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園林植物病蟲害以及防止措施

2023-02-11 13:36:02 字數 961 閱讀 5899

作者:周秀麗金華琴余偉鋒

**:《現代園藝》2023年第12期

摘要:在城市化迅速發展程序中,人類也不同程度地改變和破壞了生物之間的生態平衡,引進了許多外來植物,建造了許多新的植物類群,形成了新的城市植被和園林植物格局,導致了園林植物病蟲害的嚴重發生。危害最為嚴重的食葉害蟲,如斜紋夜蛾、尺蠖、卷蛾等。

許多植物被它們所侵害,形成孔洞,造成葉片大量缺刻,甚至整株死亡。

關鍵詞:園林植物;病蟲害;防治措施

1 城市園林植物病蟲害發生特點

1.1 外來有害生物不斷入侵

主要病蟲種類出現更迭外來入侵種是指對生態系統、棲境、物種、人類健康帶來威脅的外來種。

1.2 城市園林生態種群脆弱

城市園林綠地品種過於單一,引發病蟲害迅速且大面積的暴發。

1.3 害蟲天敵難以生存

由於城市綠地人為干預嚴重,很多昆蟲的天敵如:鳥類、寄生蜂等難以存活,常常導致害蟲大面積暴發。

1.4 病蟲害防治不徹底

1.5 防治水平較低

由於大部分城市園林植保部門大都不配備植保專業人員,錯過病蟲發生與防治最佳時期。另外,在防治技術方面仍是化學防治為主,在病蟲害檢測預警技術上落後,整體防治水平比較低。

2 主要病蟲害問題分析

2.1 綠化植物的不合理配置

國外園林風格不斷傳人我國,植物配置和種植方式更加多變,如疏林草地、規則綠化等,打破了我國傳統園林格局,一些地方為了追求早出效果,不斷加大樹木花草的種植密度,種植過密,樹木長勢一旦減弱,病菌就易被侵染。綠化植物不合理的配置為病蟲害的發生提供了前提條件。

2.2 城市生態惡化

城市生態惡化為病蟲害的發生開啟了方便之門城市環境是由人工建造起來的特殊生態系統。地上部分往往是空氣汙染嚴重、光照條件不佳、人為破壞頻發;地下部分往往是土壤堅實、透氣性差、土質低劣、缺肥少水、生長空間狹窄。在惡劣的生態環境下,園林植物生長勢極弱,這樣直接導致了病蟲害的發生,再加上全球氣候轉暖,又給病蟲害的「長期定居」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條件。

城市園林植物配置

關鍵詞 城市園林 植物配置 原則 空間布局 前言隨著環境建設的備受重視,各地園林綠化建設步伐的加快,很多好的園林建設已能將人與大自然很好地協調,將歷史文化內涵再現出來,對園林設計的植物配置把握得恰到好處,園林綠化樹種又因有神奇的千姿百態和絢麗的流光溢彩,在營造自然氛圍 美飾環境空間方面演繹綠色的樂章...

城市園林植物景觀的基本配置原則

1 自然性原則 自然性原則是指植物景觀的配置要與栽種地區的自然條件相宜,即根據園林植物本身的生長習性進行合理配置。2 地域性原則 在對園林植物進行配置時,要結合栽植地點的水系特徵和地形特點進行合理設計,並且選取能夠匹配地域景觀型別的植物群落。為了保證各類植物能夠更好生長,要盡可能開發鄉土植物,避免盲...

園林植物習性總結

多成片生長於海拔900 3200m的高山林下。是北方地區較理想的地被植物。株型圓潤美觀,覆蓋率大。生於溪邊林下或岩石縫隙,成片分布。國內外廣泛應用的觀賞蕨類,生長健壯,栽培容易。常綠喬木。樹冠圓錐形。喜鈣質土。側方耐蔭,忌水澇,速生,壽命長。園林中常列植於甬道兩側,形成柏木森森的景觀氛圍。常綠喬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