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塵汙染治理措施

2023-02-11 05:15:05 字數 4342 閱讀 1268

***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審批人

***公司

二零xx年xx月

施工現場揚塵、雜訊汙染治理專項施工方案

專案名稱:

工期要求:

質量要求:

建設規模: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勘察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1、《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2、《城市建築垃圾管理規定》

3、《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

4、《防治城市汙染技術規範》

5、《***市揚塵治理管理規定》

6、《xx省灰霾汙染防治實施方案》

7、《xx省人民**辦公廳關於加強灰霾汙染防治的通知》

1、建立專案部揚塵、雜訊汙染專項治理領導小組,負責指揮及協調工作,人員組成如下圖:

崗位職責

● 組長崗位職責:

組長為本專案防塵、降塵、防噪、降噪管理第一總負責人,負責制定各項目標,審批實施專項方案,審查組織機構的建立健全情況,總體控制施工現場施工的情況。

● 副組長崗位職責:

副組長為本專案防塵、降噪管理第一責任人,負責制各項目標,審批實施專項方案,建立管理組織機構,主持領導小組例會。

● 組員崗位職責:

負責本單位防塵、降噪的日常管理工作,按經小組批准的施工方案實施。

● 各施工班組崗位職責

負責防塵、降噪方案的實施,組織對工人進行綠色施工方面的培訓,在技術、安全交底中明確防塵、降塵的要求,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方案要求實行,並按要求保留相關記錄。

● 施工現場實行圍檔全封閉施工,主幹道圍擋高度不低於2.5公尺,在一般路段的高度不低於2公尺。圍檔應堅固、穩定、整潔、美觀、規範成線,沿工地四周連續設定並要進行彩畫美化做到定期保潔保證美觀。

● 圍擋外應美觀潔淨、安全牢固,圍擋結構及外表如有缺失、破損、汙染等,必須及時進行補充、更換、修補或清洗等維護工作。

● 嚴格執行「門前五包」(包衛生環境、包園林綠化、包公共秩序、包立面整潔、包城管資訊報送)制度,安排專人負責施工圍擋外2公尺範圍內的衛生清理工作,確保環境衛生整潔,秩序井然。

● 多風、勁風或遇雨雪等惡劣天氣,必須加強圍擋巡視檢查,必要時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採取相應的加固措施。

● 施工場地入口大門內側設定車輛沖洗平台等設施,並設專人進行管理,確保車輛沖洗潔淨,嚴禁帶泥上路。

● 沖洗平台尺寸符合細則要求,自動沖洗裝置具有產品生產許可,滿足沖洗大型車輛的要求,達到自動沖洗的效果。沉澱池做防滲處理,長度和寬度均滿足細則規定要求。工地出入口配備2臺手動沖洗裝置(高壓水槍),用於對車輪車體的二次沖洗和出入口的保潔降塵;沉澱池、排水溝中積存的汙泥定期清理,廢水和泥漿經處理排入城市管網

● 洗車平台四周應設定防溢座、沉砂池及其它防治設施,收集洗車、施工以及降水過程中產生的廢水和泥漿。防溢座高度不小於10厘公尺,並應結合周邊放坡處理。沉沙能力及施工質量符合規範要求,沉砂池應定期清掏,沉砂池四周應進行圍護,坑邊立警示牌。

● 沖洗設施設專人進行管理,及時對損壞的裝置進行維修,保證正常使用,工程竣工後拆除。

● 車輛沖洗建立台賬,設專人負責車輛沖洗,車輛駛離工地前對輪胎及車身實施有效清洗,沖洗水壓滿足細則規定,沖洗時間不少於3分鐘,不得帶泥上路

● 禁止廢水隨意排放。

● 施工現場主要出入口、施工便道、車行道路、腳手架底和主要材料堆放地作硬化處理。

● 裸露地面應當鋪設礁渣、細石或者其他功能相當的材料;採取臨時綠化或者採取覆蓋防塵布或者防塵網等措施,保持施工場所和周圍環境的清潔。

● 專案辦公區、生活區進行硬化處理,區域性進行綠化,不得有土地裸露情況。

● 專案配備灑水車兩輛,噴淋水量滿足使用要求。

● 施工區域內的臨時道路專人清掃,各種加工場地及材料堆場劃分責任區,由相關施工班組每日清掃。

● 施工現場的路面等易產生揚塵的區域,要根據不同季節、氣溫、土壤濕度等因素,安排灑水抑塵,並指定責任人;夏季炎熱天氣每天灑水應不少於5次,春、秋季節每天灑水應不少於4次,冬季不少於3次(灑水應適量,防止結冰)。

