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植物在地域性景觀設計中的運用

2022-12-12 20:12:04 字數 2313 閱讀 3163

當今世界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城市化程序及新農村建設步伐快速推進,特有的地域文化景觀受到極大的衝擊和破壞。因此,在景觀設計中融入地域性元素成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植物是園林中最重要的造景元素,構成不同地區的典型植物景觀特色,本文深入探索景觀設計中如何利用鄉土樹種來體現城市的地域文化內涵,從而創造出各具特色、豐富多彩的城市景觀。

世界上各區域氣候、水文、地理等自然條件不同,形成了各地各具特色的地域特徵,也形成了豐富多樣的鄉土植物。植物既是園林景觀的重要構成元素,又是地域特徵的表現形式之一。 植物形象的地域性造就了地域性的植物景觀。

景觀種植設計的地域性植物生長有明顯的自然地理差異,在不同的氣候、地形等生態因子的作用下, 植物形態會不同。

以氣候而論,高山植物普遍低矮、近地;而熱帶雨林的植物終年常綠,樹木高大。由於地形的差異,生長在杭州市(市區最低海拔僅幾公尺,山區海拔平均為100m)的杜鵑形狀較為矮小,而生長在天目山(最高海拔1700m)的杜鵑,則高大如小喬木。 在西雙版納的傣族地區,全體都信奉小乘佛教,一些榕樹成了佛教徒崇敬的物件。

在白族,很注重對「風水樹」的崇拜,他們在遷居某地之前,必先植以「風水樹」,種類以大青樹、合歡、滇樸、黃連木等為主。

在侗族,為了適應自然地理環境,人們形成了「據水田而居,以稻作為本」的傳統生活模式,同時也因稻作而形成了獨具侗族特色的稻作文化。在英國玫瑰象徵愛情、幸福和美好;櫟樹象徵勇敢堅強;棕櫚象徵勝利。在德國,矢車菊啟示人們小心謹慎和虛心學習。

在阿根廷,刺桐花是堅貞不屈、純潔高尚的象徵,體現了阿根廷人的民族精神。

通過植物形象塑造地域性景觀

植物既是園林景觀的重要構成元素,又是地域特徵的表現形式之一。植物對地域性城市園林景觀設計的作用,一是通過植物形象,二是通過植物文化。植物形象和植物文化的作用往往是相輔相成的。

植物形象的地域性造就了地域性的植物景觀。北方的植物以針葉樹、落葉闊葉樹為主,常有鬱鬱蔥蔥、雄偉挺拔的針葉林景觀或季相分明的闊葉林景觀。以常綠闊葉植物為主的南方,常見的則是四季常綠、幽篁蔽日的植物景觀。

布雷?馬科斯是巴西著名風景園林設計師,他運用現代藝術語言於巴西當地熱帶植物,展現了濃郁的巴西熱帶風情。在創作過程中,他常運用對比、統

一、協調、韻律等藝術原理進行植物高低錯落搭配,並且他強調植物葉形、質感、花色、量的大面積對比,從而突出植物的觀賞特性。 園林景觀的文化性,固然可通過多種造景手法體現,但植物是園林景觀的基礎, 而植物又根植於地方文化,有著堅實的群眾基礎和歷史根基。因此,以植物營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景觀是最富生命力的。

結合詩歌、畫理營造地域植物景觀

植物文化的表達除了依靠植物本身之外,還需要其他因素,如建築、山石、園林小品等作為配景才能更完善。竹為禾本科植物,枝幹挺拔秀麗,竹節堅韌硬朗, 竹葉四季常青,它象徵著堅忍不屈,高風亮節的操行。中國古典園林中,常在庭院角落,花窗之外栽植紫竹、方竹、鳳尾竹等。

植物與其他景觀元素的關係,既是美學的,又飽含著文化意味。亭台樓閣因植物的點綴而變得生動且富有靈性, 植物文化則在亭台樓閣的烘托下緩緩散發出來。植物與雕塑的結合,可以使無形的植物文化變得更加直觀,更易使觀眾領悟到其中的內涵。

植物形象被提煉出圖案而運用到園林中也可以表現園林景觀的文化性。例如大明湖改、擴建過程中,始終堅持體現景區山水園林的特點、弘揚荷花文化的原則, 使新建設施與景區風貌融為一體,相得益彰。主遊路兩側的花缽,由整體石塊雕刻製作而成,上部巧妙地設計成荷花、荷葉的造型,用以種植四季花卉。

底座較纖細的部分以同一塊石材雕刻成盤旋的藕瓜,既起到了牢固的支援作用,又不顯得臃腫粗笨。整體設計獨具匠心,融實用性與裝飾性於一體,體現了大明湖的荷花特色。

植物與自然景物的組合

中國古典園林常借自然景物來凸顯植物景觀意境。自然界的風聲、鳥語、流水、 斜陽、日光、晚霞,在古典園林中都是表現詩情畫意的背景元素。松,蒼勁古雅, 不畏霜雪的惡劣環境,能在嚴寒中挺立於高山之巔,具有堅貞不屈、高風亮節的品格。

孔子有「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的著名格言。竹是「三教」共賞之物,積澱著深厚的文化意韻。「未曾出士先有節,縱凌雲處也虛心」,因此,竹被視作最有氣節的君子。

將松、竹與風聲相結合,借松、竹等物來聽風,或在風的情景下賞景,不僅極好地詮釋了植物的「性格」,構成了中國古典園林中的一大妙境,還形成了中國人所特有的聽風文化。梅,落葉喬木,生性耐寒,花蕾於隆冬綻放,率萬木之先。梅花神清骨爽、嫻靜優雅、與遺世獨立的隱士姿態頗為相契,在兩宋時期,人們已經賦予梅花崇高的文化象徵,僅《全宋詩》中詠梅詩就達4700 首。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是對梅花景觀最美的描寫之一。水邊植梅,清淺的溪水與高潔、疏瘦的梅花形成一致的審美意向,水面上疏朗、雅緻的梅影,加上水中晴朗、悠遠的月影,不僅極好地體現了梅花的美感,而且梅花的品格在水、月的烘托中得到昇華。

園林植物景觀流於形式,缺乏生態思想的指導;園林材料、造景手法趨同;園林景觀設計對城市歷史、文化的表達缺失,這些都是當前我國城市園林景觀建設面臨的問題。

園林景觀設計中的地域文化

作者 李春霞徐慧李瑋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我國園林景觀的發展,人們對園林的要求也提高了,對千園一面開始感到厭倦,希望有更多不同特色的元素加入到園林景觀的設計中,而地域文化的融入,成為未來園林景觀設計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文章會結合地域特色,對當前地域文化融入到園林景觀進行初...

觀賞性公園的植物景觀設計要點分析

作者 金芳煒 現代園藝 2015年第20期 摘要 公園是人類休閒娛樂的場所,是城市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是人類與自然協調發展的中介。隨著從事景觀設計人員的增加,許多設計師都具有一定的理論與設計基礎。但是具體到植物景觀設計上,大多數的工作者還是運用原來的方法,沒有順應生態性需求與時代的發展。所以,景觀設...

論城市道路景觀設計中的植物配置方法

摘要 優美的城市環境,宜人的道路景觀是人們對乙個地區 乙個城市第一印象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城市景觀植物研究十分必要,要對城市道路景觀設計中的植物配置方法進行研究,努力提高城市道路景觀的文化品位,使城市變得更加真實 親切。關鍵詞 城市道路景觀設計 植物配置 必要性 方法 前言城市道路綠化的優劣對城市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