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自動氣象站的常見問題與解決措施

2022-09-12 23:54:16 字數 2600 閱讀 9908

[摘要]:氣象站是監測自然活動的重要裝置,能夠對自然的天氣狀況及時的進行監測,氣象站不僅對於提高氣象資料的準確性與客觀性都非常重要,而且還為人們的社會生產帶來了很大的方便。氣象站常見故障的判斷與解決對於準確地保證氣象資料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

文章對氣象站常見的故障進行了分析,並給出了合理的建議。[關鍵詞]:自動氣象站;故障判斷;維護與管理氣象站是一種重要的氣象觀測系統,早期的氣象監測多為人工監測收集資料資訊,但是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與科技的不斷發展,氣象站已經步入自動化發展,依靠電子裝置,計算機設施對氣象資料進行採集處理,使得資料的準確性、代表性得到了提高。

由於自動氣象站使用期間是無間斷執行的,所以出現故障是難免的,一旦出現故障,就會導致資料的偏差或者資料的缺失,因此,快速的診斷氣象站的故障並及時的解決,對於氣象站能夠恢復正常工作具有顯著的意義。1、自動氣象站的故障診斷想要了解氣象站的故障原因,就必須先了解氣象站的基本組成,只有了解氣象站的組成,才能診斷出故障所在,並得以解決。1.

1自動氣象站的基本組成自動氣象站主要是由感測器、供電系統、採集器、主控微機、通訊部件等組成。感測器主要有風向感測器、風速感測器、溫濕度感測器、雨量感測器等組成;供電系統為交流電給蓄電池充電,電源板控制充電,有蓄電池供電給採集器。1.

2自動氣象站的故障診斷(1)感測器的故障感測器由敏感元件和轉換器組成,主要是感受氣象的變化並按照一定的規律轉換成輸出訊號的裝置。①雨量感測器故障雨量感測器故障現象首先是堵塞,其次是幹簧管損壞。檢查方法:

首先檢視省水器是否堵塞,其次檢視翻斗能否正常轉動,再次就是檢查幹簧管是否起作用,最後可以採取注水法檢測其讀數是否準確。②風向風速感測器故障首先檢查接線頭是否緊合,其次檢查電纜是否損壞,是否被雷擊壞,如果沒有,檢視是否因轉動軸摩擦過大導致轉動不靈活。(2)採集器的故障當採集器不工作時,首先檢查採集器供電是否正常,其次檢查採集器的電源保險絲是否燒斷。

採集器故障可根據前面的指示燈來進行判斷,兩盞燈每秒閃動一次,表示正常執行。(3)電源的故障首先要檢視面板上的紅色指示燈是否亮,綠色指示燈是否閃爍或者亮,其次檢查電池電壓是否正常如果一切正常,檢視電源輸出插座是否有電壓輸出,無輸出就是有故障。(4)主控微機的故障主控微機如果不能正常通訊,先關閉軟體,檢查通訊線路是否接觸不良,通訊網路是否出現故障。

如果系統正常通訊,可能是資料服務庫存在的問題,出現這種問題,請資料管理員進行解決。2、自動氣象站的維護與管理措施自動氣象站的維護和管理要從三個方面著手:2.

1氣象站的硬體維護。氣象站的硬體涉及到很多裝置,硬體的裝置直接決定了整個氣象站作用的發揮,所以,對於硬體的維護管理非常重要,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1)採集器採集器是自動氣象站中非常關鍵的裝置,屬於自動氣象站的核心。

它影響著自動氣象站的整個資料收集情況,要維護好這一裝置就需要做好定期的檢查,對整個結構進行全面且仔細的檢查,比如開啟檢視是否有灰塵、蟲子等,如果有必須進行清除;檢視採集器與計算機的連線是否緊合;如果採集器資料異常應及時進行復位,復位不能解決,可清理記憶體重啟,如還不能解決,就必須做好當前記錄然後及時上報。(2)感測器感測器能夠實時收集感觸方面的資訊,並能做好不同資料資訊的傳輸工作。維護過程中要對感測器內部存在雜物進行清理,溫濕度感測器需要檢查箱內的灰塵,要採取過濾措施進行處理。

