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塵汙染防治方案設計

2022-11-15 12:54:02 字數 4702 閱讀 6798

天台縣天台山西路改造提公升專案(epc)工程建築

施工揚塵

汙染防治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浙江大東吳集團****

年月日目錄

1、工程概況

2、揚塵防治管理措施

1、明確揚塵防治責任

2、建立揚塵防治制度

3、3、揚塵防治宣傳措施

3、揚塵防治臨時設施

1、圍牆、圍擋

2、施工道路

3、垃圾堆放及清運

4、排水溝、沉澱池

5、運輸車輛沖洗

6、封閉作業

7、場地綠化、硬化

四、市政工程施工

1、土方施工

2、路基施工

3、交通運輸

4、其他

五、綜合治理措施

1、現場**監控

2、施工機械裝置

3、燃料使用

4、大風天氣作業

5、場外運輸

建築施工揚塵汙染防治方案

1、工程概況

天台縣天台山西路改造提公升專案(epc)工程為街道兩側立面整治及道路修繕工程,立面整治工程共分為4個區塊,分別為1、天台山西路與玉龍路交叉口,2、天台山西路南段,3、安置房區塊,4、商業街區段 ,現階段存在建築物風貌較差且不統一,整治工作將對沿街立面材質進行統一並對沿街店招進行設計,統一建築外立面風格,道路進行修繕翻新並綠化。天台縣上三高速入口互通區現階段整體介面空間層次單一,部分區域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缺失,植物種植無組團效應,缺乏入城口氣質,整治後將大幅提高城市形象,整治範圍包括高速收費站兩側景觀用地(北側占用整個和合公園綠地,右側佔住宅前綠地40公尺)以及現狀圓盤區域和部分客運站前廣場區域,總用地面積約為7.89公頃。

工程參建單位:

建設單位:天台縣基礎設施投資****

設計單位:浙江省建築科學設計研究院建築設計院

監理單位:仙居龍鼎工程管理****

施工單位:浙江大東吳集團建設****

2、揚塵防治管理措施

1、明確揚塵防治責任

1.1、針對本工程特點及揚塵防汙要求,制定落實公司、專案部、班組的**環境保護管理制度。在執行制度中,明確各級所承擔的職責。

1.2、建立揚塵防汙**管理網路,在專案部成立領導管理班組,落實責任人,不定期針對現場實際工作情況召開工作會議,嚴格控制揚塵。設立揚塵防治工作**。

揚塵防治管理領導小組

專項治理組長湯芳芳

專項治理副組長吳忠民

成員安義然、諸紀萍、費瑜波、邢建忠、曹雲飛、曹俊

1.3、管理班子平時對本專案的揚塵情況建立工作作業臺帳,明確控制點、措施及整改情況。對各班組成員進行防塵治理衛生教育,做好防塵工作。

2、建立揚塵防治制度

2.1建立揚塵防治專項資金保障制度,為保障揚塵治理落到實處,應建立揚塵防治經費專用賬戶,建立使用台賬,實行專款專用。

2.2建立揚塵控制的教育和技術交底制度。把環境保護知識納入「**教育」。對新進場人員進行環保教育,作業前對工人進行揚塵控制的技術交底。

2.3建立檢查考核制度,專案部由專案經理每月組織對各班組進行檢查考核評比,制定獎懲辦法。

2.4建立有獎舉報制度,公示舉報**,對舉報的情況,專案部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3、揚塵防治宣傳措施

