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揚塵汙染防控治理方案 修一

2022-11-15 12:51:05 字數 4440 閱讀 7167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揚塵** 1

三、揚塵管理目標 2

四、組織建立 2

五、防揚塵汙染控制要點: 3

六、防揚塵汙染措施 4

(一)塔吊噴淋 4

(二)固定圍擋上自動噴淋 5

(三)車載噴霧降塵措施 8

(四)日常防揚塵汙染管理措施 8

(五)施工階段性防揚塵汙染管理措施 10

七、責任制考核 12

八、檢查及獎罰 12

江宇.陽光城1~9#樓及地下室、幼兒園工程

工地揚塵汙染防控治理方案

工程名稱: 江宇.陽光城1#~9#樓及地下室、幼兒園工程

建設單位: 廣西江宇房地產有限責任公司

設計單位: 南寧市建築設計院

監理單位: 廣西中信恆泰工程顧問****

工程地點: 南寧市鳳嶺北路南側

工程概況: 廣西江宇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投資開發的江宇.陽光城1~9#樓及地下室、幼兒園工程,位於南寧市青秀區鳳嶺北路南側,規劃用地面積為62666.

66m2,總建築面積為310752.12 ㎡,其中地下室建築面積68216.5 ㎡,±0.

00以上建築面積242535.62 m2;由9棟高層住宅樓(編號為1#~9#)及幼兒園、地下室組成,其中1#~7#為32f,8、9#樓為30f,幼兒園為3f,整個一期場地普遍地下室三層,地下室底板面埋深為地坪設計標高以下12.8~13.

8m,裙樓採用框架結構,主樓採用剪力牆結構。

場地特點:江宇.陽光城1~9#樓及地下室、幼兒園工程所在地地勢複雜,南面為土坡林,北面為在建的鳳嶺北路,東面為正在修建的銀彬路,西面為荒地,連線市政主幹道的臨時施工道路較長,對揚塵汙染防控難度較大。

1、基礎施工期間的揚塵主要來自:土方開挖,土方回填,運泥車輛道路揚塵。

2、主體施工期間揚塵主要來自:模板安裝、拆除,樓層清理,從建築上層將具有粉塵逸散形的物料、渣土或廢棄物輸送至地面或下一樓層時產生的揚塵。

3、裝修期間揚塵主要來自:抹灰掉落水泥漿清理,裝修材料切割,樓層清掃等。

4、材料堆放揚塵:堆放的原材料(如水泥、白灰、沙子等)底泥流淌在路面風乾產生。

5、車輛揚塵:整個施工期間,各種車輛特別是運送建築材料車輛進出施工場地導致道路揚塵。

1、施工揚塵汙染控制達標;

2、無市民重大投訴;

3、無因施工揚塵控制不善造成的上級處罰和通報批評;

4、上級部門檢查驗收達標;

5、建立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示範工地;

6、創省級文明工地。

成立專案部揚塵控制領導小組,負責施工現場揚塵汙染控制的策劃、組織、落實、並從財力、物力、人力上實施戰略布置,將本工程的施工揚塵控制溶入到整個管理中。 揚塵控制領導小組:

組長:包渡

副組長:鞠巨集軍

組員:週少鵬、張俊、李衛民、龍善敏、莫振頌、丁逢、吳小峰、何忠澤、孫紅星

組長 :負責全面管理,與有關部門的協調,定期組織檢查。

副組長 :具體負責做好揚塵治理的落實、安排、指揮等各項管理工作。負責日常檢查,定期檢查的組織,全員揚塵治理工作的教育,配合做好現場宣傳工作。

具體負責現場揚塵治理各項工作的協調。負責專案揚塵治理工作的宣傳、培訓工作。

組員:安質室:具體負責揚塵治理的日常監督檢查工作,檢查通報的起草,揚塵預防治理培訓宣講;

技術主管:負責對現場揚塵治理情況進行監督,揚塵治理措施的制定,揚塵預防治理培訓參加人員的組織;

