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陽區域自動氣象站常見故障原因及對策

2022-05-30 22:36:02 字數 1046 閱讀 2031

摘要對近年來安陽區域自動站在地方**決策服務以及防災減災方面的情況進行總結,將區域自動站儀器易出現故障給予分類,並提出相應的保障措施,最後對區域自動站的執行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

關鍵詞區域自動氣象站;常見故障;保障措施;河南安陽

中圖分類號p415.1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11-0334-01

近年來,全國各地區域自動氣象站建設快速發展,為各級氣象部門提供了高時空解析度的氣象探測資訊,在氣象業務、科研、服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隨著各自動雨量站和多要素區域氣象站的建成投入,後續的管理、維護及故障排除等成為熱點問題。

1區域自動站使用情況

區域自動氣象站(caws-rt)是氣象防災減災**預警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該站網綜合考慮區域氣候特點、地質情況、防汛任務、經濟社會需求、現代氣象業務需求等諸因素,能夠通過設在各地的區域自動氣象站點,連續監測各站的氣溫、降水氣象要素和環境要素變化,並能自動採集、上傳、分析和分發相關產品,是乙個現代化、多功能、開放式的區域氣象監測網路。從2023年開始,在省局的領導下,各地市先後開始建設鄉鎮自動雨量站;2023年,又紛紛建成多要素區域自動氣象站,進一步完善了全省的區域氣象觀測網。

截至目前,安陽區域已遍布96個單要素自動雨量站、4個四要素自動氣象站,已按要求完成全部建設任務。安陽市區域自動站的建成將有效地提高該市中小尺度災害性天氣的監測和預報水平,將有利於安陽市各鄉鎮的氣象要素資料的收集、查詢,為安陽市防災減災決策提供及時的科學依據;為社會公眾、專業使用者帶來全市實時的氣象和環境監測資訊;將更準確地**各旅遊景點的天氣預報及旅遊環境指數。

2區域自動站常見故障原因以及保障措施

2.1風向風速、溫度故障

當採集器採集到的風向風速資料與實際風向風速不一致時,一種現象是一直顯示為239和0,則多為風向風速感測器與採集器連線出現故障,檢查連線是否斷開或連線破損等;另外一種現象是顯示的資料與實際情況差別較大,這時除了進行上述的檢查外,還要檢視風向感測器的北線與地理的北線是否一致,上述若都正常,則要對採集器進行檢查;當溫度值出現異常時,即總是顯示-96.7,則先檢查溫度感測器與採集器各連線訊號線是否連線牢靠,若正常,再更換溫度感測器,如故障仍然沒有解決,則檢查採集器。

自動氣象站常見故障排查及維護措施

作者 陳芸陳隆財 科學種養 2013年第18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一些常見故障,並就此提出了相關維護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 自動氣象站 故障 排查措施 維護措施自動氣象站是一種能自動觀測和儲存氣象觀測資料的裝置,主要由感測器 採集器 通訊介面 系統電源等組成,隨著氣象要素值的變化,各感測器...

試論自動氣象站的常見問題與解決措施

摘要 氣象站是監測自然活動的重要裝置,能夠對自然的天氣狀況及時的進行監測,氣象站不僅對於提高氣象資料的準確性與客觀性都非常重要,而且還為人們的社會生產帶來了很大的方便。氣象站常見故障的判斷與解決對於準確地保證氣象資料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文章對氣象站常見的故障進行了分析,並給出了合理的建議。關鍵詞 自...

談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

摘要隨著氣象科技的發展,自動氣象站逐漸普及,但自動站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經常遭受雷電侵襲。分析了雷電入侵的途徑,並從感應雷擊 直接雷擊和接地裝置3個方面 了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的建設,以期實現對自動站的防雷保護。關鍵詞自動氣象站 感應雷擊 直接雷擊 接地裝置 防護措施 隨著氣象科技的不斷發展,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