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2023-02-11 05:15:06 字數 4775 閱讀 7226

(1)質量目標:

(2)目標分解及主要質量控制點

為保證該質量目標的實現,各分部工程質量目標確定為優良,具體指標為:

分項工程合格率100%,優良率80%;

分部工程合格率100%,優良率100%。

單位工程合格率100%.質量目標分解

本工程要建立健全施工現場質量保證體系,嚴格按照公司is09001:2000質量體系標準組織實施。詳見「質量保證體系圖」。

質量保證體系圖

1)專案經理及專案工程師質量保證崗位職責

負責做好專案部內外的施工協調及日常質量管理工作;監督各安裝專業使用材料的質量、施工質量及控制進度,確保安裝工程的質量;專案經理是專案部保證工程質量的第一責任人,必須堅持「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總工程師對整個工程的質量負責,是專案部保證工程質量的直接責任人,監督檢查各專業施工的質量情況,對專案經理負責。副專案經理對本專業施工質量負直接責任,監督檢查本專業的施工質量情況,並對下屬各部門進行指揮排程。

2)工程部質量保證崗位職責

工程管理部負責保證本工程所使用的標準、規程、規範、圖紙、工藝等檔案確保符合《檔案和資料控制程式》的規定以及滿足本工程的需要。

3)技術質量部質量保證崗位職責

對本工程的施工質量進行監督檢查。對專案經理負責,對本工程進行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監督專案各區分部質量工作,對不符合質量要求的,限期整改,並擁有處罰權。

負責對專案經理部所持有的計量器具進行保養,並建立使用臺帳。同時保證全部計量器具在檢驗有效期內使用,對臨近檢驗期限的計量器具送回公司計量部,由公司計量部送到檢測中心進行檢驗。

4)材料責任人質量保證崗位職責

負責對專案經理部所使用的全部材料進行檢驗、試驗、貯存保管、發放,對全部材料裝置的質量負責(包括業主所提供的材料裝置)。同時負責對全部施工機具進行日常維修保養,保證施工機具的正常有效性。

5)各專業施工組質量保證崗位職責

是主管專業質量保證管理第一直接責任人,負責其本專業系統質量管理和治理檢查;負責編寫本專業保證質量的具體措施,監督和檢查本專業系統各施工班組的安裝質量;對質量問題及時給予制止和採取糾正措施,填寫有關質量保證管理檔案。施工技術組負責向專業施工員提供技術支援,對各專業施工方案的可行性進行審核,對整個工程的關鍵施工部位進行策劃、制定施工方案及對整個施工負有技術指導的職責。

1)提高全員質量意識和技術素質。

2)質量保證體系要正常運轉,各負其責,並做到獎罰分明,確保合格率達到100%。

3)各級領導都要牢固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和「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的思想,通過各種形式將這一思想落實到每個施工人員的行動上,強化全員質量意識。

4)對持證上崗的人員(如焊工、起重工和電氣安裝工)做好技術培訓,上崗前要嚴格進行資格確認。

實行專案經理責任制,各級管理人員都具有相應的職責,以責、權、利三者相結合的原則,實施中實行動態管理,具體措施如下:

1)在公司的直接領導下、監督下,由技術負責人制定各分部分項工程的質量管理卡,整理技術資料,及時解決工程技術問題。

2)由專案經理指揮施工,認真貫徹施工工藝,合理安排各道工序的施工,及時解決施工中的問題,並負責組織分項工程質量的驗評工作,負責其它各級檢查的輔助協調工作。

3)在以施工員為核心的作業層,嚴格認真地對工程質量按操作工藝認真自檢,不合格者及時返工,直至合格。

4)管理人員及施工作業層,在達到質量要求時,在晉級、福利工資、獎金上按公司有關規定執行,反之,免除其職務,給予處罰。

5)不服從質檢員管理的班組或個人,質檢員有權責令其停工,質量低劣的,質檢員可向專案經理提出要求換班組長,或辭退某人的建議,報請專案經理認真處理。

6)不按操作規程和技術交底要求施工的,堅決返工,不得遺留,

1)負責一般工序的預檢和中間檢查。

2)負責對特殊工序管件工序進行重點連續質量控制。

3)負責執行「三檢一查」制度的實施(自檢、互檢、交接檢以及工序交接)。

4)以上各專職管理人員履行其職責,各項制度的順利實行。本工程質量一定會達到公司的預期目標,確保工程創優。

材料、構配件是本工程施工的主要骨件,材料的質量是工程質量的重中之重,材料不符合要求,會直接影響工程質量,對此,本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加以控制,對所有材料做到雙控檢驗,不合格者嚴禁入場。

