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塵汙染防治專項方案

2023-02-11 02:33:07 字數 4563 閱讀 5197

一、工程概況

1、工程基本情況

建設單位:***x置業****

設計單位:***x設計諮詢****

監理單位: 山東***x專案管理****

勘察單位:山東***x設計院

施工總承包單位:***x集團****

本工程為***,位於山東省濟南市高新區,xx路以東200公尺,經十路北側,用地東側為規劃道路,道路紅線寬7公尺,北側為xx的住宅地塊,道路紅線寬度為84公尺,用地南側設有15公尺寬經十路北側支路和30公尺寬城市綠化帶和經十路相隔,用地西側為規劃道路,道路紅線寬度為15公尺。地塊總體呈東西向矩形,南北最長距離約62公尺,東西最長距離約247公尺。

本工程總用地面積為15188平方公尺,規劃用地為商業商務,地上容積率6.12,地下1.68,總建築面積為123318.

95平方公尺,地下室為區域性三層,地下一層至地下二層區域性設有人防工程,地下三層全部為人防工程。地上為2棟高層公共建築,西側為a號樓,建築高度126.10m,地上31層,地下2層,為地下機動車車庫和裝置用房,外形基本為方形,標準層面積不大於2000平方公尺,避難層設於第13和第24層;用地東側為b號樓,建築高度61.

40公尺,地上16層,1、2層含有商業,地下三層,為地下車庫,b樓外形基本為矩形,標準層面積不大於2000平方公尺。

2、施工現場揚塵汙染**

建設工程施工的揚塵汙染,是指在房屋建設施工、道路與管線施工、物料運輸、物料堆放、道路保潔、泥地裸露等活動中產生粉塵顆粒物,對大氣造成的汙染。

2.1 基礎施工階段

揚塵**主要是基坑支護,土方開挖,運輸車輛行進道路揚塵。本工程基坑長約240公尺,寬約58公尺,開挖深度10.0m-16.

0m,土方開挖量約16萬方,面對這樣大的車輛運輸任務,控制運輸車輛揚塵是乙個十分重要的工作。基坑採用聯排圓樁+錨索支護形式。

2.2 主體及裝飾裝修階段

揚塵主要**有水泥、砂石料等散體材料堆放及運輸,混凝土澆築車輛大量進出施工場地,高層建築垃圾清運,機械剔鑿作業,粉末狀材料等。

二、編制依據

1、《山東省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標準化手冊》

2、《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3、《建設工程安全文明工地標準》db13(j)/t100-2009

4、***《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畫》(「國十條」)

5、國家現行法律法規及相關規定

固體懸浮物含量指標已成為評價城市空氣質素的重要因素,近年來惡劣的霧霾天氣已經對城市環境、群眾生活產生了極其惡劣的影響。為了有效防治城市揚塵汙染,改善城市環境空氣質素及人居環境,控制建築施工揚塵對環境汙染和員工健康的危害,規範建築施工中產生揚塵的操作行為,根據上述依據,結合本工程易造成的揚塵汙染源,特制定本方案。

1、揚塵汙染防治小組組織機構

組長: 劉雪紅

副組長:***

成員:***

下設揚塵汙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由資料員***任辦公室主任。

2、主要職責

2.1組長由專案經理擔任,是施工現場揚塵防治管理的第一責任人,負責建立健全專案管理體系,組織體系執行。負責對揚塵汙染防治專項方案的編制、實施和檢查,對投入到揚塵專項治理的人、機、材、裝置等作統一安排和部署。

2.2 副組長由生產經理和技術負責人擔任。

(1)技術負責人要主持編制專案部揚塵汙染防治的方案和策劃,落實責任並組織實施;組織專案部的環境意識教育和防治揚塵汙染措施培訓。貫徹國家及地方有關大氣汙染防治的環境保**律、法規、標準及檔案規定。協助專案經理制定環境保護管理辦法和各項規章制度,並監督實施。

參加揚塵監測,並根據監測結果,確定是否需要採取更為嚴格的防控措施,確保現場汙染排放始終控制在國家及濟南市有關環保法規的允許範圍內。當測試結果高於規定值時,則採取更嚴格的降塵措施。

