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園林植物配置

2022-10-08 12:51:03 字數 772 閱讀 4639

關鍵詞:城市園林;植物配置;原則;空間布局

前言隨著環境建設的備受重視,各地園林綠化建設步伐的加快,很多好的園林建設已能將人與大自然很好地協調,將歷史文化內涵再現出來,對園林設計的植物配置把握得恰到好處,園林綠化樹種又因有神奇的千姿百態和絢麗的流光溢彩,在營造自然氛圍、美飾環境空間方面演繹綠色的樂章。下文主要講述了園林植物的配置原則及方式,以及植物配置空間布局。

1 園林植物配置的概念

園林植物配置,是把我們所需要的植物材料在發揮園林綜合功能的需要,滿足植物生態習性及符合園林藝術審美要求的基礎上,合理搭配起來,組成乙個相對穩定的人工栽培群落,創作出賞心悅目的園林景觀。按植物生態習性和園林布局要求,合理配置園林中各種植物(喬木、灌木、花卉、草皮和地被植物等),以發揮它們的園林功能和觀賞特性。

園林植物配置是園林規劃設計的重要環節。 園林植物的配置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各種植物相互之間的配置,考慮植物種類的選擇,樹叢的組合,平面和立面的構圖、色彩、季相以及園林意境;另一方面是園林植物與其他園林要素如建築、水體、園路、山石等相互之間的配置。

2 園林植物的配置原則

2.1因地制宜原則

每個地方的植物都是經過對該地區生態因子長期適應的結果。俞孔堅教授曾指出「設計應根植於所在的地方」,就是強調設計應遵從鄉土化的原理。在植物材料的選擇、樹種的搭配、草本花卉的點綴,草坪的襯托以及新平裝的選擇等必須最大限度地以改善生態環境、提高生態質量為出發點,也應該盡量多地選擇和使用鄉土樹種,創造出穩定地植物群落;充分應用生態位原理和植物他感作用,合理配置植物,只有最適合的才是最好,才能發揮出最大的生態效益。

2.2均衡原則

城市園林植物景觀的基本配置原則

1 自然性原則 自然性原則是指植物景觀的配置要與栽種地區的自然條件相宜,即根據園林植物本身的生長習性進行合理配置。2 地域性原則 在對園林植物進行配置時,要結合栽植地點的水系特徵和地形特點進行合理設計,並且選取能夠匹配地域景觀型別的植物群落。為了保證各類植物能夠更好生長,要盡可能開發鄉土植物,避免盲...

園林植物配置的應用

植物作為園林中的乙個重要組成元素與路徑 節點 區域 標誌 邊界等到環境意象的形成之間有密切的聯絡,植物本身可以作為主景構成標誌 李點或區域的一部分,也可以作為這幾大要素的配景或輔助部分,幫助形成結構更為清晰層次更為分明的環境意象。1 道路 有序的植物景觀意象 道路是整修環境意象的框架園林道路應該特徵...

城市園林植物病蟲害以及防止措施

作者 周秀麗金華琴余偉鋒 現代園藝 2012年第12期 摘要 在城市化迅速發展程序中,人類也不同程度地改變和破壞了生物之間的生態平衡,引進了許多外來植物,建造了許多新的植物類群,形成了新的城市植被和園林植物格局,導致了園林植物病蟲害的嚴重發生。危害最為嚴重的食葉害蟲,如斜紋夜蛾 尺蠖 卷蛾等。許多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