3.1在現場主要出入口外側懸掛防治責任牌,對揚塵防治責任單位、責任人進行明確,並予以公示。製作施工現場揚塵汙染防治責任牌、揚塵防治公眾監督欄。

3.2施工現場張貼揚塵防治宣傳標語和宣傳版畫。美觀、大方,與城市的整體色調保持一致。

3、揚塵防治臨時設施

1、圍牆、圍擋

1.1圍牆、圍擋連續封閉設定,其形式、高度和基礎、立柱的設定符合公司現場標準化圍擋要求。

1.2圍擋外應美觀潔淨、安全牢固,圍擋結構及外表如有缺失、破損、汙染等,必須及時進行補充、更換、修補或清洗等維護工作。

2、施工道路

2.1、施工現場主要出入口、施工便道、車行道路、腳手架底和主要材料堆放地應作硬化處理,硬化施工應編制專項方案,確保承載能力滿足使用要求。

2.2、裸露地面應當鋪設礁渣、細石或者其他功能相當的材料;採取臨時綠化或者採取覆蓋防塵布或者防塵網等措施,保持施工場所和周圍環境的清潔。

2.3、專案辦公區、生活區、要進行硬化處理,有條件的應進行綠化,不得有土地裸露情況。

2.4、施工現場的路面等易產生揚塵的區域,要根據不同季節、氣溫、土壤濕度等因素,安排灑水抑塵。夏季炎熱天氣每天灑水應不少於5次,春、秋季節每天灑水應不少於4次,冬季不少於3次(灑水應適量,防止結冰)。

3、垃圾堆放及清運

3.1、施工現場設定密閉式垃圾集中點,施工垃圾、生活垃圾分類存放,集中清運,並及時灑水壓塵,嚴禁凌空拋擲。

3.2、土方應集中堆放。裸露的場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應採取覆蓋、固化或綠化等措施。施工現場土方作業時,應採取覆蓋、灑水壓塵等措施。

3.3、施工現場的材料存放場地必須分類分規格存放。水泥和其他飛揚的細顆粒建築材料密閉存放或採取覆蓋等措施。

3.4、施工現場應配備灑水車一輛,或設定噴淋設施,噴淋管水量滿足使用要求,噴淋軟管應能覆蓋工地現場。

3.5、從事土方、渣土和施工垃圾運輸應採用密閉式運輸車或採

心位置向四周設定2%的流水坡度。平台板布設單層鋼筋網片,採用φ12鋼筋間距200*200。

洗車平台四周設定集水溝,溝頂蓋放置過車箅子,溝底向排水口方向設2%的流水坡度。為了防止重型車輛碾壓損壞水溝邊緣,水溝兩側採用鋼筋砼澆注,同時在溝頂蓋篦子位置埋設∠70*45*5的不等邊角鋼,以增加受力的整體性。溝頂篦子採用φ32鋼筋焊接加工,寬44cm,單個長1.

5m。**沉澱池設定在平台的一側,與自動洗車槽沉澱池合建,沖洗用水通過**沉澱池沉澱後排入排水管網。

2、汙水沉澱迴圈利用

為了保證洗車連續用水,在洗車平台一側地面上設定一蓄水池,蓄水池採用24牆磚砌結構,利用工地施工用水管道接入池內蓄水。同時,為了合理利用洗車排放的用水,在蓄水池西側設定一台抽水幫浦,將第**池內的排放水不定時的抽入蓄水池內,以便迴圈利用。

6、場地綠化、硬化

6.1、加工區、生活區硬化

施工現場主要道路必須進行硬化處理,土層夯實後,面層材料可用混凝土、瀝青或細石;

材料存放區、大模板存放區等場地必須平整夯實,面層材料可用混凝土或細石;

現場排水暢通,保證施工現場無積水。

施工現場用c15厚100砼進行場地硬化,道路暢通,平坦、整潔、排水良好,施工現場與職工生活區隔開,生活區設花壇、曬衣區,現場衛生請專人負責,並制定考核檢查制度,做到工完場清,建築垃圾集中堆放。營造良好的生活和施工環境。

場內主幹道路均為硬化處理路面,工地主幹道進出門處3m範圍內做混凝土路面硬化處理進行加寬,車輛進出必須專人沖洗,設定沉定池,達標後方可排放至市政管網,門前設專人清掃,灑水降塵。

6.2、裸露土方綠化

在裸露土方上設定花壇及綠化帶,提倡綠色環保。

4、市政工程施工

1、土方施工

1.1、土方施工降塵

1)施工現場內的主要汽車道路全部進行混凝土硬化處理,現場內未硬化的部位用密目網封閉或種植綠色植物,並在主要路邊及辦公區域擺放盆栽綠色植物。施工現場、辦公區域、職工住宅均派專人負責清潔衛生。清掃時必須灑水濕潤,避免塵土飛揚,隨時保持整個施工現場內乾淨整潔。

2)在工地出口的大門處設定專用防塵水源,配備沖洗裝置,土方施工運輸車輛駛出工地前必須沖洗乾淨後方可出場。並砌築汙水沉澱池,內分三隔。沖洗的汙水必須經過沉澱池三次沉澱後,再排入市政管道。

