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2022-09-04 13:24:03 字數 3044 閱讀 1875

一、教學目標

1、 學習習慣

掌握正確的讀書姿勢、寫字姿勢和握筆方法,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和寫字習慣。掌握正確的使用學習用品的方法,養成愛惜學習用品的良好習慣。

2、 漢語拼音

認對、讀準聲母、韻母。能準確的拼讀音節。能準確地說出聲調符號的名稱,讀準四聲,學讀輕聲。認識四線格,能正確書寫聲母、韻母和音節。認識大寫字母,熟記《漢語拼音字母表》。

3、 識字、寫字

準確認讀400個生字。說出基本筆畫的名稱。能按筆順在田字格里書寫、默寫100個生字。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做到書寫正確、規範,姿勢端正,捲麵整潔。

4、 口語交際

能用普通話進行口語交際,聲音清楚,態度大方。能根據一定的情景或看圖用一句完整的話或幾句連貫的話回答問題。能按照一定的情景或看圖用一句完整的話或幾句連貫的話講述一件簡單的事情。

5、 閱讀

能聯絡課文和生活實際理解常用詞語和句子的意思。認識句號,問號、感嘆號,能讀出陳述、疑問、感嘆等不同的語氣。朗讀、背誦指定的課文。

會分角色朗讀對話。正確地複述課文,語句連貫。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能想象課文所描繪的情景,知道課文的大意。

二、教學重點、難點

1、 教學重點:

掌握正確的讀、寫姿勢,愛惜學習用品。準確認讀漢語拼音和生字。學說普通話,能按筆順在田字格里書寫、默寫生字。姿勢端正,捲麵整潔。紮實進行識字、寫字、朗讀背誦的教學。

2、 教學難點:

準確認讀漢語拼音,把識字和聽說讀寫結合起來。朗讀、背誦課文。寫字是本學期的教學重點,也是教學難點。

三、各單元教法和設想

(一)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1、 教學目標

(1)仔細觀察教學掛圖,使學生明白如何正確使用學習用品,培養學生愛惜學習用品的習慣。

(2)讓學生掌握正確的讀書姿勢,寫字姿勢和握筆方法,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和書寫習慣。

2、 教法與設想

講解、示範與訓練相結合,通過觀察和反覆實踐,使學生逐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 口語交際

學說普通話,能仔細觀察圖畫,用一句或幾句完整的話回答問題。

4、 具體措施

每節課都要紮實進行讀書姿勢、寫字姿勢的訓練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二)漢語拼音

1、教學目標

(1) 學會23個聲母,24個韻母和16個整體認讀音節。

(2)初步掌握拼音的方法,能讀準四聲。

(3) 能正確地書寫聲母、韻母和音節。

2、教法和設想

採用直觀教具法,重視教學拼讀音節的方法,充分利用情景圖和語境歌,以故事的形式匯入,讓學生樂意學習,在愉快…的氣氛中進行漢語拼音的拼讀和書寫。

3、口語交際

能認真聽一段話(如語境歌)能邊聽邊想,了解主要內容。堅持說普通話,並且態度大方,有禮貌。

(三)識字

1、 教學目標

(1) 複習鞏固漢語拼音。

(2) 學會本單元的26個字要求會讀會寫,字要寫得正確,美觀,認識17種筆畫,認讀14個字。

2、 教法與設想

課文配以相應的圖畫,符合學生心理,教學時**對照,反覆誦讀,不僅識字,理解詞語,還能認識事物,受到美的薰陶。

3、 口語交際

鼓勵學生大膽到台前當眾說話,介紹自己,要求口齒清楚,語句基本通順

4、 具體措施

把識字和認識事物、誦讀、寫字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把讀好書、寫好字落到實處,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四)課文

1、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和背誦課文。

(2) 複習鞏固漢語拼音,學會35個生字,16個字只認識不寫,認識3種筆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新詞。

(3) 讓學生知道人的雙手和大腦的作用是很大的,從小養成用手用腦的習慣。激發學生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體會江南水鄉的美景,培養熱愛自然的感情。了解我國科學技術的巨大成就。

2、 教法與設想

**對照,展開想象。讓學生體會課文的語言之美,並讓學生主動參與進行適當表演。

3、 具體措施

在掌握生字、詞的基礎上,聯絡學生生活,領會課文內容。

(五)課文

1、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和背誦課文2) 理解課文內容。激發學生熱愛祖國的情感。使學生了解一些秋天的特徵。懂得朋友之間要互相關心的道理。

2、 教學與設想

讓學生在讀課文的基礎上,嘗試比賽,比一比誰能把課文讀得正確、流利。

3、 具體措施

在掌握生字、詞的基礎上,聯絡生活實際,領著學生走進課文,把課文熟讀成誦。

(六)課文

1、 教學目標

(1) 學會19個生字,16個字只認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認識一種筆畫。

(2)了解一些昆蟲的名稱,培養學生探索自然的奧秘的興趣。體驗在海邊玩耍的樂趣。感受大海的美麗富饒。了解大城市呈現的現代化建設和設施,體會祖國現代化建設的日新月異的成就。

2、 教法與設想

結合圖畫、**,為學生創設情景,讓學生樂於學習。

3、 具體措施

寓教於樂,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學習。

(七)課文

1、 教學目標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指定課文。

(2)、繼續複習鞏固漢語拼音,學會26個生字,其中14個字只認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新詞。

(3)、理解課文內容,讓學生在童話的世界裡感受真、善、美。懂得做人要謙虛謹慎,要有自知之名,不可妄自尊大。

2、 教法與設想

充分利用插圖,配上美妙的**,讓學生在美的意境中領悟課文,並可適當編演兒童劇。

(八)課文

1、 教學目標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指定課文。

(2)、繼續複習鞏固漢語拼音,學會27個生字。其中16個只認識不些。理解由生字組成的新詞,學會1個新筆畫。

(3)、理解課文內容,讓學生感知自然界中許多事物相互依存,人類社會人與人之間應相互合作的道理,激勵學生學習懷素刻苦學習寫字,好學上進的精神。

2、 教法與設想

鼓勵學生大膽提問,並表明自己的看法,由事及人,讓學生懂得一些做人的道理。

3、 具體措施

結合課文內容和學生實際。創設情景,在熟讀課文的基礎上,讓學生嘗試表演課文內容。

一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朱媛媛尚蘭小學 2012.9 一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新修訂語文課程標準為指導,以課堂教學為切入口,以培養學生的興趣和語文運用能力為目標,努力營造開放的 適合學生發展的教學氛圍。通過學習,達到課程標準規定的低段的教學目標,為以後學習打下良好基礎。二 學期目標 一 漢語拼音 1.學會漢語拼...

一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基本情況簡要分析 一年級全班有28人,其中男生16人,女生12人。學生在幼兒園就已經初步接觸過漢語拼音,但不系統 不規範 發音不夠準確。由於學生來自不同的幼兒園,受一些客觀因素的影響,學生的知識經驗 認知水平和語言表達能力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個別學生在幼兒時期就已經認識了許多漢字,具有主動識...

一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開發區中心學校程莉萍 一 教材簡析 本冊共設定18個主體單元。這些單元排列在一起,體現學生語文素養形成和發展的 序 主體之間不構成知識體系或思想品德教育的體系。每個單元的內容,借 題 鬆散地組合在一起,題 是 題目 的意思,起著營建學習情境的作用,不是文學意義的 主題 沒有統轄整個單元的作用。主題 ...