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常見問題與解決措施

2023-02-12 10:51:02 字數 894 閱讀 5712

作者:張猛

**:《智富時代》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斷提高,人們對居住環境的質量要求日益提高。因此,在建築施工中住房內的配套設施應該符合人們的居住要求,而目前住房建築內的給排水設計還存在一些問題嚴重影響了人們居住生活品質,因此,需要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解決

【關鍵詞】建築給排水設計;問題;措施

前言:隨著人們對建築的質量及內部配套設施高標準要求,給排水設計難度在不斷增加,因此,建築給排水系統的設計質量直接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目前建築給排水系統設計中還存在較多問題,依據建築設計中給排水系統的重要作用,應根據設計中給排水系統常見問題實施有效的解決對策。

一、建築給排水設計中常見問題

(一)排水管的設計不科學

排水管設計不科學是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常見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排水管不順暢。目前高層建築設計中常出現主排水管與室內其它分排水管之間的銜接不夠規範的問題,致使排水管道整個系統有很多個拐角處,這嚴重影響了排水的順暢程度[1]。

第二,排水管道噪音問題。在高層建築的內部配套設計時,排水管道的噪音問題是設計中的常見問題,由於人們對居住環境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排水管道的噪音給人們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因此應科學合理設計給排水系統,降低或避免排水管道的噪音問題。

(二)水封地漏設計不合理

地漏在建築中不僅起到排水的作用,還起著密封的作用。在建築給排水設計時經常採用扣碗式的地漏也稱作水封,此種地漏規格達不到國家標準要求。國家對水封的設計有嚴格的標準,地漏水封高度應達到50mm,而部分建築設計及施工方為了減少成本僅採用傳統的扣碗式地漏,其高度僅有10mm-20mm[2]。

水封的高度達不到國家標準容易乾涸,使排水管向屋內溢位臭氣嚴重影響了室內空氣。同時在地漏的材質選擇上,施工方往往選用**低廉的鑄鐵材質,這種材質極易腐蝕生鏽掛粘髒汙物體,不易清理。

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改進措施

作者 任正勇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使居民的物質環境得到極大滿足,在居民生活質量不斷提公升的同時,對居住環境也提出更好的要求。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經常所遇到的問題,不僅達不到居民的住房要求,同時也給房屋質量造成嚴重影響,因而當予以重視並解決。本文通過對建築給排...

建築給排水設計方案常見問題分析

關鍵詞 高層樓房 給排水 分析 引言由於人們對建築物功能的要求不斷提高,集商業 住宅於一體的商住樓被大量開發,高層商住樓更受歡迎。大部分的設計單位對此類建築也並不陌生,且有大量已完成的工程例項,設計中的許多做法也大同小異。筆者在平時工作中,收集了一些高層商住樓的設計例項,經研究和總結,發現存在一些細...

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常見問題處理及總結

摘要 給排水工程是建築安裝工程的重要部分,給排水工程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建築的質量和居民的生活質量。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建築內的各項要求也是越加嚴格。本文立足於筆者的一些給排水施工實踐,對建築給排水施工的需注意的問題進行彙總,希望對提高建築的質量和整個建築行業的發展能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