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房屋建築裂縫防治措施研究

2023-02-11 09:36:06 字數 1000 閱讀 5292

作者:梁波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9期

摘要:變電站房屋建築一般情況下比較堅固,不容易出現裂縫,但是當變電站房屋執行時間較長的時候,變電站房屋的牆體樓板等就比較會容易出現裂縫。這些裂縫會影響變電站的正常執行。

因此,如何防治這些裂縫的發生便成為了延長變電站執行時間的關鍵。

關鍵詞:溫差變形;基礎不均;裂縫成因;控制措施1.引言

變電站房屋建築作為電力基建工程,對國內經濟發展具有積極重要的意義。在一般情況下,變電站房屋建築通常比較堅固,不容易出現裂縫等房屋質量問題。但是也有一些變電站房屋建築,在剛剛開始執行的時候並不會出現什麼質量問題,但是當變電站房屋執行的時間久了以後,一些變電站房屋建築便會出現裂縫等質量問題。

這些裂縫會使得變電站房屋建築看起來非常的不美觀,嚴重的話還會造成變電站房屋坍塌等嚴重事故,從而造成經濟人員**。本文就裂縫產生的原因以及防治方法做了全面而詳細的分析。

2.建築磚砌體的裂縫

2.1溫差變形引起的磚砌體裂縫

溫差變形引起的磚砌體裂縫一般較大,一般呈「八」字形和「x」字形分布。裂縫的分布會呈現一種非常對稱的形狀,偶爾也會呈現不對稱的形狀分布。這種裂縫的分布有時會很小,但有的時候會佔整個牆體的1/3甚至更多。

當房子的屋頂是平頂的時候,這種裂縫會比較常見。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平底的房屋結構會造成牆體材料所受到的拉伸應力超過其抗拉強度。詳細的說明是平頂的屋頂在太陽的照射下,屋頂的溫度會比較高,一般情況下會比牆體的溫度高30多度。

如此大的溫差會導致屋面向兩端熱脹,從而導致「八」字形裂縫。如若一脹一縮的話則會導致「x」字形的裂縫。消除溫差引起的磚砌體裂縫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幾種:

第一種方法是想方設法消除導致熱脹冷縮的動力源頭,比如說想辦法把電力房屋建築的變形縫和隔熱層取消了,用其它相應的結構進行結構替換。從而避免溫差變形引起的磚砌體裂縫;第二種方法是加大相關砌體材料的抗拉力度。比如可以通過採用抗拉強度杆更加高的混凝土材料,或者提高相應砂漿的抗拉強度等等;第三種方法是通過新增一些新增劑,使的抹灰的抗裂能力更加高強。

從而牆體更加不容易產生裂紋。

房屋建築工程砌體裂縫防治措施

作者 傅成波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30期 摘要 房屋建築裂縫原因相對複雜。文章對房屋建築工程磚砌體常見裂縫的型別進行了簡要介紹,並嘗試討論了裂縫形成的具體原因,最後針對裂縫防治提出建議。關鍵詞 房屋建築 工程磚砌體 裂縫 防治措施 引言構件裂縫是房屋建築工程中常見的質量問題之一。裂縫的存在,...

變電站的防雷措施研究

作者 陳偉 科技資訊 2011年第35期 摘要 闡述了變電站遭受雷擊的原因和分類,分析了變電站的防雷設施現狀,進而提出對變電站的防雷保護採取有效的措施和對策,通過保護變電站來減少和避免雷電災害,保護電力系統的裝置,全方位的提高電力系統的安全水平,更好的為人類生活服務。關鍵詞 變電站雷電防雷措施 中圖...

房屋建築施工中牆體裂縫防治技術

作者 梁志祥 卷宗 2019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各行業都取得了質的飛躍,而人們生活水平和品質也正日益提高,作為人們生活生產主要場所的房屋建築工程逐漸引起了社會和大眾的廣泛關注,在關注美觀性的同時也重視起質量的要求。在房屋建築施工過程當中,通常都會因外界環境或施工材料及設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