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自動氣象站技術保障技能競賽答案

2022-10-05 14:18:07 字數 1906 閱讀 1452

2023年喀什地區第七屆氣象行業氣象觀測技能競賽自動氣象站技術保障答題卡

單位姓名得分:

---------裝訂線

一、單選題共51分(共34題,每小題1.5分,答錯不得分)

1、b 2、a 3、b 4、a 5、b

6、b 7、d 8、b 9、d 10、d

11、c 12、a 13、b 14、b 15、d

16、d 17、a 18、b 19、a 20、d

21、c 22、b 23、a 24、b 25、c

26、c 27、a 28、d 29、a 30、c

31、c 32、a 33、b

二、選題50分(共25題,每題2.0分。多選、少選、錯選、漏選均不得分。)

1、abd 2、ab 3、abcd 4、abcd 5、dcebgfha

6、ca 7、ad 8、bc 9、ac 10、abcd

11、abcd 12、bcd 13、bc 14、abde 15、bc

16、abcefg 17、abcdef 18、abcd 19、abd 20、bcdef

21、bc 22、bcde 23、abcd 24、acde 25、abc

三、三、判斷題10分(共10題,每題1.0分,正確的打「√」,不正確或不完全正確的打「×」,錯答、未答者不得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四、簡答題共39分(共四題:一題15分;二題:4分;三題、四題:10分; )(一)、寫出故障分析和判斷的基本步驟?

1. 現場察看觀測場有無遭自然力、動物或人為破壞,有就及時修復。

2. 察看觀測室有無拉松插頭座和其他損傷,有就關掉市電,插緊插頭座,

排除其他損傷。

3. 察看後備電源指示燈亮否,不亮及時檢查有無市電檢查後備電源箱上的保險絲。

4. 察看採集器面板 「秒閃燈」 正常否,不閃時就將採集器總清零(將後面板總復位開關置「0」,按前面板「復位」鍵,再將總復位開關置「1」),若無效就只能確定採集器故障。

5. 察看採集器面板數碼顯示功能,若不正常也只能確定採集器故障。

6. 察看氣象要素值某一要素不正常相應感測器故障,全部不正常採集器故障。

7. 採集系統正常,請檢查微機系統和業務軟體。

(二)、如何來判斷微機與採集器不能進行通訊的情況?

1. 啟動自動站監控軟體,初始化自動站到30%時停止,並提示「開啟自動站失敗」。

2. 工作時,突然全部資料消失,重啟自動站監控軟體,結果同上。

(三)、蜂鳴器常鳴是什麼原因?

蜂鳴器常鳴一分鐘鳴叫一次,意味著採集不到氣壓訊號,可能出現氣壓感測器故障或是採集器故障;若連續不間斷鳴叫,看看有無大風報警、或解除報警情況。若無大風報警還在連續不間斷鳴叫,將採集器「復位」、採集器總清「0」,還在鳴叫說明採集器故障。

(四)、資料採集器故障如何判斷?

資料採集器機箱內部右上角有一工作狀態指示燈,可根據其狀態判斷故障:

1、正常工作狀態下其紅色指示燈為閃爍狀態,閃爍間隔大概為3秒。閃爍間隔不對時有可能是採集程式走亂,這時採集資料也不正確,就需要重新啟動資料採集器;

2、感測器有故障時,也可能影響採集程式的執行,這時可以先拔下採集器上所有感測器插頭,只留供電端,重新開機,檢視採集器工作是否正常。若正常,然後再依次插上感測器插頭,判斷是哪乙個感測器引起的故障。

談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

摘要隨著氣象科技的發展,自動氣象站逐漸普及,但自動站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經常遭受雷電侵襲。分析了雷電入侵的途徑,並從感應雷擊 直接雷擊和接地裝置3個方面 了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的建設,以期實現對自動站的防雷保護。關鍵詞自動氣象站 感應雷擊 直接雷擊 接地裝置 防護措施 隨著氣象科技的不斷發展,氣象...

防雷技術在縣級自動氣象站的應用實踐

摘要 本文詳細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直擊雷防護 等電位連線與接地 綜合佈線 雷擊電磁脈衝 lemp 防護等技術以及防雷裝置的日常維護與管理。關鍵詞 自動氣象站 雷電防護 維護 管理 1.雷電災害的防護 1.1室外觀測場及辦公機房直擊雷的防護 1 直擊雷的防護。首先在辦公樓天面周圍女兒牆上安裝了閉合的避雷...

自動氣象站常見故障排查及維護措施

作者 陳芸陳隆財 科學種養 2013年第18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一些常見故障,並就此提出了相關維護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 自動氣象站 故障 排查措施 維護措施自動氣象站是一種能自動觀測和儲存氣象觀測資料的裝置,主要由感測器 採集器 通訊介面 系統電源等組成,隨著氣象要素值的變化,各感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