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斜井探水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05:18:02 字數 963 閱讀 4306

副斜井工程已進入掘進施工階段,為保證掘進過程中安全和進一步了解礦井水文特徵,特編制以下措施。

一、防治水總則

1、堅持「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的探放水制度。

2、掘進迎頭使用250型坑道鑽機探水,每探40~30m,掘35~25m,留5公尺保護岩柱。

3、巷道水管整齊合格,將迎頭積水排出。

4、迎頭出現掛紅、掛汗、空氣變冷、出現霧氣、水叫、頂板淋水加大、頂板來壓、底板鼓起或產生裂隙出現滲水、水色發渾、有臭味等突水預兆時,必須停止作業,採取措施,立即報告排程室,發出警報,撤除所有受水威脅地點的人員。迎頭遇有上述情況之一者都必須停止作業,撤出人員及時匯報排程室。

5、排水管路系統必須完好,下山掘進排水幫浦必須緊跟迎頭,及時排水,以免影響生產及安全。

6、掘進過程中應保持工作面配備相應排水能力的水幫浦,保持排水暢通

二、鑽孔的布置

鑽孔設計為三個鑽孔,1號孔為巷道中線上,距底板1m高位置,其方向為巷道的施工方向,其方位角為62°50′21″,孔深60m,2號孔為距1號孔1m處,距底板1m高,其方向與巷道的施工方向成19°30′,其方位角為82°20′,孔深為63m,3號孔為距1號孔1m處,距底板1m高,其方向與巷道的施工方向成19°30′,其方位角為43°20′21″,孔深為63m。如圖所示。三個孔的豎直傾角為3°30′00″,打孔順序為1號孔→2號孔→3號孔。

三、打鑽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

1、必須熟悉《煤礦安全規程》和井下工作的一般安全知識,經專門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及有探水經驗者,方可上崗。

2、熟悉鑽探裝置的工作原理,掌握各種鑽探裝置的操作要領、維護保養及排除故障的技術。

3、掌握掘進超前探水施工方式。

4、掌握《煤礦安全規程》對掘進超前探水的有關規定。

5、了解有關礦井突水、老空出水的預兆知識。

6、熟悉預防礦井災害的措施和礦井避災路線。

7、掌握井下打鑽的施工方法。

8、下井前必須熟悉鑽孔的施工目的,掌握安全技術措施,並了解現場的施工情況。

副斜井探水安全技術措施

副斜井工程已進入掘進施工階段,為保證掘進過程中安全和進一步了解礦井水文特徵,特編制以下措施。一 防治水總則 1 堅持 有掘必探,先探後掘 的探放水制度。2 掘進迎頭使用250型坑道鑽機探水,每探40 30m,掘35 25m,留5公尺保護岩柱。3 巷道水管整齊合格,將迎頭積水排出。4 迎頭出現掛紅 掛...

副斜井探水硐室探水措施

副斜井探水硐室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昌恆煤焦公司礦井位於山西省嵐縣縣城東南10km,位於社科鄉下會村,該井筒掘進對應地面為山地,無房屋等地面建築及山塘水庫河流等水體。礦井採用主 副斜井和風立井開拓方式,副斜井井筒為直牆半圓拱形,井田內無地溫地壓測試資料,根據礦方多年觀測,井下溫度一般為1...

副斜井返掘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fj 31 2013年6月8日 一 礦井概況 山西古縣金谷煤業 經原山西古陽橋頭煤業 和山西古縣黑金谷煤礦 兼併重組整合而成,整合後設計生產能力為60萬噸 年,井田面積8.5062km2,批准開採2 9 10 和11 煤層。本次施工井筒工程由主斜井和副斜井兩個井筒構成,均屬為新鑿井筒,表土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