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植物配置的應用

2022-11-25 04:06:02 字數 2061 閱讀 1883

植物作為園林中的乙個重要組成元素與路徑、節點、區域、標誌、邊界等到環境意象的形成之間有密切的聯絡,植物本身可以作為主景構成標誌、李點或區域的一部分,也可以作為這幾大要素的配景或輔助部分,幫助形成結構更為清晰層次更為分明的環境意象。

1、道路 — 有序的植物景觀意象

道路是整修環境意象的框架園林道路應該特徵明確,貫通順達,具有強烈的引導性和方向感,形式上或曲或直,或平或崎,即使是迂迴的通幽小徑也必須有明顯的規律性特徵,向人們暗示前方別有洞天。

在筆直的園路種植單行或雙行樹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感;而在自然的道路兩側則用強調植物強調頂點位置,強化道路的走向效果。園林中的道路可以利用植物園逐漸形成統一的空間序列並能夠圍繞和連線不同的功能場地,遊人也可以沿著兩側植物暗示的道路行進,走向目的地,在有序的空間序列中人們才能感到安全。

2、邊界 — 清晰的植物景觀意象

園林中的邊界不僅是指可分隔園林與外部環境的分界線,而且還包括園林內部不同區域之間的分界線,有時區域就是道路。

園林中利用植物可形成不同的邊界意象,邊界有虛隔和實隔之分。虛隔如草坪與遊路邊界,可以用球形灌木有機散植,形成相對模糊的邊界,既起到空間界定作用,又不過分阻隔人與自然的親近;實界進行圍合,創造出兩個不能跨越的空間,可以有效地引導**,實現空間的轉換。

現代開放式綠地的邊界設計更傾向天帶狀開敞式的公共小廣場的邊界形式,沿路一側分別設幾個入口,整齊的冠蔭樹可以構成顯著清晰的場所行徵和標識。不僅提供人們方便地進出場所,而且還可為等候、駐足、小憩的人提供乙個遮蔭避陽,可靠安全的場所。如上海徐家匯公園和延中綠地的自然生態園都有類似的做法。

3、標誌 — 象徵性的植物景觀意象

標誌是一種特徵顯著,易於發現的定向參照物,人們對標誌的環境意象是十分敏感,興奮的。在園林中,標誌物可以是乙個雕塑,一組小品或者一座保留的具有歷史記憶的構築物,也可以是一棵或幾棵歷史悠久的大樹。無論在園林的哪個區域,標誌物都可以作為區域的核心景觀。

而植物作為標誌性的景觀往往表現為以下幾種形式:①草坪中的孤植樹,構成視覺焦點,此類植物要以形體高大,枝繁葉茂,葉、花、果等具有特殊觀賞價值為佳,特別引人入勝。②在建築物前、橋頭等住置的孤植樹,具有提示性的標誌作用,使遊人在心理上產生明確的空間歸屬意識。

③全園的標誌,一些具有歷史紀念意義的古樹名木,構成園林中的特有的精神特徵和文化內涵,成為全園的標誌。如延中綠地中的自然生態園中的一棵大樸樹,擁有上百年的歷史,高大挺拔,冠大蔭濃,成為全國的標誌性景觀,被人們熟知喜愛,也起到很多的禮堂導向作用。

4、景觀節點 — 引人入勝的植物景觀意象

節點重要特徵就是集中,特別是功能的集中,要園林空間中,包括綠地出入口,道路起終點、區域與道路的交叉點等,節點很可能是區域的中心或象徵,節點也往往是人群駐留的地方,如園林中的入口,是劃分內外,轉換空間的過渡地帶,入口**匯集,資訊豐富,人們進入某一型別的園林,最先就是通過入口接受到環境資訊的,如果入口不能輸導**,不能吸引視線,引導視線,反而阻斷視線,則不僅難於立入口環境意象,甚至使人產生心裡焦慮和失望,因此在入口植物配置的布局形式上不宜過於分散複雜,宜集中簡潔,視野通暢。植物品種上應選擇形姿優美、觀賞性強的景觀樹種,給人明朗,興奮的入口意象,而對於大多數遊人都有這樣的一種心理認同感,那就是結束瀏覽後會尋找原來的入口離開,那是因為相對於其他入口,人們已經對原來的方住、形狀及附近環境較為熟悉,不再陌生,易於心理認同並感到安全,體驗出口的過程往往是對遊園全程的總結與回味,因此出入口用為節點至關重要。

5、區域統一 — 而又和諧的植物景觀意象

那裡的區域在園林中是指具有某些共同特徵,占有較大空間範圍的區域,如廣場,兒童,老人活動場所,種植區,草坪區,停車場等。區域型別很多,與之對應的植物景觀意象也就豐富多樣,從環境心理學角度出以設計都應遵循以下原則:統一而又和諧。

比如設計不同年齡層次的活動區域,植物意象特徵就應該抓住那年齡層次人的心理和生理特徵,符合不同人的心理需求,兒童活潑好動,好奇心極強,所在活動區域的植物就不宜用一些針葉類的或帶刺,含有毒特質的植物,相反,可選一些健康有益,而且是觀賞性強的植物,更易被兒童及少年接受,可以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增強他們的求知慾,而在設計老年人活動場地的植物時,就要考慮老年人在性格上更偏向於沉穩,安靜,心靈上更渴望回歸安詳,寧靜的狀態,因此要通過植物配置來軟化具有較為程度視覺,噪音,運動等特徵的周圍環境,尤其要選擇一些保健類的植物園有利於老年人身心健康,而不要用不適宜的植物引起程度較度的激動或興奮.

2019秋園林植物配置應用答案

園林植物配置應用 本科 16年9月補考 作業試卷總分 100 測試時間 一 單選題 共20道試題,共100分。1.下列植物不屬常色葉樹種的是 a a.南天竹 b.紫葉李 c.紫葉小檗 d.金葉女貞 滿分 5分 2.下列植物的葉在秋季呈紅色或紫紅色的是 a a.楓香 b.紫藤 c.紫荊 d.紅背桂 滿...

城市園林植物配置

關鍵詞 城市園林 植物配置 原則 空間布局 前言隨著環境建設的備受重視,各地園林綠化建設步伐的加快,很多好的園林建設已能將人與大自然很好地協調,將歷史文化內涵再現出來,對園林設計的植物配置把握得恰到好處,園林綠化樹種又因有神奇的千姿百態和絢麗的流光溢彩,在營造自然氛圍 美飾環境空間方面演繹綠色的樂章...

園林植物與應用考試大綱

適用於環境設計專業 課程編碼 1810114190 學時 96學分 4 開課學期 第六學期 課程型別 專業方向課 考試方式 作業評定 額外攜帶的考試工具 考試持續時間 成績構成 隨堂作業評定 一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教學目的和任務是使學生了解植物在城市規劃建設和景觀規劃設計中的重要作用,掌握植物學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