1)對用於工程的主要材料,進場必須具備正式的出廠合格證和材質檢驗單。進場後抽樣複檢,合格後方能使用,否則無條件退場。

2)工程中所有各種構件必須具有廠家批號和出廠合格證,權威部門的檢驗合格證,構件在使用前必須分堆碼好。

3)凡標誌不清或認為質量存在問題的材料,杜絕進場,採購進材時,必須做到貨比三家,證件齊全方能選用。

4)現場配製的材料,如砼、砂漿、防水材料、防腐材料、絕緣材料、保溫材料等的配合比,須經用方有關部門驗算同意後,按單實施,並留足砼、砂漿試塊。

5)仔細核對認證其材料的品種、型號、效能無誤。

1)編制質量管理條例;

2)編制工程控制程式;

3)制定質量計畫;

4)開展現場無重大事故活動;

5)開展竣工後服務回訪活動;

6)開展消除質量通病活動;

7)開展qc小組攻關活動;

8)施工質量檢查保證體系按公司質量保證體系實施。

9)結合工程特點制定質量控制點,並落實責任控制人,做到認真分析研究,採取有效的事前預控措施,以分項工程保分部工程,分部工程保單位工程,確保質量總目標。

10)建立由公司總工程師牽頭,專案主任工程師和專案工程師參與組成強有力的質量檢查監督機構,確保工程優質高速完成。

11)專案經理持證上崗,施工現場建立定期質檢制度和《砼準澆證制度》,鋼筋砼澆灌前必須通過監理和質檢人員的驗收後,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簽發《鋼筋砼準澆證》後方能澆灌砼。

12)堅持嚴格實行圖紙會審,技術交底、技術複核、隱蔽工程驗收等各項技術管理制度,專案經理部應針對本工程特點做好施工組織設計,層層交底落實到人。

13)認真抓好工程測量定位工作,嚴格控制建築物的垂直度和水平標高,凡測量人員定位放線後,必須經技術主任複核,並經業主和監理對軸線及標高進行複核並辦理簽證後再行施工。

14)認真抓好原材料的試驗和檢驗工作,所有原材料都必須取得出廠合格證和試驗檢驗合格證方能使用,嚴禁使用無檢驗合格證和不合格的原材料。

15)本工程施工自始至終要對分部分項工程實行自檢,互檢,交接檢的「三檢制」,上道工序施工不合格,嚴禁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16)本工程的各種計量器具,試驗裝置和儀器儀表,首先通過計量部門校核後使用,施工中應嚴格執行計量工作有關規定,拌製砼和砂漿時必須按重量比,將骨料過磅,並準確控制水灰比。

17)建立嚴格的材料檢驗制度。工程用水泥、砌塊、防水材料、電線等必須有產品合格證書和進場後的抽樣複檢合格報告,才能使用。

18)認真做好施工日記,質量保證資料及時歸檔,及時對分項、分部工程進行質量檢驗評定。

19)做好成品保護,防止損壞已完成的分部、分項工程。

我們要求從各職能部門,到專案經理部,必須嚴格按照is09001:2000質量保證體系的有關要求層層落實。具體保證措施如下:

建立以總工程師掛帥,技術、質量部牽頭組織的創優領導小組,責任落實到人;

專案經理部責任工程師按要求,負責具體組織創優計畫的實施;

強化過程控制、材料進場檢驗、資料管理等環節的管理;

嚴格執行技術與安全交底規定;