物資室:負責專案揚塵汙染防治物資準備,確保現場材料存放規範,租賃周轉材料及時退租。

綜合辦公室:負責揚塵治理的相關資料的收集、整理;揚塵治理的宣傳;培訓工作會場安排、資料收集整理。

會計:負責揚塵汙染防治費及時到位,專款專用,列帳清晰便於檢查。

合同預算室:負責揚塵汙染防治費及時計提。

1、工地圍牆及大門封閉控制。

2、現場硬地坪施工。

3、現場材料進出揚塵控制。

4、混凝土使用。

5、土方施工揚塵控制。

6、砂漿的使用。

7、建築垃圾處理。

8、生活垃圾處理。

9、工地腳手架施工現場揚塵控制。

10、結構樓層施工揚塵控制。

11、木工房管理。

12、裝飾施工階段揚塵控制。

13、材料運輸車輛管理。

14、施工道路管理。

1、主要技術內容:塔吊噴水系統是指在塔吊安裝完成後通過塔吊旋轉臂預設的噴水系統,對一定區域內的除塵、樓層養護、外架消防用水等的作用。噴水系統由消防加壓幫浦、塔吊、噴淋主管、噴淋頭等組成。

2、施工順序

①預先於塔吊處留設施工消防用管(dn65鋼管,溝槽連線);

②在塔吊安裝前根據塔吊懸轉臂長,間隔2.4m設預設乙個噴淋頭(標準:1個dn25、2個dn32、3-4個dn40、5-8個dn50、8個以上dn65);

③在塔吊安裝前,根據塔吊萬向輪軸芯設定噴淋系統萬向節,保障同軸同心;

④、內塔吊塔身內安裝dn65消防鋼管。

3、施工難點

施工難點為施工順序第3項萬向節安裝及管道支撐系統。塔吊標準件上嚴禁焊接。萬向節處上下設定二道固定支撐,通過螺絲卡扣與萬向輪連線。

管道支撐採用螺絲卡扣與標準節連線。(乙個原則即不影響塔吊自身支撐系統)。

4、噴水系統維護

每乙個星期定期檢查管道支撐系統及萬向節軸芯位移。

1、噴淋系統簡介

沿工地圍擋或施工主幹道安裝一條給水主管道,在給水主管上安裝立管,在立管頂部安裝自動噴頭,通過高壓供水達到自動噴淋降塵的目的。

2、噴淋系統設計

(1)噴淋系統的構成

噴淋系統主要由鋼質水管、直通、三通、彎頭等組成水流通的管路,水箱提供噴淋水源,多級幫浦給予輸送動力,智慧型控制器控制整個系統。

①智慧型控制器:採用數碼晶元控制,集上、下液位和壓力自動控制於一體;具有自動、手動、遙控三種工作模式可供選擇;具有過載、空載、缺相、超低壓等保護功能;具有空載重啟功能,時間1-240分鐘可調;具有故障記憶功能,最近5次故障原因可查閱;方便安裝,除錯簡單。

②多級幫浦:啟動前需向幫浦內注滿水;啟動時需開啟出水閥門,減輕電機啟動負荷,避免燒毀電機;當幫浦使用壓力降低後,可減少幫浦體和幫浦蓋間紙墊數量,調節壓力過高會燒毀電機。

③水箱:水箱內裝有自動水位控制閥,當水箱內水位不足時,開關開啟自動補充水源;當水位到達一定高度時,控制閥自動關閉,停止補水。

(2)本工程噴淋設定

安裝部位:

工地南面施工主幹道南側,安裝長度210m;工地北面施工主幹道北側,安裝長度240m;工地東面施工主幹道西側,安裝長度230m。

噴淋系統:

給水主管道沿地坪安裝,管道材料為鍍鋅鋼管,管徑d=100mm,沿主幹道全長安裝;立管材質為鍍鋅鋼管,管徑d=25mm,立管間距4m/根,立管高度3m;噴頭為鋁製6cm內螺紋自動搖臂噴頭。