(2)生產經理對現場的揚塵防治管理負直接領導責任;要落實揚塵防治的有關方案和措施,對工人進行環保教育培訓,強化職工環保意識。組織現場揚塵汙染的檢查和檢測工作,出現問題及時處理。

2.3 組員主要由專案部的各崗位工作人員組成,是揚塵汙染防治方案的主要執行者和措施的主要落實者。

(1)***主要負責土方開挖及建築垃圾外排的揚塵汙染防治工作,落實好裸土覆蓋、硬化道路等工作,對路面保潔人員監督;

(2)***主要負責組織灑水和抑塵,對施工現場裸露地面灑水抑塵。

(3)***和門衛負責車輛沖洗工作,不允許出工地車輛帶泥上路,對城市道路造成汙染。每天檢查揚塵治理落實及實施情況並作好記錄。

(4)***負責易產生揚塵材料管理工作,負責施工現場材料的合理堆放和覆蓋。負責對專案針對揚塵整治的材料採購。

(5)***主要負責揚塵汙染治理、監測的資訊收集、彙總和管理,負責與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溝通與聯絡,上傳下達各類資訊。

(6)責任工長:負責對路面、加工棚、水溝、機械挖土進行覆蓋。

2.4 揚塵汙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

(1)建立環保資訊網路,加強與環保管理單位的聯絡。

(2)認真做好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的監督宣傳教育工作,定期組織工地的業務人員學習國家、省、市及公司有關環保的法令法規、條例,使每個人都了解文明施工的要求和內容。

(3)專案部與作業班組逐級簽定揚塵治理目標責任書,對揚塵治理工作進行目標化管理。

(4)專案部每日定期對施工現場進行檢查,並作好記錄。每一周為乙個考核週期,每週日進行考核。在揚塵汙染防治小組進行檢查後,由專職安全員對檢查中所發現的問題,開出「隱患問題通知單」,各班組在收到「隱患問題通知單」後,應根據具體情況,定時間、定人、定措施予以解決, 聯合檢查小組監督落實問題的解決情況。

凡違反制度,屢教不改的人視情節輕重給予200~500元的處罰。

(5)做好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的監督檢查工作,每月初、月中和月未對環境各項工作進行一次檢查,對存在的問題及時解決,並做好文字記錄和存檔工作。

1、認真學習和貫徹國家、山東省、濟南市及公司的有關環保的法令、法規和條例,力爭達到省級文明施工現場的要求。

2、積極全面開展揚塵汙染治理工作,成立揚塵汙染治理領導小組,建立健全揚塵汙染治理自我保障體系和資訊網路,並保持執行。

3、加強環保宣傳工作,提高全員環保意識。

4、施工現場門口按照規定布置整齊的八牌二圖,並嚴格按照要求執行。

4、現場採取**、表揚、評優、獎勵等多種形式進行環保宣傳,並將環保知識的普及工作落實到每位施工人員身上。

5、對上崗的施工人員實行環保達標上崗培訓制度,做到凡是上崗人員均通過環保知識測試。

6、現場建立環保義務監督崗制度,保證及時反饋資訊,對環保做得不周之處及時提出整改方案,積極改進並完善環保措施。

7、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組織有關技術人員進行環保革新發明,並注意及時宣傳推廣。

8、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中環保措施開展環保工作,其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要強。

9、管理目標中揚塵控制達標的具體指標有:工地圍牆、大門封閉;硬地坪達到100%;每天清運;材料進出採用自動翻蓋車輛,車輛進出用水沖洗;使用商品砼;施工區白天三次灑水抑塵,夜間兩次灑水抑塵,並安排灑水抑塵組人員24小時巡視,發現產生揚塵區域立即灑水,生活區、辦公區每日三次灑水清掃,遇四級以上風力天氣加大灑水頻次。