● 為工程運送砂石、各類粉狀物、建築垃圾及渣土的運輸車輛手續齊全、密閉加蓋,渣土低於車輛擋板,不超載,不汙染路面,不影響環境衛生,不損壞市政設施。

● 對出入施工現場的各種車輛進行限速(行駛速度不得超過15公里/小時),防止車速過快產生揚塵。

● 在工地門口建立重、中型車輛進出工地登記台賬,台賬應明確車輛進出時間、車牌號、荷載、實際載重、密閉情況。

● 施工現場儲備能滿足建築垃圾、渣土覆蓋需要的遮蓋網、毛氈、碎石料等。

● 施工現場的砂、土等散料,以及1天內不安排清運的建築垃圾、渣土等堆放整齊,堆放高度低於施工圍擋,並用遮蓋網、綠色密目網等進行密閉覆蓋,不得出現裸露,砂、土類遮蓋的密目網網目密度不低於800目/100cm2;粉狀類材料需採用封閉性材料覆蓋。建築垃圾堆放時間超過六個月的,要種草綠化。

● 高處產生的散裝材料及建築垃圾等應採取裝袋封閉等措施吊運至路面運離現場,禁止從高處向下傾倒或者拋灑各類散裝物料和建築垃圾。

鋼筋、砂、石子等均為工地露天堆放材料,如管理不好,將產生鋼筋粉飛揚、砂石塵飛揚等粉塵汙染,因此必須加以控制。

● 嚴格控制成型鋼筋進場,鋼筋進場後立即整理歸堆上架,做好標識;

● 石子、砂堆放在專用堆場,控制進料量,做到隨到隨用,不得大量囤積;

● 石子、砂必須堆積方正,底腳整齊,乾淨,並將周邊及上方拍平壓實,用密目網進行覆蓋,如過分乾燥,必須及時灑水;

● 使用砂石時禁止將所有遮蓋的密目網全部開啟,稍開啟一角,用後拍平蓋好。

● 全面規劃、合理布局、統籌安排建設用地,按照「安全、環保、合理、適用」的原則規劃棄渣用地。

● 水泥、石材、石灰、砂石等易產生揚塵的細顆粒建築材料應密閉存放或進行覆蓋,使用過程中應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揚塵。

● 棄渣場必須遠離用水源地、水井、河、渠等地表水體。棄渣必須集中至指定地點,嚴禁漫坡亂棄。施工垃圾清運時應提前適量灑水,並按規定及時清運消納。

● 建築物內的施工垃圾清運必須採用密閉式專用垃圾道或密閉式容器吊運,嚴禁凌空拋撒,安全網內的垃圾應及時清理。

● 在生活區、辦公室每個房間設定一定數量的垃圾桶,產生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利用。

● 安排清潔工及時將垃圾運出至指定的地方。

● 對塑料類、固體廢棄物不得採用焚燒的方式處理,不得在現場或其他地段未經正確處理進行填埋,必須送廢品**站等專業機構進行專業化處理。

● 前期規劃時,對於經常使用或後期也可以使用的臨時道路應進行硬化處理。

● 對道路進行不定期清掃,對道路定期進行沖洗,保持道路清潔。

● 道路兩邊盡量進行維護,以減少行車時灰塵的外揚。

● 對於停止施工的施工工地,應當對其裸露土地採取覆蓋或者臨時綠化等有效防塵措施。

● 施工現場臨時設施的廢水,通過沉澱等措施,使生活汙水淨化後,才排入當地溝渠。

● 在施工進入口設定洗車池及沉澱池,沖洗車輛的廢水經過沉澱後,採用二次利用。

● 排水設定雨汙分流,盡量收集雨水並加以利用。

● 施工現場應配備必要的清掃裝置,設專人進行衛生保潔,責任到人,確保場區內清潔衛生。

● 當氣象預報風速達到5級以上時,應停止拆除作業;

