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植物防凍方案

2021-10-25 07:24:46 字數 3015 閱讀 5045

園林植物(樹木)凍害和主要防凍措施

一、發生樹木低溫危害的部位和原理

1、根系凍害因根系無自然休眠,抗凍能力較差。靠近地表的根易遭凍害,尤其是在冬季少雪、乾旱的沙土地,更易受凍。根系受凍,往往不易及時發現。

如春天已見樹枝發芽,但過一段時間,出現突然死亡,大多是因根系受凍造成。因此,冬春季節要做好根系越冬保護工作。

2、根頸凍害由於根頸停止生長最晚而開始活動較早,抗寒力差。同時接近地表,溫度變化大,所以根頸易受低溫和較大變溫的傷害,使皮層受凍(一面呈環狀變褐而後乾枯或腐爛)。一般可用培土的方式防寒。

3、主幹凍害一是向陽面(尤其是西南面)的冬季日灼。因初冬和早春期間,晝夜溫差大,皮部組織隨日曬溫度增高而活動,夜間溫度驟降而受凍。二是凍裂(又稱縱裂、裂幹)。

由於初冬氣溫驟降,皮層組織迅速冷縮,木質部產生應力而將樹皮撐開;細胞間隙結冰,也可造成裂縫。

4、枝杈凍害主要發生在分杈處向內的一面。症狀為皮層變色、壞死凹陷,或順主幹垂直下裂。因分杈處年輪窄、導管不發達、供養不良、營養積存少、抗寒能力差等原因導致導管破裂,致使樹木來年春季發生流膠。

同時,因分杈處易積雪,化雪后浸潤樹皮使組織柔軟,氣溫突降即會受害。可用主幹包草、樹杈掛草等方法防寒。但在城市不宜使用。

二、越冬防寒的主要技術措施

1.加強肥水管理加強肥水管理有助於樹體內營養物質的貯藏。春季加強肥水,還可促進新梢生長和葉片增大,提高光合作用的效能,保證樹體健壯。秋季控制灌水,及時排澇,適量施用磷鉀肥,鋤草深耕,可促進枝條及早結束生長,有利於組織充實,延長營養物質的積累時間,從而更好地進行抗寒鍛鍊。

2.適時冬灌,澆灌封凍水合理的冬灌既能保證植物地上部分吸收充足的水分,又能保護地下根系抵抗乾燥多風的冬季,延長來年開花植物的花期。一般地溫高於5℃時,植物根系吸收水分,低於5℃植物根系不能吸水。所以,要在地溫低於5℃前澆1次透水。

地溫低於0℃,土壤會因含水而結冰,這時也要澆1次水以保持根系不被風抽乾。當溫度更低時,根部凍水可放出潛熱,提高溫度。

所以,冬灌應進行2次,時間為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對油松、樟子松、側柏等針葉樹幼苗可以採取冬灌防寒法。

對於新移栽的大樹或者行道樹可於冬季前澆灌防凍水,有利於大樹的安全越冬。

3.加強防凍保溫措施:

⑴根頸培土冬水灌完後結合封堰,在樹木根頸部培起直徑50~80cm、高30~50cm的土堆,可防止低溫凍傷根頸和樹根,同時也能減少土壤水分的蒸發。

⑵覆土早春土壤尚未化凍時,樹木根系難以吸收水分。而這時空氣乾燥、氣溫回公升快、蒸發量大,易造成植物生理乾旱而枯梢。針對這一現象,在立冬前後可將苗木整個冬季埋在土中,使苗木及苗床土壤保持一定溫度,不受氣溫急劇變化和其他外界不良因素的影響。

同時,又可減少苗木水分的蒸騰和土壤水分的蒸發,保持一定的土壤水分,有利於保持幼苗體內的水分平衡,可以有效地防止凍害和苗木生理乾旱而引起的死亡。覆土防寒法適用於油松、樟子松、雲杉、側柏、檜柏等常綠針葉樹幼苗和部分落葉的花灌木,如薔薇、月季以及常綠的小葉黃楊等。易霉爛的樹種不宜採用此法。

覆土防寒應在苗木已停止生長、土壤結凍前3-5d(立冬前後),氣溫穩定在0℃左右時進行。覆土防寒具體方法:用犁將步道(或壟溝)犁起,碎土後向床(壟)面乙個方向覆土,使苗梢向一邊倒,不要從苗上頭向下蓋土。

覆土要均勻,埋嚴實,以免土壤透風引起凍害,一般床面南側迎風面適當加厚覆土。覆土後要經常檢查,發現露苗及時補蓋。翌年春天起苗前1~2周,氣溫穩定在5℃左右時開始分兩次撤土,不要在大風天撤土,這樣有利於緩苗,使其逐漸適應環境條件的變化。

撤土不宜過遲,否則覆土化凍下沉,黏附苗木,影響生長,且不便作業。撤土後要及時灌溉,以防春旱。

⑶架風障為減輕寒冷乾燥的大風吹襲造成樹木凍旱的傷害,可以在樹木的上風方向架設風障。風障材料常為高梁杆、玉公尺稈或蘆葦捆編成籬,其高度要超過樹高。常用杉木、竹桿等支牢或釘以木樁綁住,以防大風吹倒,漏風處再用稻草在外披覆好,綁以細棍夾住,或在席外抹泥填縫。