在每條主管道造近水源端安裝乙個成品鋁製水箱,水箱容量為10m3,由一台功率為7.5kw的加壓幫浦從水箱加壓供水。

主管道由智慧型控制系統定時自動噴淋,每天自動噴淋次數視當日車輛進出多少及空氣乾澡程度而定。

(3)施工順序

1、管路鋪設:鋪設供水主管道,每間距4公尺安裝一根立管,立管用三通連線兩端水管,上方插入一段噴霧管,頂端安裝乙個直通將噴嘴與管路相連線。

2、水幫浦安裝:首先需要將水幫浦用螺絲固定在支架上,等待連線好電線之後將遮雨棚蓋住水幫浦,用螺絲固定在支架上。將水幫浦接頭繞上生絲帶之後將水管用螺絲卡扣固定在水幫浦接頭上。

水幫浦與管路接頭的另外一端也需要綁上生絲帶再與管路連線。

3、智慧型控制器具有良好的防水設定,可安裝在露天環境或安裝在防護棚內。控制器內線連線完整,連線電源線,遙控裝置線,水位報警線,水幫浦動力線。

4、安裝完成後進行系統除錯,然後進行驗收並交付使用。

(4)安裝注意事項

1、水幫浦:

a、啟動前必須向水幫浦內注滿水!

b、啟動時必須開啟出水閥門,減輕電機起動負荷,避免燒毀電機!

2、控制器:

a、將控制器、固定在牆壁上,開啟接線盒,按標籤提示接好電源和水幫浦!

b、根據需求按照說明書上的圖接好線。接線時注意探頭線不能短路,不能挨著水池壁;延長訊號線時(建議延長訊號線的截面積不大於0.75mm2),請用防水膠布包完整!

(5)使用注意事項

1、開機:連線好所有的線後,閉合空氣開關,選擇好工作模式後按啟動鍵,水幫浦即可開機。請注意防治觸電!

2、控制器自動、手動、遙控三種工作模式選擇:a.在自動模式下如果沒按啟動按鍵,自動模式燈會閃爍,控制器不會自動執行。

只有按下啟動鍵,自動模式燈長亮後,控制器才能自動執行。b.在手動模式下按啟動或停止鍵,控制器對電機進行啟動、停止控制。

在手動模式下,本控制只對過載、缺相進行保護,不受水位或壓力制,空載不保護。

3、缺相保護:負載三相電源任何一相突然斷相,本保護器將在3秒鐘內切斷水幫浦電源。

4、超低壓保護:當電網電壓低於300v時,本控制器將在20秒鐘內切斷水幫浦電源,現象為電壓和電流錶顯示同一數值,缺相指示燈亮。

5、過載保護:本控制器具有反時限過載保護特性,即過載電流超過設定值越多,過載動作保護速度越快。

(6)拆卸注意事項

防揚塵汙染處理方案

後杜北福源新村6 住宅樓工程 施工現場防治施工揚塵汙染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石家莊錦業建築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日期 二oo九年二月十一日 一 基本情況 工程名稱 後杜北福源新村6 樓。工程地點 石家莊市後杜北福源新村。建設單位 石家莊市後杜北福源新村村委會。工程內容 施工圖紙及施工圖紙審查變更內容的工程...

施工現場揚塵汙染治理方案

1.1施工圖紙 2.1 工程名稱 萬州區西山公園靜園改造 鐘樓保護工程 2.2 工程地點 萬州區西山公園內。2.3 工期 4個月。2.4 工程質量 合格 現場可能產生揚塵的部位有裸漏的場地 土方施工時的挖土機及自卸汽車揚塵 攪拌機攪拌時揚塵及現場砂石料 水泥等,車輛出入帶出泥。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我們分...

一季度案件防控治理履職報告

根據xx相關檔案的要求,我努力做好 業務發展與風險控制 二大工作主題不放鬆,團結帶領我社員工一起,銳意開拓,務實工作,現將一季度案件防控治理履職情況匯報如下 一 明確指導思想,建立健全組織,確保專項工作紮實推進。1 根據各級銀監部門及xx相關要求部署,本社年初成立了以主任為組長 副主任和會計任副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