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小學數學教學改革觀摩交流展示培訓活動心得

2022-11-15 12:54:04 字數 1933 閱讀 1818

外出學習培訓心得

2023年10月26至30日 「第十二屆小學數學教學改革觀摩交流展示培訓活動」在安徽省黃山市屯溪區舉行。本人榮幸地在香茗大劇院參加了此次培訓活動。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小學數學教師代表,向我們展示了各省在小學數學教學改革中的成果。

大會採用上課、互動交流和專家點評的形式,使我們不但能看到課堂,思考課堂,還能看明白課堂。老師們的課風格各異,精彩紛呈,巧妙的教學設計、精湛的教學藝術、樸實的教學風格引起我深深的反思;專家的點評使我們茅塞頓開,受益匪淺。

一、從學生熟悉的事物入手,簡潔高效引入課題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數學教學必須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感興趣的事物中提供觀察和操作的機會,使學生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感受到數學的趣味和作用,對數學產生親切感。」本次觀摩活動,上課的教師都非常重視數學知識和生活實際的密切聯絡,從學生熟悉的生活問題入手展開研究,使學生感受到數學和生活密不可分,數學就在身邊。

如,山東的李起爭老師在執教《圓的認識》時,用學生熟悉「竹蜻蜓」和學生玩起了遊戲,輕鬆引出「圓」這個課題。又如,上海的曹文娟老師執教《用字母表示數》,上課伊始,曹老師和同學們拉起家常,聊起目前很流行的「微信紅包」,在有趣的猜「微信紅包」時引入本節課的學習。

二、注重在教學過程中滲透數學思想和方法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2023年版)》明確指出:「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獲得適應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數學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我們可以發現,修改後的課程基本理念和目標變過去的「雙基」為「四基」,將「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與「基礎知識、基本技能」提到同等重要的地位。

由此可見,獲得「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在數學課程中的重要性。這次的課,老師們都注意各種數學思想和方法的滲透。如,甘肅的王仁江老師在執教《植樹問題》時,讓學生自主通過擺一擺、畫一畫、算一算等活動,大膽地在一節課的時間裡,讓學生學習了「在直線上的植樹問題」中「兩端都栽」「兩端不栽」「一端栽一端不栽」三種情形,其中滲透了數形結合、一一對應、化繁為簡、函式、建模等數學思想和方法。

三、學習方式活動化,讓學生主動獲取知識

活動是學生喜歡的學習形式。創設學生喜歡的活動,能促使學生在自由、寬鬆、活躍的學習氛圍中積極主動地感知、探索、發現數學問題、從而解決問題。這次的觀摩課,老師們很注重學習方式的活動化,在適當的時機讓學生在操作、遊戲中主動獲取知識

1.重視操作活動。動是兒童的天性。

讓學生置於「學玩」結合的活動中,化枯燥的知識趣味化。如,甘肅的王仁江老師在執教《植樹問題》時,拋給學生乙個開放性的問題:「給20公尺長的校道種上樹,每隔5公尺種一棵,一共植樹多少棵?

」學生自主通過擺一擺、畫一畫、算一算等活動,從中體驗「兩端都栽」「兩端不栽」「一端栽一端不栽」三種情形的植樹問題,深刻體會三種情形的區別,掌握了三種情形的植樹問題的計算模型。

2.重視遊戲活動。愛做遊戲是兒童的天性。

通過遊戲能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變苦學為樂學,積極主動地學習。如,新疆兵團的王海霞老師的《擲一擲》一課,讓學生通過小組擲骰子的活動,從遊戲中去體驗,去發現規律,從而享受「玩中學」的樂趣。

四、返璞歸真,還數學課堂安靜

聽完16節課,我感受到這次跟以往觀摩課不同,以前的一些公開課總是熱鬧有加,華而不實,時而掌聲、讚揚聲,時而小組合作討論聲、遊戲高興的叫喊聲,還有那變幻莫測的課件。這次大多數的課堂返璞歸真了,去掉了很多浮躁、形式上的東西,體現數學課堂教學的樸素與紮實。

除了以上幾點,此次比賽還有幾個特點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一,課前的師生交流互動各具特點,教師們各顯神通,採取不同的方式拉近師生的距離,緩解學生的緊張情緒,還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第二,老師們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和駕馭課堂的能力感染了我;第三,教學課件既注重實效又形象生動,不但深深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而且有效地輔助教學;第四,教師的語言富有感染力,課堂評價及時,關注了學生的情感。

認真回想,自己以往的教育教學工作還有很多不足之處,需要學習的有太多太多。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要發揚成績,找出差距,不斷學習、積累,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

2023年11月)

數學競賽幾何變換 第十二屆夏令營

湖南師大附中數學競賽組 自西元前3世紀古希臘數學家歐幾里得 euclid 的 幾何原本 問世以來,平面幾何就作為數學的乙個分支而存在於世.由於平面幾何有其鮮明的的直覺與嚴謹 精確 簡明的語言,並且經常出現一些極具挑戰性的問題,因而這一古老的數學分支一直保持著青春的活力,以極具魅力的姿態展現在我們面前...

金橋小學第十二屆藝術節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激發小學生對藝術的興趣愛好,陶冶學生的性情,豐富學生知識,培養和提高學生欣賞美 創造美的能力,發展學生的才能,學校將配合藝體辦舉辦2014年第十二屆藝術節。二 活動主題 在陽光下快樂成長 3 參加物件 全體教師和在校學生 四 活動專案及評比辦法 一 繪畫 書法 少兒美術作品 軟...

梁鎮小學第十二屆教學能手評選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深入實施課程改革,激發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充分發揮骨幹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帶動和輻射作用,推動我校名師工程的實施,特舉行梁鎮小學第十三屆教學能手評選活動。二 評選條件 1 教齡一年以上且三十五周歲以下的教師。2 榮獲縣級及以上教學能手稱號的教師不參與。三 評選辦法及要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