(3)電源自動氣象站要不間斷的執行就必須要有充足的電源,所以對電源的維護也是十分必要的。氣象站的負責人員需要定期檢查電源,必須要保持穩定、連續、無干擾的供電,對於備份電源,每個月放電一次,防止電源接觸不良或線路斷開導致氣象站未能正常工作而造成損失。(4)計算機計算機是自動氣象站自動工作的基礎,要做好計算機的維護工作,網路執行的正常,實時資料的完整,計算機與採集器日期是否一致等等,計算機正常執行,自動氣象站才能做到自動。

2.2氣象站的防雷維護雷電引起的雷擊事故是非常嚴重的,所以防雷是氣象站維護工作的重要策略,要保證氣象系統正常執行,就需要實施針對性的防雷措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1)接地防護接地防雷是防雷技術的常見方式之一,通過接地把氣象站的強電流引入地下達到防雷效果。

(2)浪湧防護這種防護在氣象站中不是常見,但是在維護中卻也不能夠缺少。雷電可能會從訊號線、電源線傳入到自動氣象站室內,由此給氣象站帶來損害,採取浪湧防護就是為了避免雷電波的傳入。(3)遮蔽防護由於自動氣象站是借助於計算機裝置進行的處理工作,所以在最初的設計維護就要做好不同的檢測,避免一些外來干擾訊號的影響,藉此達到對氣象站的防護。

(4)裝置防護防雷技術能夠發揮作用需要各個裝置的正常運作,所以氣象站工作人員需要定期進行檢查,對於常見的問題要及時處理,問題嚴重及時進行更換,這樣能更好的增強防雷工作。2.3氣象站的資料維護(1)氣象站引數備份對自動氣象站引數做個備份,以便再出現故障的時候,能夠快速的恢復氣象站的正常執行,一般情況下都將備份放在指定的資料夾當中,在引數有變的時候及時的更新資料夾,氣象站工作人員要牢記使用者名稱以及密碼。

(2)採取資料的備份在每天觀測結束之後,需要對資料進行備份,為了避免因操作不當的原因覆蓋前期資料,需要將每日的資料單獨備錄到乙個獨立目錄之下。(3)日常對於資料的監控、處理氣象站的檢測資料要按規定和人工站的進行對比,如發現問題,要根據當時的天氣情況對資料進行檢查,對異常資料、超差資料找出其原因,進行調查,工作人員要把資料的異常狀況及時記錄。3、結束語自動氣象站應加強日常維護,及時排除故障隱患,減少故障發生,在解決故障時,一定要把詳細情況記錄在案,不斷總結,提高自動氣象站的維護管理工作。

[2]賈振國,現代自動氣象站的維護策略[j].科技傳播,2011(5).[3]王會榮,自動氣象站日常維護和故障處理原則與方法[j].

現代農業科技,2012(5).

自動氣象站常見故障排查及維護措施

作者 陳芸陳隆財 科學種養 2013年第18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一些常見故障,並就此提出了相關維護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 自動氣象站 故障 排查措施 維護措施自動氣象站是一種能自動觀測和儲存氣象觀測資料的裝置,主要由感測器 採集器 通訊介面 系統電源等組成,隨著氣象要素值的變化,各感測器...

安陽區域自動氣象站常見故障原因及對策

摘要對近年來安陽區域自動站在地方 決策服務以及防災減災方面的情況進行總結,將區域自動站儀器易出現故障給予分類,並提出相應的保障措施,最後對區域自動站的執行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關鍵詞區域自動氣象站 常見故障 保障措施 河南安陽 中圖分類號p415.1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防雷技術在縣級自動氣象站的應用實踐

摘要 本文詳細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直擊雷防護 等電位連線與接地 綜合佈線 雷擊電磁脈衝 lemp 防護等技術以及防雷裝置的日常維護與管理。關鍵詞 自動氣象站 雷電防護 維護 管理 1.雷電災害的防護 1.1室外觀測場及辦公機房直擊雷的防護 1 直擊雷的防護。首先在辦公樓天面周圍女兒牆上安裝了閉合的避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