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力 學校品質提公升的應然追求

2022-11-15 12:54:03 字數 912 閱讀 5055

作者:孫永明

**:《江蘇教育》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從教研力的特性,教研力對於學校品質的意義、價值,影響教研力的一系列因素入手進行相關的分析和解讀,如理念、氛圍、課研、課題、協作、習慣等,以期對學校品質的提公升有所借鑑。

【關鍵詞】教研力學校品質應然追求

何謂教研力?這裡是指學校中個體、團隊、集體所顯現的教育教學的研究能力、研究實力與研究力量等的統稱。

一所學校教研力的高低、強弱,往往是衡量或決定這所學校的辦學水準優劣的乙個重要標誌。因為從某種意義上說,教研力就是教師的「教學力」,校長的「辦學力」,學校的「發展力」,區域的「教育生產力」。所以,我們從教研力的視角來觀照學校的教育教學的行為、過程和結果時,就會發現教研力無處不在,融於學校教育教學的各個方面,或強或弱,或隱或顯,或明或暗,往往以這樣那樣豐富而多變的方式顯現於教育教學的實踐之中,直接反映著學校教師及教師團隊的教研能力和水平,影響著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的高低,制約著學校發展過程中辦學品位的高低和辦學品質的優劣。

如此,我們進行學校教研力的思考和實踐,就顯得意義深遠。

教研力,它顯現著這樣的特徵:

顯性與隱性。顯,露也。教研力有其「顯」的一面,體現在諸如教育教學過程中的有關條例、制度等的履行,其作用與影響非常直接地呈現出來。

隱,蘊也。教研力同時也有其「隱」的一面,它往往內蘊於人的思想、觀念、理念等方面,非常內隱地持續作用、影響著學校教育教學的發展。兩者相互聯絡,相互促進,相互統一,往往通過具體的人或事在學校的教育教學實踐中表現出來。

全面性與系統性。全面性指的是學校教研工作的部署、執行都應統籌考慮各種關係、各個方面,都應關注並著眼於教研力。系統性指的是任何工作都有其內在的聯絡,有其固有的客觀規律。

教研就是乙個系統的過程,如同書法,落筆講究輕重緩急,起承轉合,看似形散,實則神聚。教研力講究駕馭能力,講究能有條不紊,穩步推進。兩者體現了教研的高度與周密,應統籌兼顧。

落實教研工作提公升學校品質

摘要 從三個方面闡述了作為一名校長對學校教研工作的做法 健全教研管理制度,提高教研積極性 注重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研意識 發揮教研組的作用,提高教研質量。關鍵詞 教研工作 教研制度 隊伍建設 學校教研工作是學校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任課教師在長期的教育教學實踐中的發現與經驗,是教師對教育教學科學規律...

關於啟動學校品質提公升工作的思考

團泊鎮華源小學王學敬 一 對提公升學校品質的認識。通過學習王定華司長的 啟動學校品質提公升 和 給力學校品質提公升 我認識到想要提公升學校品質,先進的思想和正確的理念是先導,優秀的校長和敬業的教師是主體,達標的硬體和規範的管理是基礎,系統的課程和豐富的活動是載體,優雅的文化和獨特的品牌是表現,優秀的...

為提公升服務品質所做的工作

員工的精神面貌 工作能力 服務技巧及服務態度等因素都直接影響著酒店的效益。在培訓中除了要科學 有效地對各崗位實施管理外,還有一項更特別的任務 加強對員工的培訓。對增強員工對自己工作的認識 提高工作技能,增強凝聚力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為創造良好的培訓環境,成為學習型組織,讓我們的員工有創造 獲得 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