、年度財務會計報表,報表附註及財務情況說明書。上級主管部門對報告的批覆及社會審計的審計報告。

4.其它會計核算資料。與會計核算緊密相關的,由會計部門負責辦理的有參考價值的資料資料。

主要指會計移交清冊,會計檔案保管清冊,會計檔案銷毀清冊,銀行對賬單及其他應當儲存的會計專業資料。

第四條會計檔案管理部門

1.公司本部檔案主管部門和財務部門共同負責會計檔案工作的指導、監督和檢查。 一年以內未交檔案部門保管的會計檔案的具體管理工作由財務部門負責,交檔案部門管理的檔案由檔案管理部門負責,要指定專人負責在專門地點進行保管。

保管地點應具備完善的防潮、防霉、防蛀、防火、防盜等條件。

2.公司財務部,必須建立會計檔案的立卷、歸檔、保管、查閱和銷毀等管理制度,保證會計檔案妥善保管、有序存放、方便查閱、嚴防毀損、散失和洩密。

第五條會計檔案的整理

會計年度終了後,應將裝訂成冊的會計檔案進行整理立卷。各種會計檔案應按會計檔案材料的關聯性,分門別類地組成幾個型別的案卷,將各卷按順序編號。

1.會計憑證。 (1)按月立卷:

每月末將裝訂成冊的憑證,統一登記案卷目錄,每月立卷乙份。 (2)分散裝訂:根據憑證的多少,分散裝訂,做到整齊、牢固、美觀。

(3)裝訂封面的所有內容要填寫齊全,包括:單位名稱、年度、月份、 起止日期、號碼、裝訂人簽章等。

2.會計賬簿。 各種會計賬簿辦理完年度結賬後,除跨年使用的賬簿外,其它均需整理妥善保管。

(1) 會計賬簿在辦理完年度結賬後, 只在下一行的摘要欄填寫「結轉下年」 字樣,不填其它內容。 (2)會計賬簿在裝訂前,應按賬簿啟用表的使用頁數,核對各個賬戶賬面是否齊全,是否按順序排列。 (3)活頁賬簿去空白頁後,將本賬面數項填寫齊全,撤去賬尺,用堅固耐磨的紙張做封面、封底,裝訂成冊。

不同規格的活頁賬不得裝訂在一起。 (4)會計賬簿的裝訂順序: 會計賬簿裝訂封面→賬簿啟用表→賬戶目錄→按本賬簿頁數順序裝訂賬頁→會計賬簿裝訂封底。

(5)裝訂後的會計賬簿應牢固、平整、不得有折角,掉頁現象。 (6)賬簿裝訂的封口處,應加蓋裝訂人印章。 (7)裝訂後,會計賬簿的脊背應平整,並註明所屬年度及賬簿名稱和編號。

(8)會計賬簿的編號為一年一編,編號順序為總賬、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分類明細賬、輔助賬。 3.會計報表。

會計報表編制完成並按時報送後,留存報表均應按月裝訂成冊,年度終了統一歸檔保管。 第六條會計檔案的歸檔保管 1.當年的會計檔案在會計年度終了後,可暫由財務部門保管一年,期滿後存入檔案並由專人保管。

2.會計檔案管理人員負責全部會計檔案的整理、立卷、保管、調閱、銷毀等一系列工作。

3.機構變動或檔案管理人員調動時,應辦理交接手續,由原管理人員編制會計檔案移交清冊,將全部案卷逐一點交,接管人員逐一接收。

第七條會計檔案的借閱使用

1.財務部門建立會計檔案清冊和借閱登記清冊。

2.凡需借會計檔案人員,須經財務負責人或單位領導批准後,方可辦理調閱手續。

3.借閱會計檔案人員, 不得在案卷中標畫, 不得拆散原卷冊, 更不得抽換。

4.借閱會計檔案人員,不得將會計檔案攜帶外出,特殊情況,須經單位領導批准,需要複製會計檔案的,須經財務負責人或單位領導批准後方可複製。

第八條各種會計檔案的保管期限

1、會計憑證類:原始憑證、記賬憑證、彙總憑證保管期限為 15 年。

2、會計賬簿類:總賬、明細賬、日記賬,輔助賬簿保管期限 15 年,其中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保管期限 25 年;固定資產卡片固定資產報廢清理後再保管 5 年。

3、會計報表類:月、季度財務報告(包括文字分析)保管期限為 3 年; 年度決算財務報告(包括文字分析)永久儲存。

4、其他類:會計移交清冊保管期限為 15 年,會計檔案保管清冊和會計檔案銷毀清冊永久儲存, 銀行餘額調節表、銀行對賬單保管期限為 5 年。

第九條會計檔案的銷毀

1、會計檔案保管期滿,需要銷毀時由檔案部門提出銷毀清單,匯同財務部門共同鑑定後, 編制會計檔案銷毀清冊,報經主管領導和上級主管部門批准後,方可銷毀。對其中未了結的債權、債務的原始憑證,應單獨抽出,另行立卷,由檔案部門保管到結清債權、債務時為止。

2、按規定銷毀會計檔案時,應由檔案部門和財會部門、審計部門共同派人監銷,監銷人在銷毀會計檔案以前要認真清點、核對,銷毀後,在銷毀清冊上簽名蓋章,並將監銷情況以書面形式報告有關領導。

第十條附則 1、本制度自下發之日起實施,未涉及情況按國家有關規定處理。

公司會計檔案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會計檔案管理,有效保護和利用會計檔案,根據有關法律法規,結合公司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所屬各部門及分子公司,各級領導和全體員工都必須嚴格遵守 認真執行。第三條會計檔案,是指單位在進行會計核算等過程中接收或形成的,記錄和反映單位經濟業務事項的,具有儲存價...

某公司會計檔案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加強會計管理,特制定本管理辦法。第二條企業的會計檔案包括 會計憑證 會計賬簿 會計報告 查賬報告 驗資報告 財務會計制度以及與經營管理和投資者權益有關的其它重要檔案,如合同 章程 董事會計等各種會計資料。第三條會計檔案的儲存。財務部應有專人負責儲存會計檔案,定期將財務部歸檔的會計資料,按順序...

某公司會計檔案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加強會計管理,特制定本管理辦法。第二條企業的會計檔案包括 會計憑證 會計賬簿 會計報告 查賬報告 驗資報告 財務會計制度以及與經營管理和投資者權益有關的其它重要檔案,如合同 章程 董事會計等各種會計資料。第三條會計檔案的儲存。財務部應有專人負責儲存會計檔案,定期將財務部歸檔的會計資料,按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