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2-11-15 12:54:03 字數 1024 閱讀 3908

這個學期,我有機會參加了這次省教育學院組織的高中英語教研組長培訓班,為期十天的學習,想起來還是有一定收穫的。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之餘,讓自己有時間坐下來聽幾場有水平的講座,也是一種很不錯的學習機會。儘管培訓安排的滿滿的,大部分老師都感到很累很累,但是回過頭看看,這樣的累,換來的是一次次認識的提高,一次次地促使自己也更多地對教育教學進行審視和思考,應該說,還是值得的。

應該說,這次能聽到來自福建教育學院,師大,廈門教師進修學院的專家,同安一中,廈門一中的教研組長和一些基層教研員的高水平的講座。他們有著多年的研究,總結出來的思想,既精闢又簡潔,有不少思想讓我們感到耳目一新。想起來還是有一定收穫的。

也是一種很不錯的學習機會。另外,李健專家做的關於聽評課的講座,實用性很強,讓我意識到以後再聽課的過程中可以從哪些方面聽,哪些方面評,讓老師從哪些方面來改進自己的教學,最終的目的就是提高教學質量,使學生受益。

我們還聽了關於教師技能大賽的情況,通過看一些比賽片段,教案設計,深感哪些獲獎教師的素質相當高,我們和他們的差距不只一點點。

尤為難得的是,這次一共聽了六位教師高水平的課。師大附中的高三老師上的語法與寫作課,令人感覺清新,漂亮的,和時事緊扣的ppt,精煉的講解,讓人覺得這一堂課輕鬆而且易懂,並且能把所學的語法知識和作文結合起來,使寫作能力得到提高,這一點非常難得。很值得借鑑。

高二老師上了一堂絕對是頗具創意的閱讀課,雖然最後有點匆忙結尾,但是他的大膽嘗試,讓人欽佩,也令人耳目一新。同安一中兩位老師的同課異構,廈門一中高一高二兩位教授的聽說課和閱讀寫作課,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們的老師素質高,口語棒,他們的學生素質也非常高,和老師的配合非常默契。一堂課下來,學生會有很多收穫,老師也很有成就感,幸福感。

這些公開課給我很多啟發,也帶給我思考。

一、勤於學習,緊跟教科研脈搏隨著輕負高質思想、基礎教育新課程改革的深入推進,我們迫切需要加強教師的理論學習。為了緊跟課程改革的步伐,他們學校以教研組為單位認真開展相關理論學習,組織多個一的學習活動常規化,如開展讀一本好書、一篇文章,觀摩評論乙個課例,研究乙個問題……,通過一次次的學習、研討活動,不僅開闊了老師們的眼界,更為重要的是讓廣大教師親身經歷了從新理念到新課堂的演釋過程。

初中教研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培訓分兩次階段,第一階段以專家和老師的專題報告為主,明確教研組長的職責和如何去做好教研組的建設,第二階段年級集體備課活動展示體會如何開展年級集體備課,提高集體備課效率。第一階段,理論性較強,雖有三位一線的主任或組長介紹他們好的做法,但是還不夠具體,或是覺得創新性不夠,較常規,各年級的集體備課落實...

教研組長學習心得體會

其次,我專心致志地學習了寧德教師進修學院的 schemas microsoft office arttags 繆劍鋒老師精彩的 校本教研 的講座,繆老師的講座非常貼近我們工作的實際,講起話來滔滔不絕 娓娓動聽,理論與精彩的案例有機結合,說服力強,吸引了在座的200多位中 小學教研組長,大家都忘記了高...

教研組培訓心得體會

黎雄智參加教研組長學習培訓中,我對學校的教學改革有了進一步認識,對學校一體化教學改革也有一定的認同 但一體化教學由於學校的實際條件很難一下深入開展,也不容易借鑑國內外一些地方的做法 我建議可以先從日常的一些教學中進行一些改進,為一體化教學的深入改革打下基礎 一 把專業基礎課和文化基礎課納入一體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