此法用於常綠針葉樹幼苗或一些珍貴樹種和新引進樹種闊葉樹幼苗的防寒中。

⑷塗白與噴白樹幹塗白可使石硫合劑或者專門的樹幹塗白劑,樹體枝幹塗白可以減小向陽麵皮部因晝夜溫差過大而受到的傷害,並能殺死一些越冬的病蟲害。塗白時間一般在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之間,不能拖延塗白時間,溫度過低會造成塗白材料成片脫落。樹幹塗白後,減少了早春樹體對太陽熱能的吸收,降低了樹溫提公升的速度,可使樹體萌動推遲2-3d,從而有效防止樹體遭遇早春回寒的霜凍。

對花芽萌動早的樹種,進行樹身噴白,還可延遲開花,以避免晚霜的危害。

⑸纏裹草繩對於較大規格的樹木可採用樹體纏裹草繩或者草氈,給樹體保溫,該方法目前已被廣大園林養護工作者廣泛採用。對於剛移栽的大樹移栽後就應該及時纏裹草繩或者草氈,夏季能夠給樹體保濕放蒸發,冬季可以擋風禦寒,兩全齊美。草繩外側也可以纏裹一圈塑料薄膜。

保溫效果會更好。

⑹塑料薄膜防寒法塑料薄膜防寒法可分為苗床的防寒和大樹樹體纏裹防寒。 塑料薄膜苗床防寒法近年來生產上廣泛推廣應用,如苗床幼苗雲杉、側柏、檜柏等床作播種苗採用鐵筋、竹片在苗床上支撐成拱形,上覆蓋塑料薄膜作成小拱棚,四周用土埋嚴,簡便易行。也適用於道路分車帶內各類灌木和草、花的越冬防寒。

另外覆膜前要灌透底水。此法保溫保濕,溫濕度適宜,管理方便。若遇冬季寒冷,可在塑料拱棚上面再覆蓋厚草簾起防寒保溫作用。

大樹樹體防寒主要就是針對一些剛移栽或者較大規格的名貴樹種,採用樹體纏裹塑料薄膜,以達到防寒保溫的目的。

⑺噴灑植物防凍劑植物防凍劑植物防凍劑植物防凍劑目前植物防凍劑應用技術已相對成熟,防凍劑也被廣大苗木地、園林單位、菜農果農及茶農廣泛使用。防凍效果較好,而且大大降低了防凍養護成本。防凍劑種類也有好幾種,不過常用的要以營養調劑型的為主,主要防凍機理就是通過增加植物木質化程度、增加植物礦物質和多碳糖含量、增加植物本身抗寒抗逆性能、殺死冰核細菌都多種途徑來提高植物的防凍能力。

有些還能緩解植物凍害。不過防凍劑要提前噴灑,一般要在結冰前噴施3~5次。

4.春季養護管理

⑴春季,防寒材料不可突然地過早拆除,要採用逐漸過渡的辦法,防止苗木的不適應。保溫棚拆除可根據天氣狀況,一般本地區防風障拆除時間在3月底、清明過後。為避免樹體遭受風害,可提前在保溫棚東南側打孔放風,待樹木適應後方可全部拆除。

⑵澆水、施肥春季管理以增加地溫為主,因此可適時澆足春水和增施有機肥。通過給樹木澆水、施肥,使樹木增加抵抗病害的能力,且有利於生根。

⑶對受凍苗木加強養護,噴灑防凍劑緩解凍害。

園林植物養護方案

養護措施 一 栽植 1 落葉樹 在春季解凍以後,發芽前補植或在秋季落葉以後土壤解凍以前補植。針葉樹,常綠闊葉樹 在春季土壤解凍以後 發芽以前補植,或在秋季新梢停止生長後 降霜以前補植。2 死亡的樹木挖除前做好記錄,並盡早補植。3 補植的樹木應選用原來樹種,規格也相同。二 灌溉與排水 1 為使樹木正常...

園林植物習性總結

多成片生長於海拔900 3200m的高山林下。是北方地區較理想的地被植物。株型圓潤美觀,覆蓋率大。生於溪邊林下或岩石縫隙,成片分布。國內外廣泛應用的觀賞蕨類,生長健壯,栽培容易。常綠喬木。樹冠圓錐形。喜鈣質土。側方耐蔭,忌水澇,速生,壽命長。園林中常列植於甬道兩側,形成柏木森森的景觀氛圍。常綠喬木。...

園林植物種植

第一節植物概述 一 植物的分類 喬木小喬木 5 9公尺 中喬木 9 18 大喬木 18 常綠闊葉 常綠針葉 落葉闊葉 落葉針葉。灌木灌木沒有明顯的主幹,多呈叢生狀或分枝點低自基部 大灌木 高度大於1.5公尺 小灌木 高度小於1.5公尺 屋頂花園因土層 承重等因素,只適合種植花灌木類植物,喬木類植物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