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植物養護方案

2021-12-20 10:52:18 字數 1563 閱讀 2638

養護措施

一、栽植

1 、落葉樹:在春季解凍以後,發芽前補植或在秋季落葉以後土壤解凍以前補植。

針葉樹,常綠闊葉樹:在春季土壤解凍以後、發芽以前補植,或在秋季新梢停止生長後、降霜以前補植。

2 、死亡的樹木挖除前做好記錄,並盡早補植。

3 、補植的樹木應選用原來樹種,規格也相同。

二、灌溉與排水:

1 、為使樹木正常生長,5 月至11月是樹木灌溉的關鍵時期。

2 、新栽植的樹木根據不同樹種和不同立地條件進行適期、適量的灌溉。

3 、已栽植成活的樹木,在久旱或立地條件較差,土壤乾旱的環境中及時進行灌溉。

4 、灌溉時灌飽澆透,尤其是春、夏季節,避免灌水量水,造成土層上半部緊密。

5 、夏季灌溉宜早、晚進行,冬季灌溉選在中午進行。

6 、秋季(8 月下旬以後)適當減少灌水,控制苗木生長,

7 、入冬前對樹木普遍澆一次水,以保護樹木越冬和防止春旱。

8 、樹木周圍暴雨後積水及時排除,新栽樹木積水尤其盡快排除。

三、施肥

1 、廣開肥源,常年積肥,以積有機肥為主,有機肥需充分腐熟後施用。休眠期施肥:早春或晚秋進行,肥料為堆肥等有機肥。可在冬翻時結合進行

2、休眠期施肥,早春和晚秋進行,以堆肥等有機肥為主,也可在冬翻時結合進行。

3 、生長期施肥:春季或秋季,肥料以速效無機肥為主,結合澆水進行。

4 、施肥時採用撒肥,在雨後土壤潮濕或濕潤時;或者施肥後澆水。高大樹木採用穴施,在樹根周圍挖均勻**,肥料施入後覆土澆水,特殊情況採用根外施肥,用噴霧器把肥液直接噴於葉片背面。

四、中耕除草:

1 、深翻:深翻時間落葉樹在落葉後進行;常綠樹在進入相對休眠期以一之行。一般在11 月到12 月中旬為宜。

深翻的深度一般在15 一25cm ,掌握近植物根部宜淺,遠離植物根部處可深的原則。翻起的土塊要上下顛倒,不要立刻將土塊搗碎,在晴朗或初晴天氣,土壤不過分潮濕的時候進行,可結合追肥有機肥。

2 、除草:雜草生長季節不間斷進行人工除草,除早、除小,除下的雜草集中處理,及時運走堆製肥料,視情況還可用草甘磷、除草醚等除草劑進行化學防除。

五、病蟲害防治:

1 、害蟲:食葉性害蟲如刺蛾類、簑蛾類,刺吸性害蟲如介殼蟲、蚜蟲,蛀乾性害蟲如天牛、木蠢蛾,地下害蟲如地老虎、蠐螬。

2 、病害:根腐病、白粉病、炭疽病等。

3 、貫徹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防治方針,維護生態平衡,充分利用園區內植被的多樣化來保護和增殖.天敵,抑制病蟲危害。

4 、做好園林植物病蟲害的**、預報工作,制訂長期、短期的防治計畫。

5 、嚴禁使用劇毒化學藥劑和有機氯、有機汞化學農藥。

六、防大風及意外:

1 、大風侵襲前對樹木逐株檢查,凡不符合要求的要用支架及時緊固,綁紮時用鉛絲,綁紮點應襯墊橡皮,不損傷樹皮,竹類可串連起來固定。

2 、對樹身已嚴重傾斜的樹木,及時立支架,待大風過後做好扶正工作

3 、被大風吹倒的樹木及時處理,對樹冠進行強截,僅留一級分枝。扯斷、撕裂的較大的側根要修剪平整,種植後加強養護管理。

4、在整個大風季節,隨時做好檢查、補栽工作,大風過後及時拆除加固物。

5 、凡易受凍害的樹木,冬季應採取根基培土,主幹包紮等防寒措施。

園林植物栽培與養護

第一章一 概念 1.園林植物是指能綠化 美化 淨化環境,具有一定觀賞價值 生態價值和經濟價值,適用於布置人們生活環境 豐富人們精神生活和維護生態平衡的栽培植物。1頁 2.晝夜溫度有節奏的變化稱為溫週期 15頁 3.春化作用 溫度對植物的發育有深刻的影響,植物在發育的某一時期,特別是在發芽後不久,需經...

《園林植物栽培與養護》複習

複習提綱 第一部分 名詞解釋 園林植物的生命週期 園林植物的年週期 物候 物候期 物候相 適地適樹 整形修剪 定點放線 頂端優勢 苗木假植 被迫休眠 自然休眠 春化作用 第二部分 填空 判斷和選擇 1 落葉樹的年週期可分為 生長期和休眠期 2 水平根系和垂直根系分布的範圍 3 最適宜的栽植的季節 4...

園林植物的基本養護管理

摘要 園林植物的養護管理直接影響到園林的觀賞效果和使用效果,只有做好植物的養護管理工作,才能夠保證園林景觀具有高觀賞價值。本文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 應該如何做好園林植物的基本養護管理工作,以期為提高園林植物養護管理工作水平提供參考。摘要 園林 植物 養護管理 一 前言 園林景觀建設完畢後,還必須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