1.2、裸土覆蓋

土方運輸及進出口需用草墊鋪路,以減少泥漿和泥土汙染場地道路路面和街道路面,以免造成土渣灰塵飄散。同時設定專人配合清掃,保證市容及周圍環境的乾淨。基礎土方開挖及回填時,堆土要相對集中,裸土必須採取覆蓋、固化或綠化等措施,並設專人負責。

2、路基施工

在乾燥季節,土石方運輸及填築施工時,要配備灑水對施工便道、路基作業區進行灑水固塵。

3、交通運輸

在土石方運輸過程中,要跨越地方瀝青(混凝土)路面時的,對運輸車輛必須限速行車;對車輛碾壓的汙跡及由車上散落路面的土石,要派人及時清除。

4、其他

取土場開挖完畢,宜恢復為家田,不能恢復的則應整平,並設有向外的排水坡,在其上種草皮、樹木等加以綠化,以防造成土流失。棄土場選位時必須慎重,要綜合考慮對農田、水利、河道、交通的影響。棄土場的封閉要做適當處理,比如整平綠化等。

5、綜合治理措施

1、施工機械裝置

採用低能耗、低噪音的機械裝置,禁止使用國家命令淘汰的工藝和裝置,按操作規程正確使用,提高裝置利用率,作好日常保養、維護、維修。發現有雜訊嚴重或油料洩漏應立即檢修。

2、燃料使用

採用油、氣、電等清潔燃料,禁止使用散煤等汙染性燃料,禁止焚燒有毒有害物質,防止大氣汙染,不得在施工現場焚燒瀝青。

3、大風天氣作業

1)當風力達到4級風以上、空氣**以上重汙染時,施工現場應當立即停止拆除施工、渣土運輸、路面清掃等易產生揚塵的作業,施工工地、物料堆場清掃、灑水抑塵增加頻次。

2)當市**發布重汙染天氣紅色(ⅰ級)等級預警時,施工現場、物料堆場堆放的易產生揚塵物料100%覆蓋,裸露場地保持濕化;易產生揚塵汙染的物料碼頭、堆場和攪拌站停止作業;除特殊工藝、應急搶險工程以外,禁止土石方和路面整修施工作業;禁止散裝建築材料、工程渣土、建築垃圾運輸;

4、場外運輸

為工程運送砂石、各類粉狀物、建築垃圾及渣土的運輸車輛應手續齊全、密閉加蓋,渣土低於車輛擋板,不超載,不汙染路面,不影響環境衛生,不損壞市政設施。

施工單位要在工地門口建立重、中型車輛進出工地登記台賬,台賬應明確車輛進出時間、車牌號、荷載、實際載重、密閉情況、施工及監理單位審查人。並對進出工地的重、中型車輛拍照、建檔,車輛牌照應從車輛正面、側面、後面拍三張**,車輛牌照清晰。本工程使用的運輸車輛出現違法違規行為的,施工企業承擔連帶責任。

揚塵汙染防治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基本情況 建設單位 x置業 設計單位 x設計諮詢 監理單位 山東 x專案管理 勘察單位 山東 x設計院 施工總承包單位 x集團 本工程為 位於山東省濟南市高新區,xx路以東200公尺,經十路北側,用地東側為規劃道路,道路紅線寬7公尺,北側為xx的住宅地塊,道路紅線寬度為84公尺...

施工揚塵汙染防治實施方案

施工方案審批表 施工揚塵汙染防治實施方案津市政c1 3 天津海河教育園區二期院校工程 新建天津青年職業學院南院 天津第二市政公路工程 編制 審核 審批 海河教育園區二期院校工程青年學院南院專案經理部 2014年2月10日 為切實做好建築工地揚塵汙染防治工作,我公司專案部積極響應安全監督管理支隊的為確...

施工現場揚塵汙染的防治方案

天元建設集團 第一建築工程公司 2013年10月5日 一 工程概況 晨鳴威尼斯小鎮e6 f1 f2施工總承包工程位於壽光市晨鳴國際大酒店斜對面,施工區南北約為100公尺,東西長約為250公尺,分別分為e6 f1 f2施工區。勘察單位 壽光勘察設計院,建設單位 壽光晨鳴廣源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 山東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