10、揚塵控制清單

1、揚塵的檢測方法

目測:土方施工過程,目測揚塵高度不大於1.5m,不擴散到場區外,結構、安裝、裝飾階段,目測揚塵高度不大於0.5m。

現場設定電子攝像頭監控點,測量點選擇揚塵作業區和施工場地邊界。

2、施工區域的圍欄封閉

2.1根據規劃紅線範圍,設定高度不低於2.5m的圍牆,圍擋堅固、整潔、美觀,外側宜用公益廣告、宣傳標語等進行美化和綠化。確保整個施工區域與外界充分隔離。

2.2 施工現場大門採用推拉折疊式灰色封閉式日式大門,並在兩側立柱噴印企業標語;門崗有專人24小時負責對進出工地車輛及人員進行管理。

2.3 在施工大門口設定沖洗裝置、沉澱池及排水溝,配備專門保潔人員負責車輛、進出道路的沖洗、清掃和保潔工作,施工運輸車輛、挖掘機械等駛出工地前必須清除泥土作防塵處理,嚴禁將泥土、塵土帶出工地。現場運輸材料、土方和建築垃圾車輛裝運要適量,車廂要求封閉、覆蓋,嚴禁超裝。

現場設專人對車廂外側進行清理。運輸線路及運輸時間要嚴格按有關規定執行。

3、施工現場場地硬化處理

3.1 施工現場應平面布置要求做好主要道路、材料堆場、生活辦公區域鋪設混凝土路面工作,施工現場內基坑邊至行人路之間道路採用商品砼硬化,商砼強度c20,厚250mm;場地平整、堅實、整潔,塵土不飛揚,且有良好的排水設施,保證排水暢通。同時在辦公生活區採用植被綠化。

3.2在施工現場主要道路邊、生活區域內場地適當位置安裝一些水龍頭,使灑水皮管、灑水車能就近使用,便於操作。安排保潔人員2名(佩戴標識)每日對施工現場的道路進行1 ~2 次的清掃,清掃前對路面進行灑水。

天氣乾燥或風力較大時,增加灑水頻次,以保持路面的濕潤,

確保路面乾淨整潔、五揚塵、無積水。

4、建築材料揚塵汙染的控制

4.1本專案嚴格按照平面布置圖所標位置堆放各種工具、構件、材料,並懸掛名稱、品種、規格、主要責任人等標示牌。各種材料、構件均按品種、規格分類堆放整齊,做到「五成」(成方、成垛、成堆、成綑、成排),散裝材料要入池、入庫或者現場遮蓋堆放處理,並設定明顯標牌。

4.2 水泥、鋼筋等建築初料全部按生產廠家、品種、強度和生產日期分類存放、穩定牢固、整齊有序,並設定材料狀態標識牌。水泥存放於專用場所,嚴密覆蓋,起到防塵、防潮、防雨等要求效果。

4.3 砂石設定專用池槽進行堆放,控制進料數量,做到隨到隨用,不大量囤積。

放時做到堆積方正、底腳整齊乾淨,並將周邊及上方拍平壓實,然後用密目網罩行覆蓋。砂石料如過於乾燥,應及時進行灑水。

揚塵汙染防治方案設計

天台縣天台山西路改造提公升專案 epc 工程建築 施工揚塵 汙染防治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浙江大東吳集團 年月日目錄 1 工程概況 2 揚塵防治管理措施 1 明確揚塵防治責任 2 建立揚塵防治制度 3 3 揚塵防治宣傳措施 3 揚塵防治臨時設施 1 圍牆 圍擋 2 施工道路 3 垃圾堆放及清運 ...

施工揚塵汙染防治實施方案

施工方案審批表 施工揚塵汙染防治實施方案津市政c1 3 天津海河教育園區二期院校工程 新建天津青年職業學院南院 天津第二市政公路工程 編制 審核 審批 海河教育園區二期院校工程青年學院南院專案經理部 2014年2月10日 為切實做好建築工地揚塵汙染防治工作,我公司專案部積極響應安全監督管理支隊的為確...

施工現場揚塵汙染的防治方案

天元建設集團 第一建築工程公司 2013年10月5日 一 工程概況 晨鳴威尼斯小鎮e6 f1 f2施工總承包工程位於壽光市晨鳴國際大酒店斜對面,施工區南北約為100公尺,東西長約為250公尺,分別分為e6 f1 f2施工區。勘察單位 壽光勘察設計院,建設單位 壽光晨鳴廣源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 山東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