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園林植物景觀的基本配置原則

2022-12-02 16:30:05 字數 725 閱讀 1830

1、自然性原則

自然性原則是指植物景觀的配置要與栽種地區的自然條件相宜,即根據園林植物本身的生長習性進行合理配置。

2、地域性原則

在對園林植物進行配置時,要結合栽植地點的水系特徵和地形特點進行合理設計,並且選取能夠匹配地域景觀型別的植物群落。為了保證各類植物能夠更好生長,要盡可能開發鄉土植物,避免盲目大批量地引進外地植物。

3、層次性原則

園林植物景觀的配置工作中,常常需要利用大片林木和草坪進行配置,在植物栽種階段,需遵循層次分明、舒朗有序的設計原則,以豐富景觀層次,提高景觀的美觀度和審美價值,並使其更好地與周圍環境相融合。同時,為了避免景觀過於單調,有時還會採取喬木與灌木組合、草本植物與花卉組合、闊葉植物語長青植物相結合等配置方式,使其景觀環境呈現出四季分明的特點。

4、多樣性原則

從城市環境建設的角度來看,園林植物景觀的配置還需充分體現地域特色,推廣應用本地植物品種和植物群落,體現本地園林植物群落的多樣性,並且還要不斷地優化不同植物群落的生長環境。同時,在配置過程中,要體現植物的季節性,使觀者能夠感受到大自然的自然變化。

5、以人為本原則

城市園林景觀是為了城市居民而建,園林設計者要在把握城市居民生活、行為規律的基礎上,對園林植物景觀進行合理設計和統籌安排,使其能夠滿足居民的需求,契合人們的行為感受。在創造植物景觀時,設計者要充分考慮到人們的感性、理性需求,兼顧其生理和心理特點,著力設計出對人體舒適體驗、健康有益的園林景觀,打造出一片景色優美、環境宜人、親切近人、為人所用的特色天地。

城市園林植物配置

關鍵詞 城市園林 植物配置 原則 空間布局 前言隨著環境建設的備受重視,各地園林綠化建設步伐的加快,很多好的園林建設已能將人與大自然很好地協調,將歷史文化內涵再現出來,對園林設計的植物配置把握得恰到好處,園林綠化樹種又因有神奇的千姿百態和絢麗的流光溢彩,在營造自然氛圍 美飾環境空間方面演繹綠色的樂章...

園林植物景觀評價體系研究

摘要 園林植物景觀在城市建設中充當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它不僅有利於城市的綠化,還有助於提高城市精神文明建設。園林植物景觀評價體系也隨之發展起來,但國內目前對於這一新興體系的研究還處於底層 單向化 隨機化為主,對其缺乏系統的 及歸納。關鍵字 園林景觀 評價體系 趨勢 中圖分類號 p901 文獻標識碼 0...

風景園林植物景觀評價法

摘要 作為軟質景觀,植物是風景園林設計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不但可以美化環境,還對保護生態系統有著重要的意義與價值。本文對植物景觀評價方法進行了研究梳理,以期為風景園林的植物選擇及應用提供依據。關鍵詞 風景園林 植物景觀 評價方法 中圖分類號 s688文獻標識碼 adoi編號 10.14025 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