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園林植物造景設計的基本要求 1

2022-09-04 13:24:06 字數 3528 閱讀 8105

城市的形式,無論過去還是將來,都始終是文明程度的標誌。而這種形式是由城市文化、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市民素質等要素決定的。而城市綠化中植物配置的質量是評價城市優劣的最直觀最顯著的要素之一。

造景是指通過人工手段,利用環境條件和構成園林的各種要素創作出所需要的景觀。景是由形象、體量、姿態、聲音、光線、色彩以至香味等組成,是園林的主體和欣賞物件。造景方法主要有挖湖堆山,塑造地形,布置江河湖沼,闢徑築路,造山水景;構築樓、臺、亭、閣、堂、館、軒、榭、廊、橋、舫、照壁、牆垣、梯級、磴道、景門等建築設施,造建築景;用石塊砌疊假山、奇峰、洞壑、危崖,造假山景;布置山谷、溪澗、亂石、湍流,造溪澗景;堆砌巨石斷崖,引水傾瀉而下,造瀑布景;按地形設淺水小池,築石山噴泉,放養觀賞魚類,栽植荷蓮、蘆荻、花草,造水石景;用不同的組合方式,布置群落以體現林際線和季相變化或突出孤立樹的姿態,或者修剪樹木,使之具有各種形態,造花木景。

在園林中布置各種雕塑或與地形水域結合,或單獨豎立,成為構圖中心,以雕塑為主體,造塑景等方式。由以上若干點可看出,造景這一大範圍下還有很多小的分枝,布置群落的造景方式是不可或缺的一種。因此,如何運用園林植物的種植設計體現現代園林特點是當下最主要的任務。

通過分析學習我們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進行系統詳盡的學習與思考

一、從技術上來看:

城市園林綠化中,植物直接關係到綠化質量和美化水平。植物造景是構建園林綠地的基本手段,是運用喬木、灌木、藤本、草本植物等素材,通過藝術手法,充分發揮植物的形體、線條、質感、色彩等自然美來創作自然植物群落景觀。植物造景不僅要掌握各種植物的觀賞特性(觀花、觀葉、觀果等)、生理生態習性(如植物對光、水分、大氣、土壤等要求)、植物合理配置(如植物種間關係、種群密度、配置方式、樹種搭配、年齡結構等),還要注意藝術手法,進行合理的布局和設景,使植物充分發揮其表現時空、創造景觀、分割空間、改造地形、襯托景物、創作意境等功能。

植物造景以適地適植物為前提,逐步引入適合當地氣候環境的優良園林樹種,充分展示園林植物形態美和群體美,利用植物香化、美化及淨化作用,最大限度地發揮園林綠地綜合效益。現代園林中的植物造景技術主要包括孤植、對植、列植、叢植(群植)、林植、植物專類園、花壇、花叢、花群、花境等。

二、從功能上來看:

(一)人文精神和文化意境

植物是園林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最能體現大自然生態環境的主體,更是融合園林建築與大自然空間的重要因素。園林中的栽花植樹的章法,即植物的配置往往具有人賦品格的特點。選擇和利用植物的觀賞特性和象徵含義, 創造獨特的景觀, 並在其中體現向善的人生美德、昂揚向上的人文精神以及豐富、幽遠的文化意境。

這是中國園林的傳統手法的精髓所在, 也是現代園林需要繼承和發揚之處。

(二)滿足功能要求

在進行植物配置時除了考慮植物的基本功能,如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吸塵、降低噪音、殺菌等功能之外,還有考慮植物在不同的場所具有不同的功能。如園林中的水體周圍的植物應多種植親用性植物、形態奇特植物和水生植物, 如垂柳、串錢柳、雞蛋花、旱傘草, 菖蒲等。而闊葉樹木的主要功能是遮蔭,可種植在需要遮蔭的地方;在需要防風的風口處可以選擇木麻黃、海檬果、棕櫚科植物、紅樹等有較強的抗風性的植物;在需要抗汙染的地方可選擇種植夾竹桃、樟樹等有防汙染的功能的植物。

因此在進行園林設計時,根據園林所要滿足的整體或區域性功能要求,選擇不同功能性植物運用藝術手法進行合理安排配置。

(三)環境生態綠化

在植物配置時要盡可能尊重原有地形地貌布置水域,盡可能保護該區域內的原生態群落,如水塘、樹林、高大喬木等。要按照植物的生態習性和園林的實際布局來確定,並科學配置園林中的植物如喬木、灌木、花卉、草皮和地被植物等,在充分發揮它們欣賞價值的同時,還要注重其生態價值,注重環境綠化。合理的因地適宜的進行植物配置,盡可能的發揮其生態環保作用。

三、從手法上來看:

(一)主次分明疏朗有序

主即主要突出某一樹種進行栽植,其他樹種進行陪襯;疏即很自然的進行栽植,雖由人作,宛若天開,盡量避免人工之態的顯現。園林綠化不同於普遍綠化,概括的說應是綠化加美化,各種植物的不同配置組合,能形成千變萬化的景境,給人以豐富多彩的藝術感受。