建立獎罰制度,專案經理部要制定出具體的獎懲指標,對施工中不按規定操作的違規行為必須給予懲罰;現場安全與文明施工是創優工作的組成部分,在重質量的前提下必須確保工程及人身的安全,專案經理部必須加強現場消防、安防管理和成品保護意識,必須嚴格執行省、市有關安全生產與文明施工的各項規定。

為實現本工程質量、工期、安全、文明施工目標,充分發揮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的作用,發揮技術優勢,在本工程施工中,積極採用目前國內先進的新技術、新材料、新裝置、新工藝和現代化管理技術。為優質、高速建好本工程,保證計畫工期的實施,確保工程質量,達到以科技創效益的目的,我們將在該工程施工中廣泛採用國內先進的施工技術和方法,以實現用一流的設計、一流的施工、鑄造一流的工程。結合本工程的特點,擬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有:

建設部十項新技術

(1)土方開挖工程質量一般規定

a)土方工程施工前應進行挖、填方的平衡計算,綜合考慮土方運距最短、運程合理和各個工程專案的合理施工程式等,做好土方平衡調配,減少重複挖運。

土方平衡調配應盡可能與城市規劃和農田水利相結合,將餘土一次性運到指定棄土場,做到文明施工。

b)當土方工程挖方較深時,施工單位應採取措施,防止基坑底部土的隆起並避免危害周邊環境。

c)在挖方前,應做好地面排水和降低地下水位工作。

d)平整場地的表面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如設計無要求時,排水溝方向的坡度不應小於2‰。平整後的場地表面應逐點檢查。檢查點每100~400m2取1點,但不應少於10點;長度、寬度和邊坡均為每20m取1點,每邊不應少於l點。

e)土方工程施工,應經常測量和校核其平面位置、水平標高和邊坡坡度。平面控制樁和水準控制點應採取可靠的保護措施,定期複測和檢查。土方不應堆在基坑邊緣。

f)對雨季和冬季施工還應遵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

(2)質量控制

a)場地平整要有排水坡度,設計無要求時,一般應向排水溝方向作不小於2%的坡度,按每20m的檢查點進行逐點檢查。

b)施工區域內及施工區周圍的上下障礙物,應作好拆遷處理或防護措施。如建築物、構築物、地下管道、電纜、墳墓、樹木等等。

c)作好施工場地內機械、執行的道路和排水溝的暢通、牢靠。道路面須高於施工場地地面。

在土方開挖過程中,要求:

①檢查內容:挖土的標高、放坡、排水。

②質量控制:挖土標高:土方開挖一般從上往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隨時做成一定的坡勢,以利洩水及邊坡的穩定。

在接近設計坑底標高或邊坡邊界時應預留200~300mm厚的土層,用人工開挖和修坡,邊挖邊修坡,保證標高符合設計要求。凡挖土標高超深時,不准用鬆土回填到設計標高,應用砂、碎石或低強度混凝土填實至設計標高。當土挖至設計標高,而全部或區域性未挖至老(實)土時,必須通知設計單位等有關人員進行研究處理。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模板安裝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混凝土澆築後的外觀質量,因此必須嚴格要求,對模板的質量 安裝的質量必須全數驗收,尤其對模板接頭 異形構件模板 柱樑接頭模板更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必須嚴格按確定的施工方案組織施工。2.模板工程的質量控制 1 膠合板模板側邊 木方背楞均須採用平板刨或手工刨刨光平直,以保證模板...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保證書

農七師中興葡萄莊園工程 質量保證 書建設單位 奎屯中興房地產開發 施工單位 中興建設 竣工日期 年月日 工程質量保證書 尊敬的各位領導 由我公司承建施工的農七師中興葡萄莊園a 1 1 樓工程,經雙方共同努力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現已竣工,並即將交付使用,我公司特向各位領導作如下質量保證,履行施工單位...

工程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油田建設集團油建公司技術質量部 使用說明及要求 1 本措施適用於油建公司精品工程 樣板站 施工,其他工程可參照執行。2 本措施確定了土建 工藝裝置安裝 防腐保溫 電氣 儀表工程創油田公司樣板站的專案施工質量控制要點和質量通病專案及防治措施。3 技術人員編制技術措施時,應結合工程實際,充分考慮本措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