● 拆除作業時須採用灑水或噴淋式措施以控制粉塵外洩;嚴禁採用整體拉、推牆體的拆除方法。

● 地面破除時應採取分段分塊破除,當天破除的建渣當天集中堆放覆蓋或者轉運至指定渣場。

● 清理整理破碎構件、翻渣和清運建築垃圾時,應採取灑水或噴淋設施。

● 建築垃圾在48小時內不能完成清運的,應採取覆蓋或灑水等防塵措施。

● 拆除施工現場,應嚴格劃分材料堆放區和施工通道界限,及時清除遺落物料、渣土;清掃時應灑水,以防揚塵。

● 拆除工程為人工拆除時,應搭設腳手架,張掛密目立網;施工垃圾破碎和清運時,應採取灑水或噴淋,並採用封閉的垃圾道或垃圾袋運下,不得向下拋擲。

● 施工現場出口處設定車輛沖洗設施,並對駛出的車輛進行高壓清洗。出入現場時應有專人指揮。清運渣土的作業時間應遵守工程所在地的有關規定。

● 拆除工程施工時,應有降低雜訊的措施。選用低雜訊、低振動的裝置。

● 拆除建築時,當遇有易燃、可燃物及保溫材料時,嚴禁明火作業,以免燃燒產生有毒有害氣體。完善配備消防設施和滅火器材,根據甲方提供的水源,配備消防帶3盤,滅火器5個。

● 對地下的各類管線,施工單位應在地面上設定明顯標識。對水、電、氣的檢查井、汙水井應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

● 拆除完畢後暫時不能開工的建設用地,必須採取覆蓋或地面硬化、簡易綠化等措施控制揚塵。

● 與土方施工單位簽訂文明施工管理協議,協議中必須強調防止施工揚塵汙染的責任制,共同做好揚塵控制;

● 工程土方開挖時合理安排施工進度與車輛安排,做到隨挖隨外運;

● 土方開挖時合理安排施工進度與車輛安排,做到隨挖隨外運;

● 除做**地坪外,其它露土部位必須保持密實,不得隨意開挖翻土

● 加強土方開挖階段的揚塵監控,根據汙染物濃度及時調整抑塵降塵措施,對揚塵汙染防治進行動態管理,施工現場pm10濃度大於等於115μg/m時,啟動現場噴淋及其他應急措施。

揚塵治理措施

目錄一.編制依據 2 二.工程概況 2 三.揚塵治理目標 2 四.揚塵治理指導思想 2 五.揚塵治理保證體系 3 六 施工現場環保工作制度 3 七 揚塵治理措施 5 1 國家法律法規及地方性規定 1 施工安全與衛生公約 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59 2011 3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 gb t...

揚塵治理措施方案

工程防揚 塵措施方 案工程集團 年月日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南水北調濱海新區供水管道南幹線二期管道檢修工程。工程起點位於港城大道南塘黃路西側,終點至港城大道北環鐵路橋北側,標段樁號為27 430 30 500段,主要包括塘黃路穿越 楊北排幹渠一至五次穿越 港城大道穿越 魚池堤穿越共8段穿越的雙排dn2...

施工現場揚塵汙染治理方案

1.1施工圖紙 2.1 工程名稱 萬州區西山公園靜園改造 鐘樓保護工程 2.2 工程地點 萬州區西山公園內。2.3 工期 4個月。2.4 工程質量 合格 現場可能產生揚塵的部位有裸漏的場地 土方施工時的挖土機及自卸汽車揚塵 攪拌機攪拌時揚塵及現場砂石料 水泥等,車輛出入帶出泥。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我們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