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氣象站降水資料誤差較大原因分析及處理

2023-02-07 13:42:03 字數 870 閱讀 2015

作者:梁穎

**:《卷宗》2023年第10期

摘要:自動氣象站的使用提高了氣象工作的效率,但自動站也經常出現資料誤差的問題,影響氣象資料的連續性和完整性。為了提高自動站的工作質量,本文對自動站降水資料誤差問題原因進行了分析研究,並提供了相應的解決措施,以提高氣象資料的連續性和完整性,做好氣象基礎工作。

關鍵詞:自動氣象站;降水資料誤差;原因分析;應對處理本文根據我站地面氣象觀測實際情況,總結並分析了近幾年自動站常見故障對降水觀測資料誤差的影響,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措施。在每乙個觀測的時次,如果不能夠有效地處理自動站資料誤差的問題,那麼會直接造成自動站地面觀測資料的失真,影響嚴重。

所以正確地處理缺測的資料,對提高氣象工作質量有著重要意義。

1自動氣象站降水資料誤差原因及處理

1.1 雨量感測器元部件損壞

自動氣象站雨量感測器主要由承水器、上翻斗、計量翻斗、計數翻斗、匯集翻斗和幹簧管構成,承水器收集到降水後經漏斗進入上翻斗,累積一定量後在水重力作用下上翻斗翻轉降水注入匯集漏斗內,然後經節流管進入計量翻斗,計量翻斗內的降水量達到0.1mm時就會傾倒,降水進入計數翻斗並翻轉,其中計數翻斗頂端安有一塊小磁鋼,位於磁鋼上端的幹簧管兩端各自又引出乙個接線柱,由電纜線與採集器連線。計數翻斗每翻轉一次,磁鋼就會掃瞄一次幹簧管,幹簧管節點受磁化作用瞬間產生閉合,產生乙個等同於0.

1mm降水的電路導通脈衝,這樣一來,降水量每達到0.1mm時,整個過程執行一次,採集器就會自動採集到乙個0.1mm降水量資料並儲存。

當幹簧管元件損壞,可能會連續傳送訊號,也可能會漏計,採集器獲取的雨量資料就會出現異常偏大或偏小現象。遇此情況,運用萬用表連線雨量感測器輸出端,向感測器注入一定量的水,然後觀察計數翻斗和萬用表的變化,如果萬用表出現多個訊號或無任何訊號,就可判斷幹簧管被損壞,需要更換新的幹簧管即可恢復正常。

談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

摘要隨著氣象科技的發展,自動氣象站逐漸普及,但自動站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經常遭受雷電侵襲。分析了雷電入侵的途徑,並從感應雷擊 直接雷擊和接地裝置3個方面 了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的建設,以期實現對自動站的防雷保護。關鍵詞自動氣象站 感應雷擊 直接雷擊 接地裝置 防護措施 隨著氣象科技的不斷發展,氣象...

喀什自動氣象站技術保障技能競賽答案

2012年喀什地區第七屆氣象行業氣象觀測技能競賽自動氣象站技術保障答題卡 單位姓名得分 裝訂線 一 單選題共51分 共34題,每小題1.5分,答錯不得分 1 b 2 a 3 b 4 a 5 b 6 b 7 d 8 b 9 d 10 d 11 c 12 a 13 b 14 b 15 d 16 d 17...

防雷技術在縣級自動氣象站的應用實踐

摘要 本文詳細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直擊雷防護 等電位連線與接地 綜合佈線 雷擊電磁脈衝 lemp 防護等技術以及防雷裝置的日常維護與管理。關鍵詞 自動氣象站 雷電防護 維護 管理 1.雷電災害的防護 1.1室外觀測場及辦公機房直擊雷的防護 1 直擊雷的防護。首先在辦公樓天面周圍女兒牆上安裝了閉合的避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