(二)注意四季景色季相變化

在植物造景過程中,突出一季景觀的同時,兼顧其他三季,即在主要樹種開花時,不要有其他樹種開花,而在其他季節要有其他樹種的開花託景。如在碧桃專類園種常綠與落葉的比為1:3,喬木與花灌木的比為1:

1。早春,碧桃開花時以常綠樹為背景,彌補了景區花量大,常綠量不足的缺點,而在其他季節,花灌木相繼開花,延長了花期存在的時間,豐富了植物景觀,使人們在不同季節欣賞到不同的景色。

(三)圍合空間的合理應用

植物圍合空間可分為開放性、半開放性空間、冠下空間、封閉性空間、豎向空間等幾種形式。不同的地形,不同的組團綠地選用不同的空間圍合。如街道,行人路兩邊及城市廣場四周,可用封閉性空間,與外界的嘈雜聲,灰塵等環境隔離,鬧中取靜,形成乙個寧靜和諧的活動遊憩場所。

(四)林緣線和林冠線處理要有變化,有韻律

林緣線是樹冠垂直投影在平面上的線;林冠線是樹冠與天空交接的線。進行植物造景時應充分考慮到樹木的立體感和樹形輪廓,通過裡外錯落的種植,及對曲折起伏的地形的合理應用,使林緣線,林冠線有高低起伏的變化韻律,形成景觀的韻律美,幾種高矮不同的喬灌草,成塊或斷斷續續的穿插組合,前後栽種,互為背景,互相襯托,半隱半現,即加大了景深,又豐富了景觀在體量線條,色彩上的搭配形式。

(五)應用透視、變形、幾何、視錯覺原理進行植物造景

人們對於景觀的最直接感受便是通過視覺來獲得的,設計者引導遊人視線成功與否決定了景觀的優劣。視線通透遠近等視線效果的方式主要靠對植物材料的選擇,喬木,灌木,花草,不同的樹種起到了不同的視覺效果。

四、從風格上來看:

(一)植物配置應注重人性化設計

在園林設計和植物配置中,所謂的人性化設計,就是設計師利用設計要素構築符合人體尺度和人的需要的園林空間,特別在對居住區、街旁綠地、城市公園、學校醫院等場所的植物設計過程中,更要注重「以人為本」的設計原則,因為那裡是城市居民和兒童經常活動遊憩的地方。受生活模式、風格習慣等的影響,不同人對同一空間可能會採取不同的使用方式,只有當特定的線索對應了人的行為規範時,設計才具有意義。街道和公園道路兩旁的行道樹是受人歡迎的;和諧柔美的自然式植物配置形式和起伏的地形結合能帶給人舒適愉悅感,而規則式的植物配置則帶來呆板枯燥的感覺,更適於應用在城市中具有紀念意義、平坦的幾何形場地中。

無論是裡老人還是兒童都更加喜歡接近能散發出香味或開花結果或色彩豐富的植物,而不喜歡病蟲害嚴重、發出臭味、帶刺、經常落葉的植物;自然的或者修剪的灌木作為低層的綠籬,它們的形態、葉、花、果更易被人們親近和欣賞等等。

(二)植物配置應以科學的生態來指導

物是一種具有生命發展空間的群體,是可以容納眾多野生生物的重要棲息地,而動物是人類的朋友,只有將人和自然和諧共生為目標的生態理念運用在植物配置中,社惡疾才更具有可持續性。

五、從經濟上來看:

植物景觀以創造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為目的,在節約成本、方便管理的基礎上,以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大的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為改善城市環境、提高城市居民生活環境質量服務。

(一)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在造景設計中,要在保證景觀質量的同時盡量降低工程造價,節約資金。在處理地形地貌和水體時,要因勢利導,盡量利用原地形,在動用最少的土方面的同時發揮其最大的功能效益和景觀效益。

盡量保留原有樹木和建築,善於借景。

(二)適地適樹,大力普及鄉土樹種。

(三)抗汙染樹種的選擇。如樸樹、梧桐、廣玉蘭、山茶等。

(四)經濟樹種的選用。如獼猴桃、金銀花、石榴、枇杷等。

《園林植物造景》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 植物造景 以自然喬 灌 藤 草本植物群落的種類 結構,層次和外貌為基礎,通過藝術手法,充分發揮其形體 線條 色彩等自然美進行創作,形成綜合景觀,讓人產生一種實在的美的感受和聯想。2 花壇 是在具有一定幾何輪廓的種植床內種植顏色 形態 質地不同的花卉,以體現其色彩美或圖案美的規則式園...

園林植物造景的特色

簡介 北京處於北緯40度東經116度23分四季明顯。冬季盛行偏北的氣流寒冷而乾燥 夏季盛行來自海洋的偏南氣流溫和而濕潤故為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為11 8 最熱月是7月平均氣溫為26 1 最冷月1月的平均氣溫為 4 7 全年無霜期195夭。年降水量平均為638mm。園林植物造景特色北京 北京...

園林植物的基本養護管理

摘要 園林植物的養護管理直接影響到園林的觀賞效果和使用效果,只有做好植物的養護管理工作,才能夠保證園林景觀具有高觀賞價值。本文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 應該如何做好園林植物的基本養護管理工作,以期為提高園林植物養護管理工作水平提供參考。摘要 園林 植物 養護管理 一 前言 園林景觀建設完畢後,還必須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