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植物搭配技巧分析

2022-09-21 22:24:07 字數 1067 閱讀 5741

摘要: 園林植物的搭配和選擇,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園林綠化的藝術水平和欣賞效果。因此,在園林的設計上,要了解和掌握園林植物的各方面特點及其配置,讓它能夠在周圍環境中具有良好的經濟與觀賞價值,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美的感受,是對自然景觀的空間藝術再現和展示。

本文旨在對園林植物的搭配技巧和方法進行有效的分析。

關鍵詞:園林;植物搭配;技巧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會文明的進步,人們對環境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生態型的園林城市成為城市建設規劃的目標。而園林的綠化是這一目標的重要內容,城市綠化主要依靠綠色植物以供人們欣賞,而植物的種類、季相、以及配置方式都是不同的,因此在有效改善環境的過程中如何對園林植物進行合理的搭配,並有效發揮綠色植物的創新和創造能力對城市綠化來說是很重要的。

一、園林植物搭配的涵義

園林植物的搭配,能夠改善人們的生活環境,以提供娛樂文化的活動場所,還可以創造出供人們觀賞和遊覽的藝術空間。從本質上來講,就是利用灌木、喬木以及草本植物等眾多綠色植物進行景觀的再創造,從而發揮植物自身的線條、形體以及色彩的美,形成藝術性的植物景觀。植物的搭配設計不需要在藝術和科學上達到高度的統一,從而滿足環境與植物在自然生態中的適應性。

在遵照構圖原理的前提下對植物進行藝術性的搭配,讓人們在欣賞植物景觀時能感受到它所產生的形式和意境之美。植物景觀在藝術性上的創造極為複雜、細膩。

對園林中的各種植物,根據它們各自的生態習性以及園林的布局進行合理的植物搭配,從而充分發揮園林植物的觀賞功能。此外,園林植物的搭配也是城市園林規劃的一項重要環節。大部分園林植物具有很強的季節性,因此在不同時間、不同氣候中植物的表現也是不同的。

因此,養護人員要注意植物的季相變化,並進行適當的人工控制。

二、園林植物搭配的主要原則

1.植物搭配的統一原則

搭配的統一也包括植物多樣性與變化的統一,在對園林植物進行景觀設計時,對植物的色彩、形狀、線條以及質地等多樣性表現要進行適當的相似性統一,在保留植物自身特性的同時做到整體景觀的和諧統一。如果植物景觀的變化太多,就容易顯得沒有美感,從而會失去欣賞的藝術性。而過於繁雜的色彩會讓人無所適從、心煩意亂,但太過單一又會感覺呆板和乏味。

所以,在對園林植物進行景觀設計和搭配時,要最求變化中的統一原則,讓植物景**起來具有韻律美。

園林植物習性總結

多成片生長於海拔900 3200m的高山林下。是北方地區較理想的地被植物。株型圓潤美觀,覆蓋率大。生於溪邊林下或岩石縫隙,成片分布。國內外廣泛應用的觀賞蕨類,生長健壯,栽培容易。常綠喬木。樹冠圓錐形。喜鈣質土。側方耐蔭,忌水澇,速生,壽命長。園林中常列植於甬道兩側,形成柏木森森的景觀氛圍。常綠喬木。...

園林植物防凍方案

園林植物 樹木 凍害和主要防凍措施 一 發生樹木低溫危害的部位和原理 1 根系凍害因根系無自然休眠,抗凍能力較差。靠近地表的根易遭凍害,尤其是在冬季少雪 乾旱的沙土地,更易受凍。根系受凍,往往不易及時發現。如春天已見樹枝發芽,但過一段時間,出現突然死亡,大多是因根系受凍造成。因此,冬春季節要做好根系...

園林植物養護方案

養護措施 一 栽植 1 落葉樹 在春季解凍以後,發芽前補植或在秋季落葉以後土壤解凍以前補植。針葉樹,常綠闊葉樹 在春季土壤解凍以後 發芽以前補植,或在秋季新梢停止生長後 降霜以前補植。2 死亡的樹木挖除前做好記錄,並盡早補植。3 補植的樹木應選用原來樹種,規格也相同。二 灌溉與排水 1 為使樹木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